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聂荣臻文革时被批,晚年却说:毛主席永远是第一位的

2023-11-21 14:47: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革中,聂荣臻遭到批判,但他晚年却说,毛主席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关于毛主席与聂荣臻元帅,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毛主席对聂帅的那句经典评价。

  那是1938年6月,聂荣臻要被派到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工作,毛主席在延安接见他时说,中国有一部很著名的古典小说叫《水浒传》。《水浒传》写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故事,五台山就在晋察冀。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

  在十大元帅中,聂荣臻跟毛主席见面的时间比较晚,是在1931年12月,当时因顾顺章的叛变,供出了我党在上海的很多领导人。形势所迫,聂荣臻就从上海转到了井冈山,这才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

  虽然早就听说过毛主席很厉害,但经历过毛主席指挥的几次反围剿的胜利后,聂荣臻还是震撼不已,他说:我轻易不敬佩别人,但毛主席值得我敬佩,跟着他走,革命就有希望。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中,二人也产生了深厚情谊。有一次,毛主席得了重病,中央准备送他去苏联治病。但此刻正是革命的关键时期,毛主席脱不开身。聂荣臻就想办法给主席找了一位老中医,并保证能治好主席的病。

  为了主席早日康复,聂帅忙前忙后,十分尽心。甚至在主席的药熬好后,聂荣臻为了防止有特务下黑手,每次都是自己先喝一口。有人说,你这么大的司令,怎么能自己冒险尝药呢?随便叫个战士尝就行了。聂荣臻严肃地说,战士的命不是命吗?我是司令员,有危险,当然我先上。

  1992年初,聂荣臻的办公室需要挂一张照片,工作人员就弄了一张聂荣臻的大幅照片。但是聂荣臻说,不要挂我的,要挂就挂毛主席的。

  工作人员找来两张毛主席的照片,第一张是毛主席的办公照片,第二张是毛主席和聂荣臻等人看飞行表演的照片,聂荣臻选了第一张。

  他对工作人员说:我们这一代人跟随毛主席闹革命,对他有着深厚的感情,没有他,我们还不知道要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在我的心目中,毛主席永远是第一位的!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