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小说:刑场上的叛徒

2021-06-23 18:04: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10月28日,重庆。

  10名“共党囚犯”带着沉重的脚镣、手铐排成一列,艰难地往大坪刑场走去。

  刚下过雨,地上泥泞,他们的脚都被镣铐磨破了,他们的身后留下了一条长长的,殷红色的血痕。

  路边站满了围观的老百姓,没人发出一点声音,空中回响着单调的“当啷——,当啷——”的脚镣拖地的声音。

  “囚犯”的队伍中不知是谁带头哼起了《国际歌》,其余9个人不约而同地跟着放声唱了起来。

  阴暗的天气、泥泞的道路和那条长长的血痕迹,映衬得《国际歌》格外悲壮。

  围观的人群开始骚动着往前移,两旁的宪兵用枪托把他们赶了回去。

  到了刑场,10个人并排站着。

  一个军官厉声喝道:“跪下!”

  没人理睬他,10个肩并肩,站得更挺拔了。

  军官从宪兵的手中拿过一支步枪,走到一个人的背后,对准他的双腿猛地砸了下去:“他们不跪,你得跪!”

  只听“咔吧”一声,他的一只腿断了。他的泪水顺着脸颊涌流了下来,两只胳膊肘吃力地抵住身边的战友,又艰难地站了起来。

  “不要流泪。没什么好哭的。”身边的战友严厉地说。

  “我这是忏悔的泪,让我哭吧。我出卖了16个同志,我是他们的上级,而只有我一个是孬种,叛变了。”

  “现在你已经用生命证明了你的悔改。后人会记住你的今天的。”

  他很激动,高喊一声:“共产党万岁!”

  其他9个同志也跟着大声喊了起来。

  枪响了。他们都倒下了。

  附【史料】涂孝文,又名涂万鹏,化名杜谦益。抗战初期入党,历任中共四川江安县委、沪州中心县委书记,后调延安学习。1945年,作为四川省党组织代表之一,在延安参加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46年7月,由延安派回四川万县,负责下川东工委党的工作。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在重庆成立,任川东临委副书记兼下川东地工委书记,公开身份为辅成法学院学生。1948年6月11日,因冉益智出卖被捕,涂孝文即叛变。叛变后供出了中共万县县委书记雷震及下川东地下党员江竹筠、黄绍辉、李青林等16名名共产党员。后看到他的下级无一动摇者,幡然悔悟,不再配合特务。1949年10月28日涂孝文和陈然、王朴等10人被一同公开“审判”,并押至大坪刑场公开枪杀。行刑前,10人都大义凛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