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美大学教授协会声称孔子学院干预学术自由 党报驳斥

2014-06-20 14:58: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永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孔子学院有力推动了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的交流。图为美国普渡大学孔子学院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师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文化交流,并展示自己的汉语书法习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原标题:“我们希望有更多孔子学院”(国际视点)

 

  6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教授集体呼吁慎与孔子学院合作》的文章称,“为维护学术自由,美国大学教授协会本月公开呼吁美国各高校,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或重新谈判条件”。但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亲身参与孔子学院建设和运行的外国学者都对《纽约时报》的报道感到震惊,认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态度带着政治偏见,是在故意抹黑孔子学院。事实上,与《纽约时报》报道相反,孔子学院在全球蓬勃发展,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大学的欢迎。

 

  无端指责,出于政治目的

 

  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院长培高德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从他个人来看,院方在制定活动安排上拥有自主决定权,比其他文化机构更有自由度。中国与外国的大学共建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方式,中方没有对孔子学院施加影响。

 

  他表示,孔子学院是在外国的大学中建立,但主要任务是传播语言文化,对大学的科研教学不构成影响。“我认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态度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

 

  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素攀孔子学院泰方院长楚娇·巴维瑟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不认同《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国的孔子学院项目是远离和超越政治的,它在任何一个国家开展的活动涉及的领域都是语言学习、文化艺术交流等,而非政治。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埃方院长穆罕默德·扎耶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部分人关于孔子学院的观点没有事实根据,简直荒唐可笑。他认为,孔子学院既没有破坏当地的学术环境,更不是所谓的外交手段或工具,而是一个推广中国文化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美国媒体的报道别有用心,显得心胸狭隘。

 

  学术自由,没有受到限制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声明表示,通过允许中国政府在孔子学院内部制定学术人员招聘和监管原则、设计课程,以及限制可讨论内容的范围,美国的学院和大学牺牲了自己机构和员工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楚娇表示:“《纽约时报》以及美国机构所指责的孔子学院干预学术自由、影响本地教育机构的独立性,我在泰国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恰恰相反,泰国很多教育机构,通过与中国汉办和孔子学院的合作,不仅获得了教育资源,而且推动了汉语教学的发展,我并没有看到任何损害独立性或者学术自由的情况发生。”

 

  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法方院长海百川对本报记者表示,布列塔尼孔子学院成立时没有签署任何协议。未来协议也将由布列塔尼大区议会、雷恩市议会、中国山东大学和布列塔尼欧洲大学等有关各方共同签署,任何一方的政治目的都不可能渗透其中。

 

  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塔季扬娜·布赫季亚洛娃表示,所谓的言论、学术限制,在孔子学院的课堂上更是不存在的。“我们的学生可以就任何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无所不包,从未受限。”

 

  布赫季亚洛娃表示,孔子学院是了解、研究中国文化的窗口和平台,教学活动更是以俄罗斯学生的需求为基础设立的,因此不可能存在任何政治宣传的目的。

 

  韩国首尔孔子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4年11月正式成立。首尔孔子学院院长俞载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对于一些媒体所谓孔子学院压制学术自由的报道,他认为并不属实。他举例指出,在每年首尔孔子学院等机构主办、中国使馆协办的韩中教育文化论坛上,与会各国专家学者都可以自由进行学术交流,从未遭受限制。

 

  孔子学院,全球蓬勃发展

 

  截至2013年年底,全世界已建立了440所孔子学院,遍布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及国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

 

  俞载星告诉本报记者,十年来,学院从韩国教育现实出发,致力于普及汉语、宣传中国文化及开发中国文化产品,为韩中人文领域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现在韩国已建立了19所孔子学院,遍布韩国各地。

 

  比利时西弗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比方院长冯浩烈说,我们的孔子学院位于比利时名城布鲁日。很多比利时的中小学都希望与当地孔子学院合作,开设汉语教学,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比利时已经有4所孔子学院了,但我们希望有更多孔子学院。

 

  西班牙巴伦西亚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安德雷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西班牙建立了多所孔子学院,以巴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为例,从2007年成立以来越来越受到该校师生和当地民众的欢迎,目前孔子学院的注册学生已经高达1200人。

 

  布赫季亚洛娃告诉本报记者,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习的学生既有尚未毕业的高校学子,也有走上工作岗位多年的商务人士,还有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老者。他们来到孔院学习是因为渴望了解中国,期待通过在孔院的学习助力两国关系发展。

 

  印度杜恩大学中文系教师茅笃亮告诉本报记者,非常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学校合作,在该校建立一所孔子学院。“如果要想在印度发扬中国的语言、文化,很需要一所孔子学院。”

 

  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建立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致力于满足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要,增进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

 

  安德雷乌表示,很多国家都有类似孔子学院这样的文化推广项目,比如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和德国的歌德学院等。孔子学院的职能就在于推广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巴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以来,当地民众积极赞赏孔子学院在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毫无疑问,孔子学院是中西两国人民交流的一座桥梁,而文化正因为这样的交流才更为精彩,友谊也因为这样的交流而得到进一步的加深。”安德雷乌指出。

 

 

  楚娇对记者表示,孔子学院在泰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通过对汉语的学习,增加了泰国学生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增进了中泰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传统友谊。

 

  布赫季亚洛娃介绍说,莫斯科国立大学的老师们会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带到孔子学院的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而学生提出的有趣观点也为老师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她认为,孔子学院在发展俄罗斯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方面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更为俄中文化教育交流开辟出广阔天地。

 

  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华夏文明,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文化交流的一座桥梁。

 

  (本报巴黎、柏林、布鲁塞尔、马德里、莫斯科、开罗、首尔、新德里、曼谷6月19日电记者李永群、郑红、刘歌、丁大伟、林雪丹、刘睿、万宇、吕鹏飞、于景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