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躺平”的年轻人,你们在为资产阶级掘墓

2021-05-30 17:03: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橡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一个叫做“躺平”的网络词语,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大多数的人们,把它看成是社会分配不公的结果,这当然是对的,买不起房,结不起婚,生不起娃,与其奋斗一生,把钱花在房子上,把钱花在孩子身上,把钱花医院里,不如我一开始就不结婚,我一开始就不生娃,我不上医院,你不是要剥削我吗?我不消费,我不花钱,我不上班,我不奋斗,我躺倒!这样的一种反抗方式,几乎开了历史上反抗剥削方式的滑稽之最,消极之最,它让历史上的那些揭竿而起的英雄们笑到喷饭,笑到吐血。它除了表明现有的社会形式“固若金汤”,不可撼动之外,也特别地表明了今天的的年轻一代的一种无奈和绝望的情绪,让一些不明事理的人们来看,好象还更有一种“萌萌的可爱”。

  但是,冷静下来以后,我们就会想,历史上的那些农民,工人也遭受剥削,也遭受压迫,但是,他们躺倒了吗,他们“躺平”了吗?好像没有吧!尽管,那时,也有要饭的,也有懒蛋,但那更多是被逼无奈,是因为他们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就是要饭,还得他们亲自行动,舍皮舍脸,叫大爷,叫大娘,叫着“行行好”,即使是懒蛋,也要为自己的一口饭一口水亲自动手,否则,他们就会饿死,他们就会冻死,绝不像今天的那些年轻人,上几天班,歇几天,能维持几天就算几天。

  因此,我们要说,今天“躺平”的一代,是我们这个特殊的社会里的一种特殊的存在,它是我们这个社会经济形式,政治形式下出现的一种怪胎。

  正如上文所述,旧社会的穷人之所以不能“躺平”也不敢“躺平”是因为他们穷,是因为那个社会没有可供他们“躺平”的资本。可今天不同了,我们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剩余资本,在厌倦了“内卷”的无情和奋斗的无望以后,只要还有一口饭吃,只要还能得到从资本那里遗漏出来那么一点点东西,足以维持他们所赖以崇尚的自由和懒散,他们就懒得再去为资本拼命。所以我们说,今天我们这个社会上的“躺平”的一代,是我们这个社会产品“极大丰富”时代的特殊产物。当然,在这里用“极大丰富”来形容今天这个独特的社会现实,其实是有点对于马克思他老人家的不敬,因为这种“极大丰富”其实就是严重过剩,这里之所以还沿用“极大丰富”这个词汇,只是为了使一种对比的理论叙述更加方便一些。这里所说“极大丰富”和马克思在共产主义设想里所说的“极大丰富”有着截然的不同,马克思所说的社会产品“极大丰富”是在人们思想觉悟极大提高以后的“极大丰富”,而我们今天的“极大丰富”则是在人们的思想觉悟还停留在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状态下的一种特殊的畸形。在这种落后的思想状态下所盛行的是炫富、浪费挥霍、暴殄天物、懒散懒惰、不求进取等等让人为之不齿的行为,这样的一种畸形的富足惯坏了年轻一代,让他们在有一口吃的时候,就懒得再为自己的命运去拼搏。

  同时,这种年轻人畸形和“躺平”的社会现实,还在用极其惨烈的事实和极其惨烈的方式告诉人们一个同样又是极其惨烈的现实:它事实上表明了特殊的年轻一代对纸醉金迷,光怪陆离的“极大丰富”的物质世界的一种鄙视和蔑视,它在说明着这样一个问题,这种“躺平”现象的视线之外的一切发展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多余,工厂生产线上所多生产出来的那些产品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多余,甚至是一种反动,一种对于地球的反动,一种对于这种生产本身的反动。这个年轻人“躺平”的社会问题,又像是一记耳光,一记打脸,这记耳光,抽在无知的盲目的人类自己的脸上,这一记打脸打在无政府式的,扩张式的市场经济的脸上,它在说明着这样一个问题,不管是社会主义社会还是共产主义社会,所有的生产的目的必须限制在“保障供给”的范围之内,超过这个范围,就是多余,就是犯罪。

  就像今天这个年轻人的“躺平”现象,就是这个产品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市场经济对社会犯罪的又一个活生生的例证,只是这种犯罪不仅仅只是对社会的犯罪,同时也是对市场经济自己的犯罪。因为,又有那么多青年人不和你玩了,不给你干活了!割韭菜,韭菜不生长了,你没的割了!你产的东西很多,但是,人家不买,人家不消费了,你能把人家咋着?假如,有一天,大家都来这样做,那么,资本家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资产阶级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资本主义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于是,又想起了马克思那个著名的论断:资产阶级在自己的发展过程中,也为自己培养了掘墓人。

  “躺平”的年轻人,你们在为资产阶级掘墓,不过这种掘墓的方式,有点特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