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天给郑州等地倒水让人发现维系平衡发展是王道

2021-07-23 09:26: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早上刷头条看到郑州下雨下的超过了历史记录,一小时的降雨量超过了全国历史记录。

  这次老天爷倒水是这样一个过程。

  7月20日下午起,已连续下雨29小时的郑州,突然被接连不断的“中尺度雨团”打中,雨量曲线随即飙升。

  下午3点到4点这一个小时内,郑州国家气象站的雨量就达到了60.6毫米,和北京2012年721暴雨的最大小时雨量相当。

  然而,这只是开始。下午4点起,越来越多的雨团汇聚,雷达图上,象征着猛烈暴雨的深红色定格在郑州,不再移动;密集的雨点万箭齐发,几乎将城市吞没;而郑州气象站传出的数据,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有正式气象观测以来,不管是北方还是南方,内陆还是沿海,没有任何一个大城市的国家级气象站,能有如此急骤猛烈的暴雨。

  7月20日下午4-5点,郑州遭中尺度雨团袭击,出现创纪录猛烈暴雨

  气象数据显示,下午4点到5点之间,郑州上空的云层以1分钟3-5毫米的强度泼水式倒雨,1小时雨量高达201.9毫米,碾压式地打破全国纪录。

  而之前的最大数据,是广东茂名的168.3毫米。1小时201.9毫米是什么概念?在暴雨极多、预警标准最严格的香港,最高的黑色暴雨警告标准是1小时70毫米,郑州的暴雨,竟然接近黑色暴雨标准的3倍!香港天文台的历史最大暴雨,也不过是1小时115毫米。

  除郑州外,河南新密、嵩山、荥阳、偃师、登封等河南城市也降特大暴雨;在河南地图上,暴雨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特大暴雨区也已联结成片。

  截至7月20日20时,全国暴雨榜前15名已被河南包揽,而郑州的24小时雨量数据--552.5毫米,超过了自己原纪录的两倍,超过包括广州、福州、南昌等所有省会级城市的纪录,相当于北京全年,且还在增加中。

  未来的台风烟花,将受多个复杂因素的影响,包括徘徊在广东西部的7号台风查帕卡,日本以南正在酝酿的8号台风尼伯特。因此,它的速度会非常慢,将会在太平洋”黑潮暖流“上逗留很久。

  烟花的逗留,也意味着它将继续向北方泵出太平洋水汽,河南、河北的暴雨还将继续。

  由于副热带高压微微北抬,接下来水汽核心将移动到太行山东麓,河南北部、河北西部的朋友务必打起精神,以最高的防御标准来对待这次暴雨。

  这次因为老天往郑州等地倒水,所以我们看到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郭家咀水库水位快速上涨,7月21日1时30分溃坝,郑州市常庄水库、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

  河南登封市一铝合金厂,洪水倒灌至高温熔炉,引发爆炸,火光冲天腾起“蘑菇云”。天空被染红,几公里外的窗户都被震碎,巨响阵阵。附近居民描述:早上6点多钟正睡觉呢,以为是打雷,床都震得直摇,起来一看,院子大门都倒了。

  这种情况和75年的河南洪灾很像,当年的75.8导致了板桥水库的溃坝,形成了人类工业史有名的灾难事件出来,这实际上也是极端的变化导致失衡的结果。

  但这次肯定不可能像当年那样悲剧,因为当年我们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虽然台风带来的超大水汽和当地特殊的地理及当时的其他的气象条件叠加起来确实会形成老天倒水现象,在历史上也不是独有的,但如果不是人类利用现代技术搞水利,建造大水库也不可能出现因水库捂着水最后因为承受不了这超量的水而解体,最后演变成为灾难悲剧。而且当时的气象技术和计算机、信息化技术也不发达,因此没有能及时的防范,导致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现在我们有了经验,再加上我们的基础建设和气象预报等各方面都比较完善,因此我相信这次老天倒水导致的灾难绝对不可能成为板桥水库的翻版,虽然现在郑州确实有水库溃坝了。但因为大家的及早准备就不可能出现像75年那样多人被淹的局面来,现在不动资产确实会被泡在水中,财产的损失可能会和75年有一比,因为今日的社会,财富远远超越了当年。

  就公开的报道来看,这次老天倒水已经超越了75年的那一次。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我们已经不是75年时候的样子了,但是面对着超越历史的洪涝灾害,大地的承受能力还是不行。因为这早已经超越了大地的承受能力了,极端的天气打破了原先的平衡,而我们也不太可能以千年标准来建设,因为建设标准越高,代价越大,就在商业化的时代是不太现实的。

  但这种极端的现象导致失衡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绝不能让发展失衡,因为一旦失衡将会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是雪崩效应出来,后果是极其可怕的。

  这次郑州等地的洪涝灾害也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堂课,我们必须充分注重发展的平衡状态,因为发展平衡是王道。

  当然有人会认为老天倒水和人类无关,但实际上超级大国正在研制气象武器,局部的人工降雨让我们见识过到人类干预气候的威力。而且这些年来,因为人类的工业活动的加剧导致了温室效应显著增加,打破了原有的大自然的气候平衡,因此各地都出现了极端天气。最近一个月不止是中国出现洪涝灾害,前几天的欧洲也和中国一样出现了历史记录的洪灾,而加拿大和美国被高温烤得惊呼超越了历史,他们享受这种烧烤的天气已经一个月了。

  这一切的一切实际上和人类的工业活动密切相关,人类的工业生产和现代化消费导致了温室气体效应非常显著,打破了原先的气候、自然生态平衡。以至于许多动物尤其是濒危的动物适应不了这种变化而变得越来越濒危,有的已经灭绝。还有一些动物由于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影响导致它们导航系统出问题,所以一些鲸鱼和鸟类就出现自杀行为。

  一桩桩、一件件莫不告诉我们人类必须尊重大自然的发展规律,保持大自然的生态体系平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我们不能再肆意妄为了,我们再也不能为资本主义卖单,因为资本主义为了缓解内部矛盾、压力就必然无限制的向大自然索取,这种贪得无厌就变得极端了,就会导致大自然原先的平衡体系被瓦解,让发展呈现出失衡状态。

  是,纵观资本主义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资本主义为了缓解阶j矛d等各种内部矛盾就拼命的向大自然索取,拼命的用科技把这个世界搞得极端的物质化,让更多的物质变成现代化的商品,让更多的人因此得以生产就业,从而形成就业消费循环发展的红火局面来。

  但这种极端化的做法就必然会破坏大自然的平衡,因此人类也就遭遇到大自然的报复,这样极端的天气就频发;生物多样化就被阻止;太多的动植物因此濒临灭绝,灭绝的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人类也遭遇到了各种疾病的困扰,许多莫名其妙的病都出来了。

  我们人类这样搞就让我们和大自然不能和谐相处,不能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因此,看似我们拥有了巨大的物质和财富,但实际上我们并不幸福。因为生物要发展好就必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而不是和它发生矛盾。但是走了资本主义的人类认为自己可以人定胜天,非得改变这些,结果导致了大自然的报复。

  因此我们必须从根本上否认资本主义发展模式,要走一条正道,走一条平衡发展的正道。

  因此我认为人类将来的出路必然是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建一个超级计算中心去了解每个人的行为价值,对社会贡献,让大家凭借这些去分享社会财富。这样当大家为社会、为自然贡献,做到天人合一的时候,则大家就能得到相应的利益,就能分享社会财富。当整个社会运行这种发展模式以后我们就无需搞资本主义的一套去做大蛋糕,去搞极端的物质化并打破大自然的平衡了。

  形势逼得我们必须加快向这一道路前行,因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导致的不断失衡,已经正在由量变向质变阶段发展,如果我们不加以阻止的话,任其加速的积累,当规模到了一定程度的话,则飞跃、质变的结果必然是灾难的后果,是无法挽回的,是烤熟的兔子再也不能跑了。

  对这个关乎人类最根本利益的问题,我们绝不能含糊,我们一定要阻止资本主义模式发展,一定要利用和蒸汽机技术一样等级的信息化技术来构建一个新文明,就如同人类利用蒸汽机技术建立工业文明一样。

  时不我待,只要我们参与这个文明的建设,则后人将会永远的铭记我们的历史功绩,而不是被后人指着脊梁骨骂。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