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奋斗无门:“为国捐躯可以,为资本家不行”的悖论

2021-06-02 09:13:31  来源: 遥望黎明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一篇题为《为国捐躯可以,为资本家不行,年轻人的思想或走入误区》的自媒体文章毫无意外地引发了网友的群嘲。

  相比那些装糊涂的师爷们,把年轻人不愿意再喝资本家“奋斗者”鸡汤的“躺平”自嘲歪曲成“啃老”、“不干活”,把“躺平”说成是阿里的品牌造势,甚至说成是美帝为了瓦解中国奋斗精神、耽误中国崛起的舆论战,“误区”文的作者比师爷们做起资本乏走狗来,要坦诚地多。

  “诚实”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品质,师爷们连这个基本品质都不要了。你看那些喊着我们要“躺平”的年轻人,哪个不是苦B加班狗,哪个不是在“拿命换钱”,哪个真的已经“躺平”了?反倒是那些指责年轻人“躺平”的老家伙们,他们钱已经赚够了,他们的子女都已经实现了“躺平”——例如新东方的那位老总,早就把子女送到加拿大“躺平”去了。

  然而,资本家的“吃人”想要照旧下去,“信息差”、“意识形态欺骗”是必不可少的,如此“诚实”反倒是“必不能有”的事物了。所以,在资本家面前,抛出“误区”论的周铂通实属猪队友了,真怀疑他是“深海”同志,一篇文章能让网民如此团结一致地反对,反倒是充当“裱糊匠”的师爷们总能把水搅浑。

  微博上的pink小将们有一个说法:“爱国不需要理由”,所以面对周铂通抛出的“误区”论,他们不需要论证地直接给出了回答:“为国捐躯可以,为资本家真不行”。

  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怎样才算为国奋斗?怎样才算为资本家奋斗?

  《年轻人的思想或走入误区》一文截图

  周铂通的观点是,人人都可以成为资本家,这是明摆着胡扯。2020年,我国新注册企业80万家,破产超100万家;如果说2020年特殊的话,可以看看往年,新注册与破产的数量大致相当,都在100万家;8000多万中小企业,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9年,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10年以上的不到2%,换言之,中国超过98%的中小企业成立十年内都会走向死亡。

  这就是说,真正能实现阶层上升、成为资产阶级的少之又少,否则贫富差距也不会越拉越大。一小撮人剥夺绝大多数劳动者,这才是私有制社会的“常态”。

  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和不断加剧的阶层固化充分说明,指望二次分配、三次分配实现均贫富是不可能的。在资本企业里“奋斗”的劳动者,除了拿到那份已经被榨取了剩余价值的工资,他的“奋斗”都只能是为资本家的,而不是为社会、为国家的。

  所以,现在这种情形下,最浅显、最容易理解的“为国奋斗”、“为国捐躯”,那就是去国企、去参军或者去当公务员。

  然而,现实的残酷之处就在于此:流行的说法是“民营企业56789”,也就是资本家的企业吸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按照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我国劳动力总数81104万人,而国有企事业单位总共容纳的就业人数才5473万人,只吸纳了6.7%的就业,即便国企变质也搞雇佣制,总体也好过私企。

  国家统计局网站截图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年来实体经济领域的国有单位就业人数在急剧锐减,只有“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国有单位就业人员”一项是在持续增加,但也仅仅能容纳2.4%,无怪乎国考这么难考了。

  所以,现在年轻人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不想“为国奋斗”,而是“奋斗无门”啊。80%以上的劳动者只能去给资本家打工,或者就是待业在家、或者就是自己当农民、做个小生意之类。

  那些指责“躺平”是帝国主义阴谋、妨碍中国崛起的师爷们,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年轻人不肯“为国奋斗”,师爷们真正的责任和义务,难道不应该是消灭私有制、大力发展公有制企业,帮助年轻人广开“为国奋斗”之门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