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亲美?亲俄?

2023-07-13 08:32: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亲美?亲俄?

  美国耶伦请一群中国女性吃饭,这批饭客,并不是什么经济学家,就是念了几本经济学书籍,跟一般的、稍有点经济学知识积累的人无异,见识恐怕还不如许多资深网友。

  就这么几只跳蚤,居然也能触动亲美与反美之争,多虑了!

  美国人,政客,商人,文人,看似比中国人简单得多,但实质都是表演高手,上街串个门,饭店吃点东西,总能极尽做作能事,总能激起中国人骂中国人。

  亲美,正常不?

  也正常。人亲什么,一般看两个方面:对方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对方给了可以被吸上的机会。美国,现在显得很强,又显得很自由,符合“人往高处走”的中国理念,那些自身能量储备较足且可以往上走的人自然表现为亲美,能理解。

  亲美,不正常么?

  也不正常。美国喜欢有人亲它,但是不是什么人都能亲得上它呢?不会。国内特别亲美甚至已经赴美的那批人,真正得到美白尊重的并不多,人家也就是玩玩表情而已。你以为耶伦真把那帮“经济学渣”当亲人?配个戏罢了!

  有亲美之争,必出现亲俄之争,这是当前中国社会对撕的必然。

  亲俄,正常吗?

  从地缘看,相较亲美略显更正常点。两国是邻居,尽管历史恩怨多多,尽管现实利益未必均趋同,但天天打架的邻居最终必有一方要忍受割肉之痛,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人大概还是更愿意选择睦邻的好。

  特别关键的是,在西方开始表现出集体军国主义的背景下,中俄都有相互依赖的需要,“亲”或许并不是感情上的亲,而是对时空的背靠背争取,从这个意义上讲,用“联俄”比用“亲俄”更为准确。

  中国是大国,强不强不好判断,至少不是人见人欺的弱国,基于这一点,中国实在没必要单方面要去亲谁,中国绝不可能做清华教授吴国盛口中“弱国不一定挨打”那样看人脸色活命的可怜虫。

  中国可选的立场毛主席早就定下:坚持独立自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图片

  单相思的亲,一般很难长久。

  亲美,也算是亲了四十多年,亲出了什么结果?恋爱,结婚,都不成立,人家没那意思,美国人重口味,有些菜天生不合它胃口,你温柔点,给它个吻,它可能愉悦几天,你若稍展现点个性,它便想举手打人。

  亲俄,也没必要,曾经亲过苏联,自从它变修称霸后,咱跟它就不亲了,你搞你的霸权,我开创我的“三个世界”,离开了美苏,中国照样能开创出外交新路。今天的“联俄”是互需,彼此互益,单方面的亲是屈尊行为。

  有人认为,亲美反俄公知派是真爱国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想把满清手上失去的东西给拿回来。

  你们若这么相信吻美派,那就太天真了,“吴国盛们”恨不得让中国分裂为无数个“不一定挨打”的小国,哪里会想到要越做越大?

  事实上,若是亲了美,也就等同于不可能把中国做强做大,因为美国极尽手段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就是不让中国做强做大,即使美国把俄国给撕裂成N块,它也不会分给中国哪怕一寸土地,凡认为亲美可以借美获得领土的人都是无知者。你想要土地,美国必认定为你叛逆,会拒绝你亲它。

  单相思亲美者,真实的追求是什么?

  两条:一是期待能当好美国的宠物,轻松赚钱享受生活,满足自身的人性需求;二是期待大风险来临时能跑到美国借个避风港。不过,这里要做个说明,美宠物的人性其实是动物性。

  近些年,因为国际局势变动原因,我挺俄相对多一些,被不少人误认为我是亲俄派。错。我不是亲俄,我是希望能拉俄,是希望能联俄,面对西方,能让俄暂时挡挡刀,能为我们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不至于立即应对兵临城下。如果西方拿不下俄罗斯,相信它们也拿不下中国,中俄都能挺住,西方也就没那么可怕。

  再换个角度思考,倘此时的美俄关系无间,好战又好挑事的美国会修理谁?倘此时的中俄互撕,那美国又会得到什么超额利益?

  俄罗斯,没多少人,没什么突出经济实力,科技创新也跟不上,也就剩下一点有威胁的武器,美国还要置其于死地。

  一个有十四亿人的中国,一个经济总量步步紧逼的中国,一个军事实力迅速壮大的中国,美国不想置咱于死地?我不相信。

  关于亲美亲俄,现在有三个误区表现:把左右之争等同于亲美亲俄之分;把社资之争等同于亲美亲俄之分;把普世价值之争等同于亲美亲俄之分。

  不管你是什么人,必须意识到,亲任何一方,都不是中国事业成败的决定者,中国走什么路,有什么不足,最终必须靠自己探索,美俄自身的问题未必比我们少,中国民间所谓的两派之争如果试图把“美、俄”作为各自的立论基石,那双方都将是失败者。

  在美西方霸权未倒塌之前,亲美亲俄之争必将继续,到底是亲美还是亲俄,最终的走向会怎么样?

  决定走向的当前推动力量是资本,是世界性资本。

  决定走向的过程事件是血的代价,人民力量将在这个时段展现。

  决定走向的最终结果是人类文明的选择,大势决定小势,如果中国能成为大势的重要主导者,谁都不用亲,让别人亲我们吧!

  国人可以争,可以吵,可以偶尔打打架,但应该有一个共识:

  亲美靠不住!亲俄靠不住!亲中才靠得住!

  自己的国家,你必须亲,不亲,就是有异心,对自己国家有异心的人,无论表演得多真实,无论表现得多有能,心都是阴坏的,不要把个人的私家怨气和对社会的不满发泄在国家身上。

  附言:

  1,"吉林洮南浮桥收费案"应该不是一个单纯做公益被反诬的事,并非搭桥就是公益,"自古修桥都是做善事"在今天未必成立。

  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拘人是否合法也应该以事实为根据,急于指责办案人员似为时过早,从农村出来的人应该知道,能搭桥排班收费的家族决不简单。

  这个事件最大炒作疑点是:如果没桥,村民要绕70公里过河种地。

  这太奇怪了,没桥之前,村民绕70公里种地?这个绕70公里种地问题是自古就有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事?70公里,在没车的年代,不要说种地,走都走不到,不可能每天往返,那是不是得扎营种地?种了地,还要田间管理,施肥,打药,除草,农民还能回家吗?

  有些小县,纵横都不够70公里,村民种地要绕70公里,我感觉是新问题,且不是问题的根本,也不是搭桥是不是合法的判定标准,还是要依法治河,河里有利益。

  这次事件,最好是双方均拿起法律武器,民也可依法告官,公安局若违法了,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假若搭浮桥收费合法,在此河道,有人再搭一两座浮桥收费行不行?若行,河道怎么管?若不行,依据是什么?

  关于这件事,目前,谁都不要以为自己代表了人民利益,还得挖掘真相,河道的利益之争还有很多待解谜团

  2,保定新能源公交车无法支撑市民出行。评:新能源车,只是刚开始,路很长,再过二十年,大家会发现,它的问题并不会比燃油车少,对环境的友好性也并不见得好于燃油车,今天,世界把燃油车的罪说到了顶,未来,新能源车的短恐怕不会少。问题来了,显然要解决,除了投钱,没有二途,新,意味着初期有大的代价。

  3,大学生毕业季,有人把就业难归咎于大学扩招。评:我不认同这个说法,不扩招,一代代人也要就业,你不扩招,中国人还可以出国读书,照样要回来就业。砸饭碗,保利润,制造亿万富翁,不创造就业岗位,资本与民生的失配,是就业困难的重要原因,扩大就业,必须从这里找办法

  写于2023年7月12日星期三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