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他们都是极左

2023-12-09 15:51: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著名的公知主编胡锡进突然抛出个“极左”批判潮,把自己扮成维护GGKF的贴身保镖,谁不认可他的观点,谁就是极左。


胡锡进(资料图)

  我也细细想了一下,曾经,我也是反极左的,并且也反极右,谁极端了,我就反谁。后来,我发现,一个社会极端了,人与人都两极分化了,你怎么让部分人不极端呢?他们活在极端的那一端,思想没办法不极端。所以,我也就不再纠结,更不会公开跟这些人去较劲。

  不过,胡锡进的“极左说”似乎跟我理解的极端又不太一样,他的极端理论源于一种“自我认同”,不认同自己的人都是极左,不赞成极右的做法都是极左。

  在胡锡进心里,以下类型的人都是“极左”:

  主张全面反腐的人都是极左。

  腐败不是全世界都有吗?又不是只有中国GGKF后才有,适当反一反就行了,你要求有腐必反那就是极左,这会动摇社会信心,这是搞运动。

  主张惩治私人老板腐败的都是极左。

  私人老板的腐败,是可以原谅的腐败,是没得办法的腐败,只有国企老板的腐败不可原谅,凡是主张把私人老板的腐败也纳入到反腐进程,那都是反对GGKF,当然也都是极左。

  主张惩治侵吞国有资产的人都是极左。

  有人总结了,说私有经济有个“56789”,贡献巨大,比国企强太多,GGKF必须维护好这个结构,现在的经济不太好,更加要考虑把姓公的资产给分了,天天喊维护公有的人都是极左。

  主张反击美国的人都是极左。

  跟美国好,那是见贤思齐,哪怕美国有错,也必须无条件跟它好,哪怕美国侵略我国的根本利益,我们也应该跟它好,哪怕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应该跟它好,总而言之,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就是不能跟美国闹翻,谁跟它闹翻,谁就是反GGKF,谁就是得罪真理,谁就是极左。

  主张反击欧洲和美国盟友的人都是极左。

  欧洲,曾经是现代科技文明的发源地,我们也必须无条件跟它好,就像跟美国的关系一样,日本,韩国,都是发达国家,都是美国的忠实跟随,我们也必须无条件跟它们好,得罪它们,也是反对GGKF,总而言之,凡不与发达国家好的人都是极左。可以做狗,但决不能当极左。

  主张打击黄赌毒坑蒙拐骗偷黑的人都是极左。

  新中国把这些坏人给打尽了,所以,经济增长就不快,让富人、坏人、右人等都过不上理想的日子,服务行业就萎缩了,经济自然也就是难搞了,外国啥都随便搞,你打击坏人,钱不就都流到外国了吗?所以,凡主张全面打击黄赌毒坑蒙拐骗偷黑的人都是极左,都是反GGKF,都要对经济降速负责。

  主张打击汉奸的人都是极左。

  汉奸是不存在的,顶多只是精英跟外国人好点而已,应该让更多人为外国服务,然后从外国捞点小钱回来,卖点情报就卖吧,送点情报就送吧,你把这些知识分子精英给打倒了,国家还怎么振兴?谁还能出面跟西方对话?

  主张反击侵略的人都是极左。

  你看看,自1840年以后,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跟外国所有的战争都打败了,即使是二战,也不是由自己单独打败日本的,至今日本还不服气。所以啊,凡是主张反侵略的人都是极左,凡是批判李鸿章、汪精卫的人都是极左,凡是把抗战英雄写进课本的都是极左,凡是主张为领土不惜一战的都是极左。领土领海有用,但为它付出生命没必要。

  主张独立自主的人都是极左。

  美国人可以主张全球化,美国人又可以反全球化,只要美国主张什么,真理就是什么,全世界必须服从。如果你主张中国必须独立自主,经济的,科技的,国防的,都不行,中国的GGKF是美国援助施舍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奇迹是美日欧帮助的结果,它们都是上帝的使者,它们都是大恩人,即使咱自己把核武器废了讨好它们都值得,即使咱们不要科研体系也要跟它们好,谁主张独立自主,谁就是走回头路,谁就是反GGKF,谁就是典型的极左,谁就要对恶化对外关系负责。

  主张打击造假的人都是极左。

  数字出奇迹,造假出数字,数字是非常能反映得失的。所以,要把奇迹讲好,就不能反对造假,反对造假,很多奇迹就不存在了,就无法把某个阶段给全面否定,就会让部分人思念过去那种激情燃烧的岁月,这个绝对不行。打击造假,很可能打的是知识分子,很可能打的是教育界,这会让人感觉是吻革运动。所以,主张打假的人也都是极左。

  主张拥毛拥社的人都是极左。

  毛主席,社会主义,是历史的一种共同存在,在有些人眼里,这是阻止暴富的时代,绝不能出现,绝不能让压制自私又重新泛起,自私要成为一种社会共识,就得跟历史切割,谁若反向学习,谁就是极左。再简单点讲,凡为前三十年说好话的人全是极左。

  胡某大神内心的极左正如我上述几大项,或许还包含其它,归根结底就一句话:想好好做人、想独立做人、想有尊严做人的人都是极左,谁不主张“金钱至上”和“自私至上”,谁一定是极左。

  写于2023年12月9日星期六


      【文/孙锡良,知名独立时评人,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