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想要劝“躺平”的年轻人站起来,先把自己的屁股给坐正了

2021-05-31 08:24:03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天,对“躺平”的声讨,可谓一浪高过一浪。

  昨天的文章《一句“三点几,饮茶先”,让多少打工人瞬间破防》中,笔者引用了“南方日报”的《“躺平”可耻,哪来的正义感?》,有网友留言“南方XX,最是资本爪牙!”

  这话当然没错,但这次对“躺平”的声讨,不止一位来头都比“南方”大多了。

  比如中科院主管,多家顶级科研单位主办的《中国科学报》:

  再比如下面这几位:

  从社畜到996.ICU、从996.ICU到打工人、从小镇做题家到城市蹲族,各路精英都不着急,可这次为什么就急了呢?

  此前年轻人普遍是口嗨,发泄一下不满,并无太多实际行动,真正付诸行动的大概只有“混迹”于珠三角工厂里的“三和大神”和“00后提桶者”。

  在精英们看来,这些付诸行动的人数有限,本来就是社会的loser,不值一提。

  但当“躺平”向野火一样在年轻人中蔓延时,各路精英们慌了,再这样下去,韭菜该如何割呀?

  于是,各种警告、劝诫和大帽子就来了。

  有人说:“骨子里,是孩子们的迷茫和颓废,是被骄纵坏了的懒惰和无能,是无聊无趣和自暴自弃。却被带了节奏,美化成对自由和平等的向往,对强权的无声抵抗,对不劳而获和两极分化的控诉。社会问题,被无限放大。自己的问题,却忽略不计。”

  然后希望孩子们收起“魔眼”,全心“奋斗”。

  这话说得够冠冕堂皇的。

  说到奋斗,各路精英千方百计想弥合两种不同“奋斗”的巨大差异。

  一种奋斗是,国家社会都属于自己,自身本来就是社会的主人,虽然物质条件不发达,但不需要为了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发愁,因此可以不计回报地奋斗,两弹元勋和王进喜那代工人是典型代表;一种奋斗是,为了养家糊口,在资本市场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换取一份可怜的工钱,在996成为普遍的今天,其代价是健康的消逝及猝死的风险。

  不涉及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组织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及奋斗为了谁,空谈“奋斗”,不是耍流氓是什么?

  何况声称要躺平的年轻人,又有几个不会去“奋斗”了?

  说白了,年轻人所谓的“躺平”,不是不去辛苦的工作,只是不想拼死拼活不想把命搭上,只是想过上班有间歇休息到点下班下班能正常休息和陪家人的生活而已。

  “三点几,饮茶先”,这要求很过分吗?

  对于两种“奋斗”,年轻人拎得清。在团团昨天那条“当代青年从未选择'躺平'”的劝诫微博下,青年人是这么回答的:

  这回应多么掷地有声啊!
      于是,评论被关了。

  知乎上有人发了个问题:“袁隆平爷爷,吴孟超爷爷,还有贝壳创始人,最近失去了好几位有贡献的人,中国还会出现这样的后辈吗?”然后直接被喷到爆炸,很简单,前两位群众自发悼念,后一位将全国二手房市场拢在手里大肆吸血之辈,有多少人的评价是“恭喜病魔战胜了他”。

  个中道理应该不难懂,可是各路精英非要揣着明白装糊涂,还要非说是什么年轻人“被带了节奏”,这就有点不要脸了。

  真想年轻人不躺平,很简单,先把屁股坐正了,再来劝年轻人。

  年初对拼夕夕买菜部门女孩深夜下班路上猝死,之后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进驻,调查其用工问题,这么久了,出结果了吗?不但结果没出,前不久,连续的几起劳动仲裁都裁定拼夕夕没有加班、没有违法。

  神之城今天刚好出台了项新规,已经从某种意义上消灭了加班,反正营商环境不是小好,而是大好。

  在这种环境下,不躺平行吗?

  一个月多前的胖谈还算说了句人话:

  至于剩下的那些“精英”,不去找始作俑者的麻烦,却整天盯着“躺平”的年轻人,这算什么?

  说句实在话,他们该庆幸现在的年轻人只是选择了“躺平”,亏得还好意思用百年前的青年来说事。百年前的青年选择不躺平,后来发生了啥,大家都清楚;再说,百年前的青年站起来前赴后继,英勇牺牲,“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这“幸福”当然不包括资本家骑在劳动者头上肆无忌惮地拉屎屙尿,否则他们还奋斗个啥。

  还是那句话,先把屁股坐正了,再来劝年轻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