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尹锡悦赢得韩国“史上最激烈”大选,新政府对华政策受关注

2022-03-10 08:40:0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记者 张静 李萌 魏辉】9日,韩国举行第20届总统大选。一如舆论此前预期,这场被称为“史上最难预测结果”的大选进行得胶着而激烈。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0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在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中获胜。获胜者将在5月份接替现任总统文在寅。韩国政坛历来充满对抗性,韩国总统甚至有“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称。本届总统竞选过程更是乱象丛生、丑闻不断,候选人之间激烈的攻讦和抹黑不仅深深地撕裂韩国社会,也如惨烈的“鱿鱼游戏”刷新着外界对这个世界第十大经济体的认知。弥合社会创伤是摆在获胜者面前最紧迫的挑战。《韩国先驱报》9日援引专家的话形容,“不管谁来驾驶韩国这辆大巴,都得先把它从悬崖底下吊上来”。由于主要候选人在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方面态度截然不同,韩国新政府上台后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也受到瞩目。韩国对华关系会生变吗?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是韩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和经济合作伙伴,在中美竞争的情况下,韩国继续采取不“选边站”的策略最符合自身利益。

尹锡悦在韩国总统选举中获胜

这是尹锡悦在韩国首尔参加电视辩论的资料照片(3月2日摄)。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双方得票率差距不大

  9日上午6时起,韩国总统大选投票在全国各地投票站同时开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约4400万韩国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选举该国下一任总统,充满意外、丑闻和诽谤的竞选活动至此画上句号。胜选者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不断加深的不平等和不断飙升的房价,这些都给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带来压力。

  数据显示这场选举异常胶着,有观察人士称之为“史上最激烈的”一次大选。北京时间9日傍晚,韩国KBS、MBC、SBS三大电视台公布的联合出口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在选举中获得48.4%的选票,领先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47.8%)0.6%,但JTBC电视台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李在明领先0.6%。

  截至北京时间10日0时50分,在开票81%的情况下,尹锡悦得票率48.69%暂时领先,李在明得票率为47.75%。

  由于疫情,这次选举做了一些特别安排。投票日当天,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当日零时,韩国过去一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4.2万例,创下单日新高。当天18时起,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隔离人员可以前往投票站投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首尔市中路区多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都采取了防疫措施,所有人员进入投票场所前要测量体温,然后在防疫台前进行手部消毒,同时领取一次性透明塑料手套。20多岁的大学生金某对记者表示,单日确诊人数又创下新高,出来投票多少还是有些担心。另一位40多岁的上班族对记者说,希望新总统能够带领韩国国民走出疫情阴影,尽快恢复日常生活。

  韩国《亚细亚经济》9日称,第20届韩国总统当选人从被宣布当选那一刻,直到5月10日正式就职,将享受与现任总统一样的安保等待遇。在就任之前,当选总统还将组建政权交接委员会。5年前文在寅是在朴槿惠被弹劾下台的特殊情况下胜选的,因此被宣布当选后很快进驻青瓦台,并没有政权交接委员会。

  “俄乌冲突、通货膨胀,韩国新政府面临的经济问题异常棘手”,韩国《中央日报》9日称,总统大选后,当选总统也将开始筹组新的经济团队,但前进的道路异常艰难。俄乌冲突导致国际油价飙升,通货膨胀开始越来越明显,美国加息开始进入倒计时,这使韩国经济面临难以预测的危机。当前,韩国政府和研究机构对经济面临的形势都集中在一个点上,那就是“不确定性”。

  法新社称,民调显示,选民的主要关切包括首尔飙升的房价、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居高不下的年轻人失业率等。

  紧迫挑战:弥合社会伤痛

  在许多分析看来,比起应对经济低迷等问题,弥合选战所加剧的社会撕裂是摆在韩国新总统面前更紧迫的挑战。毕竟,即使以韩国标准来看,这场选举也堪称“惨烈”,给社会带来太多伤痛。

  “5年前,朴槿惠因腐败指控被戏剧性地赶下台,一段时间很难找到像当时那么刻薄的舆论环境。但是,在周三韩国总统选举前的竞选活动中,即便是朴槿惠混乱的下台也难以相比。”英国《卫报》称,韩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实现全国和解,此前候选人持续数周的仇恨攻击被一些人与热门电视剧《鱿鱼游戏》联系起来。首尔总统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崔真表示:“今年的总统选举比以往任何一次选举都更加受到负面选战影响,选举结束后,彼此的仇恨难以轻易消失。”选民要求对房价飙升、经济停滞和青年失业采取措施,但两位领跑候选人持续互相辱骂,并对不当行为的指控进行反击。尹锡悦指责李在明的政党使用了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战术,而李在明的盟友则将尹锡悦描述为“独裁者”。

  《韩国先驱报》9日称,2022年韩国大选是一场丑闻缠身的尴尬选举。就连外国媒体也报道说,总统候选人阵营每天都在挑对手配偶的刺,这是一种可耻行为。例如,《华盛顿邮报》刊登题为“韩国总统大选被丑闻、争吵和侮辱所玷污”的文章。最近,一位外国韩国问题专家说,韩国的现状令人沮丧,但也令人信服。“在未来几年里,人们将开始感受到过去三四年里产生的痛苦、困惑和绝望。不管谁来驾驶韩国这辆大巴,都得先把它从悬崖底下吊上来”。

  《纽约时报》联系到韩国对抗性的“政治传统”,文章称,韩国政治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一种“血腥运动”。韩国历届前总统卸任后都面临腐败指控,最近的两位前总统都进了监狱。

  “拿什么拯救我的国家”,韩国《亚洲日报》称,这届选举被韩国民众评价为“最让人郁闷的一届”,原因在于,民众对参与此次竞选的各位候选人的非好感度远高于好感度,为韩国大选史上首次。这场大选的喧嚣中,凝结了不同年龄阶层选民们在当今时代的焦虑,韩国社会问题根结已深,未来无论谁执政,都不会迅速获解。

  新政府对华政策受关注

  “国际形势巨变,韩国新总统将面临更严峻的外交形势”,韩国《世界日报》9日称,随着新总统5月就任,作为国政核心课题之一的外交安保政策,也将迎来不可避免的调整。在中美战略竞争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如何确保半岛和平稳定,推动朝核问题得到解决,都是无法回避的难题。此外,如何在中美之间维持平衡,改善恶化到顶点的韩日关系,都将是新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外交政策方面,两位主要总统候选人尹锡悦和李在明主张截然不同。韩国《中央日报》称,尹锡悦在上月举行的电视辩论中表示,“只有确保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才能阻止战争”。他认为,对手共同民主党强调签署正式协议结束朝鲜战争的做法,并不能保证国家和平与安全。李在明则斥尹锡悦为“战争贩子”,并表示“韩国拥有足够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可以通过外交和对话解决朝鲜问题,而不是炫耀武力”。

  报道还称,在对美和对华关系上,李在明追随文在寅的路线,他上月在与国际媒体的座谈会上表示,“将推进韩美同盟,并加强面向未来的韩中关系”。尹锡悦则主张以强化韩美同盟为基础,“利用延伸威慑来保卫韩国”。他曾表示,如果韩国安保需要,将扩大部署美国主导的“萨德”反导系统。

  香港《南华早报》9日称,尹锡悦还希望与由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进行更多合作。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容铉警告称,这种政策选择可能会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候选人在竞选环境下发表的言论,并不代表实际的施政主张。”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不认为尹锡悦一旦当选就会导致对华关系大倒退。中韩建交30年以来,两国经济互惠、政治互信的局面已经形成,中国是韩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和经济合作伙伴,没有哪个韩国政治家对此抱有异议。韩国目前在中美竞争的情况下,采取的不“选边站”的策略,基本上保证了本身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既没有同美国关系破裂,也在同中国不断加强合作,这种情况对韩国是有利的。韩国只有在维护自身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情况下,制定符合自己的外交政策,才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