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张志敏|为何钱学森等能在一穷二白的中国干出超其在西方的成果?

2023-12-09 08:31:2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乱世常会伴随群星璀璨现象,从春秋战国到三国演义再到清末民初概莫如此,可现在一些公知竟然把清末民初乱世的群星璀璨功劳归结于民国政府,他们说建国后动物就不成精了。

2.jpg

  但那些追随去了台湾的知识分子等并没有把这种成绩继续发扬下去,要知道去了台湾可是把大陆的国库全都搬去的,很多人才也追随他去了台湾,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台湾扶持的力度也是空前的,和大陆遭遇西方世界的封杀是截然不同的。可结果我们却发现,大陆通过一代人的努力就迅速的拥有了两弹一星,一跃从农业大国变化为工业大国,成为了联合国五常、世界三强、第三世界领袖,同时我们有了杂交稻、青蒿素等新的四大发明,鞍钢宪法后来传到世界就有了企业文化,我们对世界的文化输出让我们拥有了和美国平起平坐的资格,甚至还让尼克松低头到毛主席的书房会见毛主席。

  这样的发展真的让人瞠目结舌,是真正体现出乱世之后现群星璀璨的,这绝不是老蒋和他背后的那帮知识分子努力的结果。

  更让我们称奇的是,在搬空中国大陆,毁坏大陆的发展基础的情况下,毛主席和他的团队硬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上述的成就。可能连钱学森都不曾想过,他在大陆的成就不输于他在美国的成就,在某些方面甚至还要好,毕竟在美国是一帮人在干活,而在中国,钱老是独挡一面的栋梁,可美国的科研条件和经济发展是当时的中国无法比拟的。

  为什么中国能在短短的几年功夫内就一改一穷二白的基础,让世界顶流的科学家在这里有英雄用武之地?要知道这种成绩真的是过去无法想象,杨振宁当年选择在美国搞科研,也是因为不看好新中国能给他这么好的条件,让他有突破。

3.jpg

  皮之不存,毛之焉附?这种思想在当时的知识分子当中是普遍的思想,当时那些归国的科学家们也只是依靠强烈的爱国情怀,他们要回国报效祖国并没有想在中国获得比美国更大的成就。可事实上,钱学森回国以后,他发现的钱学森弹道至今还让中国在导弹、火箭技术上比美国更先进。而从没出过国门的于敏也创造出比西方更好的于敏模型。因此,毛主席开创的新中国在建设之初是任何封建王朝都无法比拟的,简直就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孩,一下子就成为壮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当年长征刚结束,毛主席就写下了豪迈的沁园春·雪,要知道当时的中国很不容乐观,中国的国土遭遇日寇铁骑肆意践踏,红军辗转万里逃避国军追杀,这真是一个巧夫难为无米之炊的境界,这个时候你还怎么想着去吃宴席?可毛主席就不这么认为,他看到若人民高度团结起来就能形成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局面。

  当我们建国以后,我们取得的成绩是真正体现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迅速的追赶上了当时世界上先进的科技,我们拥有了两弹一星、新的四大发明,70年代,我们的芯片、光刻机等等也仅仅落后于西方几年。

  现在有很多有良知的人感叹,如果不是毛时代充分利用全国一盘棋、土地和资源共有的基础去建设好水利等基础设施,现在的我们也不可能在次贷危机和这次全球性的危机中一枝独秀,尼克松就感叹当年他到长城去玩,百万北京居民一夜扫雪的故事。而这是在西方不可想象的事,有了这种基础,钱学森等人才能如鱼得水,而这一高维基础是我们突破科技落后的根本。

  这种从无到有太让人感叹了,这种发展的巨大落差真的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

  认真的思考让我们发现,这种巨大的发展,迅速的让我们从物质落后变为物质先进的根本奥妙是我们的领导人杰出领导的结果,是毛主席精神武装大家,并让大家迅速的把精神变化为物质的结果,是全国资源统筹安排、应用的结果,是大家集体智慧和劳动的结果,是毛主席当年领导大家抗美援朝获得国际话语权的结果。

4.jpg

  确实,当年如果我们不参与抗美援朝,我们就不可能在国际层面获得国际事务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苏联方面就不可能援助我们56个大项目,让我们一举跨入到工业化的门槛中。西方从不肯帮助一个国家成为其强大的对手的,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苏联也清楚它的邻居变强大对它的坏处。但是,当中国展现出超凡的能力,能帮助苏联实现称霸全球的目的时,苏联就不得不工业化武装中国,因为没有中国的助力,苏联实现不了这个目的,而且中国在抗美援朝中体现出来的无私精神,让苏联相信我们,给我们援助56项大项目,毕竟我们是以命相拼,为国际共运事业服务的。

  那时候没几个人能看到中国能以一国之力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因为这样做,他们认为无异于自杀,可中国不但做到了,而且这一战是真正让中国站起来的,我们也因此一步就走出了近代文明陷阱。这样,也让爱国心满满的爱国华侨们纷纷回国报效祖国,海外学子归来让我们能更好的和苏联对我们的援助紧密结合,这是后来两弹一星成功的基础。确实,中国人学习能力很强,也非常勤奋,海外科学家的集体回国,让中国的人才和中国迅速发展起来的工业化紧密结合,就让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创造了一个奇迹。

  抗美援朝其实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奇迹,后来我们把因此得到的工业化和归国的学者及国内的人才紧密结合,这又让我们从无到有一步跨越,同时也就迅速的发展出来了让大家叹为观止的工业和科技硕果,钱学森等人也就有了英雄用武之地,这种奇迹让我们叹为观止。

  在研制原子弹的过程中,由于需要非常惊人的计算,因此,在其他国家都是靠计算机计算的,但是中国却充分利用组织力量和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算盘硬是完成了繁琐的计算任务。还有其他方面,我们也是把资源和能力用到了极致。这种变通,其实在朝鲜战场上也让我们看到很多,如上甘岭战场,美国后来应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了很多遍,得出的结论都是,中国志愿军不可能赢。我们无法想象在物质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志愿军是怎样实现面对武装打牙齿的联合国军的?朝鲜战场上无论是整个军队还是士兵都在创造奇迹,太多神一样的故事告诉我们,精神一旦升级了,看似不可能的就会变为现实。

  如果不靠强大的精神和信仰以及集体智慧和充分的团结组织,我们是无法这样突破的。

  我们理解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后来在和平建设的时候会如此的创造奇迹,一个需要顶级科技条件下成长起来的科学家钱学森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依然能如鱼得水?

  后来我们把这一套给忘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顶级的科研院所如清华、北大等等,竟然为西方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到了海外的这些人,很多竟然选择为西方服务,他们认为在中国的条件不足以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当然当时科技界的内卷也是一个大因素。

  好在现在在爱国情怀等信仰的作用下,有很多的留学海外的优秀人才选择了归国,这说明在物质、科技的发展上,精神的作用是第1位的。所以我们就别再听那些公知的瞎忽悠,抹黑毛时代,没有那个时代人民的牺牲和奉献、吃苦,哪有我们今天的享福?不把这个坑填上,我们怎么起来得了?那时候的人民真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可现在我们如果只看到当时条件的艰难,人民在吃苦而选择否认他们的付出和努力,那真的会中了那些牛鬼蛇神的计谋。一个时代如果要前进,这个社会中的人就必须充分的去奉献和牺牲,充分的充当阶梯的作用才能让时代更上一层楼。因此,不让大家去做阶梯,只选择享受是会毁掉时代和社会的。停止发展是最大的恶,因此,我们对忽悠我们成为阶梯,让社会停止发展的公知要万分警惕。

  发展也充分告诉我们毛主席当年所说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这句话的真理。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