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一天650伙食费,不够吃?

2021-05-27 09:24:51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中,时尚芭莎前总编辑苏芒女士说:“一人一天650伙食费真的不够,我们早餐要吃牛奶和鸡蛋.....”

  好家伙,这是什么鸡蛋和牛奶?一天650伙食费都不够?袁老才走几天,就有人视粮食为粪土了?

  这让我想起了道光皇帝搞节俭,早上只吃一个蛋的故事:说道光皇帝接见大臣,问他早上吃了什么,大臣如实回答“吃了四个鸡蛋”,道光大怒,好家伙,腐败成这样,宫里一个鸡蛋五两银子,你一顿早饭吃掉20两银子!国家怎么能够好起来?

  其实道光皇帝不知道,他搞节俭,宫里的官僚太监们就跟着搞鬼,你吃稀粥加鸡蛋,那么他们就把鸡蛋、稀粥价格提起来,你衣服上打补丁,那么他们就专门做打补丁的生意,大人老爷们官袍上的补丁,好几两银子一个,既能哄“节俭皇帝”搞行,又能收回扣中饱私囊......搞节俭、反浪费,也是能赚大钱的一门生意。

  我想这苏芒女士应该从来没有自己买过菜,也根本不知道鸡蛋、牛奶到底什么价格。

  实际上,娱乐圈的真实消费,比这个每天650恐怖多了。2011年的标准是“艺人不高于2000,随行人员不高于200”;到了2016年,新晋艺人差旅费都要标价1000元每天;到了2021年,除了明星伙食费2000元,助理人员补贴800元,还得有五星级酒店住宿,和5000块的化妆费。

  原谅我,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我以为650一天的饭钱已经够奢侈了。

  因为我知道,这个世界上99%的人一天都挣不到650。

  别拿知乎人均年薪百万的段子来和我杠,我现在不是低收入群体,但我日薪超过650,也就是三年前的事情,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赚钱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钱难挣,屎难吃。

  中国大部分人一天吃饭都花不了65,我23、4岁最穷的时候,买一大堆白面馒头、一大桶酸奶,一个人吃一个星期,吃到馒头发黑、酸奶长毛,一周都花不了65。

  我并不是最节俭的人,我有个朋友,辞了县城公务员,去一线城市当打工人,住没有窗户的地下室,晚上不回家呆在公司蹭空调睡沙发,用厕所的水洗澡洗衣服,直接挂在空调口晾干,每天晚上10点去沃尔玛买过期打折的熟肉、黄瓜、面饼。

  我们都不是最节俭的人,我的父母、岳父岳母都是农民,他们一年到头可能花钱不超过3000,因为他们平时吃饭几乎是不花钱的,做饭就是蒸个米饭、煮个米粥、酱个榨菜、地里摘个黄瓜茄子豆角炒一炒……我老婆怀孕,我实在忙不开,老人来给我们做饭,带了一堆瓜菜竹笋鸡蛋鸡肉……一周下来,他们能够做到支出只有一百块左右,他们挣钱难于登天,所以他们花钱如割肉……不过这样下来,我们开销反而大减,养得反而更胖了。

  我不是劝大家都学农民这么勤俭节约,我也不是劝大家都学农民这么艰苦朴素,我知道,我爸妈,我岳父岳母这样人多了,其实不利于商品交换,不利于社会化大生产,不利于现代化……

  这位苏芒女士一天650伙食费还嫌少?其实我也没意见,这是她的自由。

  出于理性考虑,我认为这是好事,我甚至希望她伙食费再多加一个零,牛奶鸡蛋才几块钱?寒碜,满汉全席酒池肉林海天盛筵才符合她的身份,继续作呗,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供得起更多的路灯杆子。

  我仇富吗?我不仇富,我喜欢这种有钱而又弱智的蠢货,这种人越多,对比就越强烈,世界就越有变数。

  如果说出于感性,我会不由自主地问候她:

  “你还是吃屎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