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为了脸面,美国开始仿效中国

2023-11-16 14:51:52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一轮APEC峰会在旧金山开幕。

  为了办好峰会,美国也费了不少心思,甚至直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邀请。要知道过去两年,普京一直被西方排斥。西方主导的国际法院,甚至向普京下了逮捕令。

  美国这次邀请普京参加会议,相当于在舆论界投下一枚深水炸弹。不论普京是否出席,宣传效果都是杠杠滴。起码让大家知道,美国在搞APEC峰会。

  然而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峰会尚未开启,另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成了舆论界的热点,那便是旧金山在搞“大扫除”。

  “大扫除”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再平凡不过了。为啥要炒作这个词汇呢?原因其实很简单,这是美国在搞大城市扫除。

  其实美帝这轮旧金山大扫除,也没啥新鲜事,主要就是:

  把垃圾搞一搞(当然旧金山平时也清理垃圾,但没有大扫除这般彻底);

  把街头巷尾搞得整洁一点;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把城内大约8000名流浪汉(他们很多是吸毒者)统统移走。

  大家一看,这也没啥新鲜事儿啊,中国大部分城市都会这么干。尤其是召开大型会议或运动会时,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操作。问题是,中国这么干,大家觉得很正常。美国这么干,舆论界很多人觉得不正常,原因有两个:

  原因1,美国喜欢讲自由、平等、人权。

  按照美国对自由的定义,政客有开会的自由,流浪汉也有流浪的自由。让流浪汉离开他们习惯流浪的城市,那就是限制了流浪汉的自由,是对自由的亵渎。

  按照美国对平等的定义,就是大家生而平等,政客和流浪汉都是平等的。为了政客举办国际峰会而限制流浪汉流浪的自由,那本身就是不平等。

  按照美国对人权的定义,流浪汉也有人权。没有征询流浪汉同意的情况下,把流浪汉驱逐出他们习惯流浪的环境,那是对人权的践踏。

  而美国之外的很多美国粉丝,对此也不习惯。毕竟在他们的世界里,美国是自由的灯塔,是平等的天堂,信仰至高无上的人权。

  原因2,美国这种大扫除,有很明显的中国痕迹。

  这些年中国在维持城市风貌方面,投入了不少资源。虽然时不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基本维持了城市的整洁和有序。但中国的这些做法,也遭到了不少批评,认为这是中国不如美国讲自由、平等、人权的象征。

  当旧金山大扫除有中国痕迹时,部分美国支持者开始有点难以接受。

  对旧金山大扫除的做法,美国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倒是没有藏着掖着,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样做就是为了迎接从全球来的客人们。

  “我们正在清理加州!我知道人们会说,‘他们清理这个地方,只是因为所有那些出色的领导人都要来。’”纽森回应记者质疑,“这是真的,因为这是事实”。

  众所周知,纽森前不久访问中国,走了很多地方。他在中国说了不少中国人爱听的话,也让很多热爱美国的人感觉不自在。

  访问中国之后,纽森管理下的加州旧金山就为了举办APEC峰会搞大扫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在访问中国时受到了触动。由于美国政坛过去几年反华氛围浓厚,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东西都会被置于放大镜之下,所以纽森的行为更容易被针对。

  但面对媒体质疑,纽森对此的解释非常务实:

  “这就是你应该要做的……我的意思是,每当你举办活动时,就意味着有人要来到你的家里。”

  “这时候你就要清理房屋,确保孩子们整理床铺,把袜子拿走放在抽屉里……”

  “我们有21位世界领导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人莅临旧金山。这是展示旧金山,展示这一世界上最非凡地方的绝佳机会。”

  ——抛开中美博弈的意识形态,这便是最显而易见的事实了。但要把这个事实执行下去,就必然触碰到现实世界的意识形态,去触碰自由、平等和人权的界限。这便是“知行合一”的难处之所在。

  我个人觉得,在城市大扫除这个问题上纠结于美国是否仿效中国,是没有太多意义的。

  中美两国都是独特而非凡的国家。历史、文化、体制现状决定,中国不可能变成美国,美国也不可能变成中国。但彼此借鉴对方的某些优点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美国在某些方面仿效中国,完全是正常现象(反之亦然)。

  我知道现实世界中,很多喜欢美国的人并非真的喜欢美国,纯粹只是不喜欢中国(反之亦然)。他们担心美国变成中国的样子,所以但凡美国发生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事儿,他们都不舒服(反之亦然)。在美国没有搞出城管制度、户籍制度、创建文明城市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之前,完全不用担心美国城市会变成中国城市的样子。

  当今这个世界,显而易见的格局就是,中美两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国和美国关系不破裂,世界才能好,即便爆发战争那也是局部冲突。如果中美两国彻底翻脸,谁也别想好好过日子。所以有些人不要总是担心中美关系有所缓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