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德国政府“中国战略”表明立场

2023-07-14 06:02:5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中国驻德国大使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方注意到德国政府7月13日发布的“中国战略”,并就此表明几点立场:

  一、中方希望德方理性、全面、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德国当前面临的很多挑战和问题并非是中国造成的,中国是德国应对挑战的合作伙伴,而非对手。将中国视为“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不符合客观事实,也不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以意识形态为导向看待中国和制定对华战略,只会加剧误解和误判,损害双方合作与互信。

  二、中方始终重视发展对德关系,愿与德方共同落实好中德第七轮政府磋商成果,深化各领域交流和务实合作。但发展双边关系必须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本原则,中方坚决反对利用涉台、涉疆、涉港、涉海、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歪曲抹黑中国,甚至损害中方核心利益。中方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三、中德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是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关系,对双方都是更大的发展机遇,而非风险。当前全球稳定和经济复苏的最大风险是推动分裂对抗和脱钩断链,将正常的合作泛安全化、政治化。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竞争焦虑而强行“去风险”,只会适得其反,人为加剧风险。双方应通过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双边关系“去风险化”。

  四、中德在促进世界多极化、维护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诸多共同利益。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坚持互利共赢,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动荡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驻德国使馆网站截图

  此前报道

  德国发布首个“中国战略”!朔尔茨发声:目标不是与中国“脱钩”

  综合美联社及法新社报道,德国联邦政府13日发布首个“中国战略”。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天发推称,新战略的发布是为应对“更加自信”的中国。

  据美联社报道,德国政府当天发布一项筹划已久的对华关系战略。该战略声称,德国与中国存在“系统性竞争”,需要降低经济依赖的风险。该战略同时强调,德国希望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上与中国合作。

2023年7月13日,德国柏林,朔尔茨在总理府参加德国政府内阁会议。图自美媒

  法新社说,朔尔茨在新战略发布后发推称,“我们的目标不是(与北京)脱钩。但我们希望未来减少在关键领域的(对华)依赖。”他还称,这一新战略是“对一个已经改变并且变得更加自信的中国作出的反应”。

  此前,德新社12日报道称,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当天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的北约峰会间隙宣布,德国联邦政府将于13日发布首个“中国战略”。她称,该战略应该传达这样的信息:“我们希望与世界上所有伙伴、所有国家一起和平、自由地生活,但同时我们并不天真。”报道称,俄乌冲突暴露了德国对俄天然气的依赖。以此为教训,德国对中国的巨大经济依赖应该减少。

  有德媒称,该战略草案去年曝光之后,一直处在重新评估和修改的状态。德国《商报》称,德国联邦政府各部门11日还在就“中国战略”的内容进行谈判。据知情人士透露,各方就争议焦点达成了妥协,这些争议包括:如何制定广泛的透明规则以及怎样对拥有大规模中国业务的德企进行压力测试。另外,各方就文件最后的细节也已达成共识。美国“政治新闻网”称,欧洲及其他地区的政商界人士期待看到欧盟最大经济体,如何在经济上重要但日益自信的中国面前重新定位自己。《商报》称,战略草案被泄露后,德国联邦政府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继续进行谈判。最终版本预计将比近60页的初稿短得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