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敏:莫让东林党人历史悲剧重演,可发挥“人民+人工智能”力量

2023-09-18 11:09:10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许多懂史者特别喜欢研究明史,因为明史和当代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我们研究它、吃透它真的可以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以史为鉴,知兴衰!而且明末正是中国新兴的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处于萌芽状态,假如当年地处江南的东林党人在享受资本主义萌芽的福利时能为国家承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则明朝也不会因为财政难以承担而崩溃。当年由于东林党人极度自私,阻止国家获得江南地区的工商业税收,所以在遭遇到人力难以抗拒的天灾时,国家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就让内部矛盾更加的激化和不可化解。因此,朝廷也就难以为继,明朝就灭亡了。

  假如江南蓬勃发展的工商业能为国家发展出力,我们那时候真有可能爆发工业革命,我们真有可能实现文明变更和飞跃,可就是因为东林党人自私让发展变得截然相反。而非常有意思的是,重新上来的清廷却让东林党人把过去的收获全都吐出来,他们在新朝日子过的苦逼就让他们怀念在明朝的美好时光,但这已经不可逆了。世上真没后悔药可吃,假如当初他们能让国家收取新兴的工商业税收,假如他们当初和国家齐心合力,那又怎么可能获得一个河蚌相争、渔翁得利的下场?

  这样的结果其实也就打断了中国的资本主义进程,让中国落后于世界。东林党人把新兴的工商业紧紧地拽在手中,不让国家染指,结果中国不但没能孵化出工业革命,反而让统治中国的明朝被灭亡了。替代明朝的清朝就让中国的封建、农业特色更加明显,彻底让中国失去了一次实现文明变更的机会。

  现在我们也同样发现,中国现在正处在一次新旧文明变更的时期,同时,当年的东林党人在中国也已成气候了。在中国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阶段里,被西方资本喂养大的互联网巨头正在像当年明朝的江南财团一样,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当成它们的后花园,它们现在以保护民企为由向社会要特权。而且我们也看到,现在的互联网平台能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知天下事,议论天下,获得各种视听盛宴,能全世界采购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和定下各种票和方便的叫到车和外卖,能完成各种预约和信息认证和业务办理和移动支付、转账等。

  这就等同于这些互联网平台代行了国家的许多事务权,掌握了国家的许多核心机密。由于大数据汇总和人工智能的充分利用,因此,它们掌握的数据价值是非常惊人的,是事关国家、人民安全的大问题。但过去,这些互联网平台一直野蛮生长,再加上它们通过利益捆绑,让一些官僚也帮助它们,因此,它们时常傲慢的以数据关系到其商业机密为由,拒绝相关部门去获得。可由于它们是被外资孵化大的,因此,当外资有要求时,它们就很难拒绝。更麻烦的是,当它们要在西方上市时,西方就会以获得大数据为上市的门槛轻松获得中国重要的信息、数据,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莫过于滴滴不听国家劝告,非要到美国上市,这就把中国互联网出行的大数据给暴露在美国那里。

  滴滴选择在美国上市,目的是要借助西方资本让其在中国的移动出行上一骑绝尘,同时还要布局电商、外卖等,而西方资本除了获得惊人的利润以外,同时又获得了它们不能获得的机密大数据。

  西方利用中国互联网公司渴望资本孵化长大的需要让它们变成了西方在中国的代理人,一旦中国的数字化被它们牢牢掌控,那就和当年东林党人掌握新兴的工商业一样,领导全国的中央政府就会窒息乃至倒下。

  原本我对马云还比较看好,因为当年他借着国家管控移动支付的机会让支付宝完全独立,摆脱了软银等一干资本的控制。我原本以为他要实现他把支付宝收归国有的诺言,可没想到后来他拉了世界顶级资本们去推动支付宝在美国上市。这样绕来绕去,还是脱离不了借助西方资本孵化这个套路,当然,这样相比于之前被软银等左右,他个人及其团队的利益能更上一层楼。

  好在那时我们国家及时出手,阻击了滴滴和支付宝等,因此,这些互联网企业就没有像以前那样野蛮发展,这也意味着高层认识到东林党人的历史教训了。

  但某些互联网平台还在充分利用其几亿用户、能提供便捷服务的优势尽可能多地去抓住国家的事务权,以至于有很多网友在抱怨,自己在这样一个平台中就如同一只蝼蚁一样。这样,这种平台对上可以截留住治权,对下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和行为,以保证其资本利益最大化和好日子持久化。而一些官僚则可能认为平台雇佣庞大的队伍和应用人工智能帮自己管事,压制“刁民”,乐得坐享其成,因此他们对东林党人的历史警示就不以为然。毕竟,对他们来说,没有比安逸过好日子更重要的。

  但被资本平台掌控了国家治权真不是什么好事,它会利用这种权力规范百姓,到时候中央政府因具体的事务权丧失,又失去民众的支持,则明末的历史就必然会重演。

  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在事关国家根本大计的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含糊。国家要建好相应的信息化平台,民众必须上这个平台办理相关的事务,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完全可以做到全自动化,因此,忠实的、不知疲倦的机器人能替代官僚把许多事情干好。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能动性,充分让人民群众参与,使其把监督、管理职能发挥好;另一方面,再加上系统自动管理、科学标准是权威裁判,则整个社会将不再是懒惰的官员、网络巨头说了算的,而是人工智能、系统和人民群众根据科学标准说了算。这样,当年东林党人一手遮天并把国家带到深渊的历史就不可能再重演。

  我相信,既然我们国家早前出手阻止资本无红线,则利用人工智能和人民群众的积极能动性也将成为其优选。在面临着数字化发展机遇时,相信我们这次绝不可能像明末那样错失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共产主义之家”,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