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西行漫画绘长征

2023-10-30 12:26:48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张静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风雨书屋出版的《西行漫画》。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一本1938年上海风雨书屋出版的画册——《西行漫画》。该画册收录了黄镇创作的25幅长征画作。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部长征亲历者以绘画形式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原貌的作品集,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历史见证。

  1925年,黄镇先后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和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学习。1931年,他参加宁都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他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主要负责文艺美术宣传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一本1938年上海风雨书屋出版的画册——《西行漫画》。该画册收录了黄镇创作的25幅长征画作。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部长征亲历者以绘画形式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原貌的作品集,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历史见证。

  长征途中,黄镇经常被众多难忘场面、动人事迹、英雄壮举所感动,便发挥自己的美术特长,利用空闲时间用画笔真实记录长征中许多重大战役和事件,比如画册里《上第一座雪山》和《下雪山》两幅作品,生动描绘了红军翻越夹金山的场景。

  当时作画的条件十分艰苦,一块完整的纸张都难得,笔墨更是来之不易,但这些都阻挡不了黄镇的创作热情。没有笔墨,就把锅灰刮下来,烟筒里的灰捅下来做成墨。黄镇所用的画纸有战友赠送的,有从敌军缴获的,还有老百姓祭神祭祖的黄表纸和写春联的大红纸。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黄镇整整画了一路,大概有四五百张之多。可惜的是,大多数作品都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丢失,仅有25幅画作被拍摄成照片留存下来。

  1938年,萧华派人将这25幅画作的照片稿送交给在上海从事救亡文艺活动的爱国文学家钱杏邨(笔名阿英)。由于画作并未署名,加上战时通信不便,这些画作的作者一度被误认为萧华。同年10月,钱杏邨主持的上海风雨书屋正式出版了这25幅长征画作。考虑到当时所处环境不宜直接用“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等字样,再加上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译本开始发行,于是上海风雨书屋出版的画册便采用了《西行漫画》作为书名。《西行漫画》初版2000册,其中精印本(铜版纸)500册,普及本(道林纸)1500册。该书一经发行,很快销售一空,绝大部分流传在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和新四军活动的地区,产生极大的社会影响。

  195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西行漫画》时,因已知道不是萧华所作,便没有署名。1962年7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再版的大型精装本上,将作者更正为黄镇,并配发“作者小传”,书名也由作者本人改定为《长征画集》。萧华为此作序,称赞道:“这二十多幅画是伟大长征的片断纪录,是真实的革命史料,也是珍贵的艺术品。作者同千千万万的战士一道,万里跋涉,在战斗的行列中,用画笔写下了这些历史的动人的场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