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尹锡悦吞下苦果

2024-04-12 06:14:28  来源: 环时深度观察   作者:林云飞、王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1日上午,第22届韩国国会选举计票全部完成,全部300个总席位中,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卫星政党占175席,执政党国民力量108席,祖国革新党12席,改革新党3席,新未来党1席,进步党1席。

  11日,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表示,这不是民主党的胜利,而是国民的伟大胜利。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秘书室室长李官燮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尹锡悦称将虚心接受此次国会议员选举显现的民意,革新施政,为稳定经济和民生竭尽全力。

  受此次选举结果影响,11日当天,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韩国总统府总统秘书室室长、政策室室长、首席秘书已全员请辞。另外,韩国国民力量紧急对策委员会委员长(临时领导人)韩东勋也向尹锡悦请辞。

  投票站不准带大葱,7.6万人复核计票

  法新社称,这是对现任总统尹锡悦的沉重打击,这一结果至少将使尹锡悦在剩余3年的任期内成为“跛脚鸭”,甚至使他被弹劾成为可能。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此次选举带有对尹锡悦政府施政表现进行中期评估的性质。《韩民族日报》称,此次国会选举既没有政策竞争,也没有未来展望,有的只是相互诽谤的朝野特权阶层的权力斗争。

  如果要在此次选举过程中选出最突出反映民心的关键词,那么应该是对尹锡悦政府的“审判”。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0日早晨6时,第22届国会议员选举投票在全国254个选区的14259个投票站同时开启,于当天18时结束,计票工作于18时30分开启。

  本次选举登记选民约4428万人,其中近1400万人已参加4月5日至6日的“事前投票”,投票率达到创纪录的31.28%。“事前投票”允许选举投票日当天可能因故缺席的选民提前行使投票权,旨在提高选民投票积极性。

  据韩联社报道,本次选举投票率为67%,创32年来国会选举最高值。但韩国舆论对此喜忧参半。《中央日报》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高投票率令人欣慰又令人担忧。投票率提高的原因之一是实行了“事前投票”制度,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现象是,投票率与仇恨政治同时上升。相当一部分选民投票的目的是阻止他们视为敌人的政治团体上台,或者阻止对方成为多数党。

  投票是为了审判对方,而自身的缺陷和政策分歧都可以放在以后再考虑。韩联社10日也称,有分析认为,朝野两大党互相打出“审判论”的旗帜,不仅让支持者团结一致,还提升了无党派选民对选举的关注度。

  国外媒体也在观察韩国此次选举。法新社、英国《卫报》等媒体提到,韩国这次选举是在民众的极端不满中进行的。《卫报》称,最近几周,大葱从一种简单的烹饪食材变成了韩国选民对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物价上涨感到愤怒的有力象征,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大葱的表情包。

  法新社称,在野党抓住了尹锡悦称大葱“价格合理”的失态言论,这种不起眼的蔬菜成为共同民主党集会上大受欢迎的道具,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甚至禁止选民带着大葱进入投票站。

  《朝鲜日报》10日称,因为本次投票的计票将全部经人工复核,所以结果出炉预计比往年晚约2小时。报道称,传统计票流程通常使用机器对选票进行分类和计算,但有人怀疑选票分选机被操纵,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在2023年年底决定引入人工计票流程,希望这能增加选举的可信度。

  “选民表达愤怒和沮丧”

  韩联社称,韩国KBS、MBC、SBS三大主流电视台10日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在野阵营有望获得200个左右议席,国民力量党恐难以获得“阻止修宪底线”的100个席位,“朝小野大”局面将持续。

  按照KBS的民调结果,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及其外围政党“国民未来”获得87至105席,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及其外围政党“共同民主联合”为178至196席。国民力量党领导人韩东勋表示,“出口民调令人失望……我们将关注计票结果”。

  “一位不受欢迎的现任总统(尹锡悦),一位丑闻缠身的反对派领导人(李在明),两位前法务部长(曹国和韩东勋)。”法新社10日称,这4人是韩国此次选举的关键人物。如果执政党不能赢得国会控制权,尹锡悦在2027年结束的剩余任期内将难以推进议程。奥斯陆大学韩国研究教授吉洪诺夫表示,如果李在明的政党10日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他将被视为“最有可能的下一任总统”。

  刚成立一个月的祖国革新党有望在韩国此次国会议员选举中获得12至14席,引发舆论关注。法新社称,曹国3月成立的这一政党凭借强烈的反尹锡悦政府政纲获得选民支持。

  据当地媒体报道,曹国10日表示:“人民赢了,审判尹锡悦政府的意愿非常明确。”他在竞选过程中曾发誓要让尹锡悦“首先成为跛脚鸭,然后成为死鸭子”。《韩民族日报》称,曹国8日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如果在野党阵营在国会选举中获得200席,人们将看到尹锡悦的夫人金建希出现在法庭上。

  法新社10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今天的数字显示,人们对尹锡悦两年的执政感到强烈愤怒。”香港《南华早报》称,韩国选民通过投票表达了他们对生活水平下降和食品价格高企的愤怒与沮丧。传统上,对朝鲜核威胁的担忧会刺激韩国保守派选民。然而,一个显著的转变是,经济困境特别是蔬菜价格飙升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从未见过这样的选举”

  “极端的仇恨与对立”,《中央日报》10日以此为题发表首尔大学社会学教授张德镇的评论文章称,这是韩国政治史上将相互抹黑和仇恨发挥到极致的一场选举。黑前任和现任总统、黑政客、黑历史人物、黑地区、黑女性,黑一切可以黑的东西。因为黑,所以说要审判,说要审判政权,说要审判在野党。

  选民对于政治互黑的反应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他们的行为感到厌烦,变成对政治冷漠的阶层;另一种是加入他们的互黑以泄愤。第二种正在成为常态。

  西方媒体也看到了这一点。法新社10日的报道称,此次韩国国会选举没有实质性的政策辩论,朝野只是尖锐地呼吁“监禁”李在明或“惩罚”尹锡悦。随之而来的是网上的仇恨言论和虚假信息,专家担心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攻击。

  《纽约时报》称,分析人士表示,双方都专注于妖魔化对方,而不是提出政策建议。尹锡悦的政党称李在明及其政党为“罪犯”,反对派则警告称,尹锡悦领导下的韩国正在变成一个“独裁国家”。盖洛普韩国分析师 Heo Jinjae 表示:“我从未见过这样的选举:除了对立两方不惜一切代价争夺胜利之外,没有任何竞选承诺或政策成为选举问题。”

  来源:环球时报丨林云飞王 逸

  编辑:赵 霜

  校对:何 珊

  审核:谷 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