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玉良丨​产科专家的呼救引发思考:到底什么原因令我们“断子绝孙”

2024-03-29 10:39:0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孙玉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从事产科三十多年的上海市第一妇幼保健院教授段涛写了一篇微博,没想到掀起轩然大波。段涛医生站在他的角度,担忧产科“塌方”式关停倒闭,而他的担忧正在变成现实。有的网友反馈说,某县医院一周之内只接生了一个孩子。好家伙!这把产科医生们闲的,全得安排后路了。医院也是一门“生意”啊,没有产妇这个“顾客”上门,钱从哪来?医生、护士们的工资怎么发?段涛医生并不见到有多么“忧国忧民”,为国家、民族的前途着想。他从最基本的产科医护人员如何生存着想,向社会提出了一个大问题。

  我在网上看到过许多对年轻人的采访,那真是男不婚、女不嫁,更别提生孩子了。整个社会的年轻人充斥着“及时行乐”的氛围,全觉得上一代人太苦、太累,这样活着不值得。孟夫子所说的、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思想,早扔到爪洼国去了。不只年轻人这样说,这种思想也熏陶了老一辈人。我看到许多老年人尊重孩子的选择,不强求年轻人结婚,不强求年轻人生孩子,大家全想开了,快乐一天是一天,没有人有责任感,考虑什么国家、民族的前途,也不怕“绝户”了。反正人生一辈子,到头来尘归尘、土归土,混完这一辈子,不管以后中国变成什么样子。

2.jpg

  可以说,从九零后、零零后开始,传宗接代的思想已然消失,孟夫子的思想反倒成了阻挠幸福的禁锢,被一脚踢开。想当年“计划生育”的时候,人们争先当“超生游击队”那种现象已经消失,放开了二胎政策、三胎政策,人们该不生还是不生。连第一胎都在犹豫,谁会考虑二胎、三胎呢?

3.jpg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那么多人宁愿“断子绝孙”也不结婚生育?依我看,有三点原因最重要。

  第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们的生活压力太大了,结婚生子的成本太高。房子、医疗、教育这三座大山,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加上高额彩礼,使普通人根本结不起婚。即便四处举债结了婚,也面临着未来的生活成本过高的问题,对生孩子充满了恐惧。再有就是,因为婚姻不是以感情为基础,演化成了一种物质的交易,这会导致离婚率不断攀升。对于一个普通男人来说,费尽千辛万苦结了婚,最后又离了,鸡飞蛋打,赔了夫人双折兵,这会让他们对婚姻充满恐惧,不是结不起婚,就是不敢结婚。

4.jpg

  第二,贫富两极分化,导致结婚生子成了富人的专利。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这个社会,贫富已经严重分化。富人们为个结婚典礼,动辄花个几百万、几千万,他们还可以明着暗着娶几房夫人,生育多个子女。现在“私生子”也可以享有合法权利了,这更为富人们敞开了生育的大门。当然富人们也不会愚蠢到犯“重婚罪”,他们的许多女人是没有名分的,这些情人也不需要名分。包养女人现象比比皆是,除了传统上还对她们有一些道德谴责外,他们的生活与其他人也没有什么不同。一个富有的男人可以包养若干个女人,他们被称为渣男。但现在的社会风气,许多女人宁肯被渣男泡也不肯屈就嫁给穷汉子的。

5.jpg

  第三,西方腐朽文明对中华文明的冲击。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的深入,西方的自私自利腐朽文明对中华传统文明严重冲击。你发现没有,当代人们越来越自私了,从上到下都自私。如果你说为国家、为民族着想,如果你宣传“雷锋思想”、利他主义、集体主义,反而会被耻笑,说你迂腐不堪。西方资本主义思潮对社会主义思想的冲击,犹如钱塘江大潮,这种腐朽思想与客观现实相结合,导致人们普遍缺少社会责任感。而一些贪官污吏的所作所为,起到了上梁不正下梁歪的作用。教育产业化、医疗产业化以及房地产带来的罪恶,使人们的心灵受到煎熬。在一个不能给人们带来心灵愉悦,而只会带来精神压力的社会环境里,许多人偏激地认为:不结婚、不生子也是一种善良。

6.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良评”,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