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老宋小说讲习所之厚积薄发

2021-06-16 17:20: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范家店有个庙会。宋老头想去看看,体察民风、寻找灵感,回来好作文章。刚出门老太婆就跟在后面喊:“把雨伞带上,万一变天了呢?”

  “不用。天这么好,怎么会说变就变呢?拿着死巴重的。”

  老太婆拧不过他,只好又叮嘱:“那你小心点。看天不好就赶紧找地方躲着。”

  “你嘴真碎!把我当三岁小孩呢?”宋老头头也不回地加快脚步,走了。

  紧赶慢赶走了一个多小时,宋老头热得汗流浃背,心想要是能来阵凉风该多好。

  老天爷像是能听到他心里话似,果然就起了一阵风。宋老头顿感凉爽,不由得又要吟诗:“好风随人愿,应时刮过来。”

  突然凭空打了一声炸雷,一阵旋风卷起了地上的树叶、杂草和尘土。宋老头用手搭起凉棚朝天上望去,只见东边涌上了一大片乌压压的浓云。

  “还真让老太婆这乌鸦嘴给说上了。”宋老头慌乱起来,他年轻时就遇到过这种情况,当时他看到东边起云还不在意,农谚说了,“东边雨不救西边田”,结果让暴雨给结结实实地浇了一顿,一连发了三天的烧。这回可不年轻了,一旦挨淋就怕要直接去西天了。

  宋老头得赶紧寻找避雨处,想撒腿跑,双脚却像灌了铅似的拎不动,一时狼狈不堪。就在这时,迎面风送来一阵酒香,定睛一看,前面路边隐约有家小酒店。宋老头喜出望外,两只腿仿佛也有劲了,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去。刚刚坐定,门外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谢天谢地,好险啊。”宋老头刚喘了口气,一位小伙子就拿着茶具过来了:“宋老师,您先喝杯茶。”

  “咦,你怎么喊我老师?”

  “您不认识我啦?我是毛中文学社的。我听您给我们讲过一节写作课。”

  “嘿嘿,我老眼昏花,只记事不认人了。我那都是信口开河,你可不要太当真。”

  “您才真正是高人呢!我这次考上了北京大学也有您的一份功劳呢!”

  宋老头虽然内心里特别爱听恭维话,可觉得这位同学也奉承过头了,我就给他们上过一节课,他考取北京大学能有我什么功劳?

  小伙子见宋老头满脸的狐疑,就说:“您给我们讲了《体育之研究》,还要我们谈体会,您忘了?”

  “我是看你们这些农村孩子都变娇嫩了,担心将来难堪重任啊!”

  “这次高考作文就是就《体育之研究》谈体会。同学们都说您是神人呢。”

  “哦,这么说我还是有点用的。”宋老头点点头。

  “您想吃点什么,随便点。这饭店是我家开的。请客不如遇客。这真是缘分。我就是想请您还不一定能请到呢。”

  宋老头还是老三样,卤猪头肉,拍黄瓜,五香花生米外加一壶老酒。

  “我们这不兴用三个菜待客的。再加三个炒菜,一盆菌菇汤,我陪您吃,顺便讨教几个问题。”

  宋老头只要三杯酒下肚就原形毕露了,打开话匣子顺嘴溜:“小说有啥吔,硬是让那些大师们给弄邪乎了。你记着,就是环境、人物和结构三要素。环境描写要真实,人物言行要个性,结构要自然流畅。这就叫美学逻辑。”

  “您过过宴。”小伙子怕老宋头喝急了,给他夹了些菜,又倒了杯茶。

  宋老头话匣子一打开就把不住了:“比方说,这小酒馆就是环境,你我就是人物,把咱俩喝酒的事情用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反映一个主题就是小说。”

  宋老头又要去端酒杯,小伙子赶紧把茶盅递了过去:“您先喝口茶,待会凉了。”

  宋老头一饮而尽:“啥主题呢?就是我的小说行,北大的那个讲习所不行。我真怕他们误人子弟,先给你打个预防针。既然你去了那就得有免疫力。”宋老头说着又把酒杯抓到手了,“你这酒不错,自家酿的?”

  “不是,是从张家老酒坊进的。”

  “我说怎么这么对味呢。他家的酒好,跟我的小说差不多。”

  “您老怎么这么会写小说的呢。好像不管什么事你都能写成小说。”

  “那是。”宋老头又一口干了杯里的酒,“这叫厚积薄发。想当作家你得有真才实学。学问要深,生活也得深。这和酿酒一样,把学问和生活放肚子里酿,关键是得加上好麯子,麯子不好也酿不出好酒。你们迷信的那个莫大师没有真学问,不是学者型作家。三观不正,麯子不好,酸。一谈理论就放叉子话。生活肤浅又片面,就落一条了,敢装。搞的跟真滴样。”

  小伙子见宋老头有点胡言乱语了,怕他醉倒在店里了。赶紧把酒壶给撤了,又换茶叶沏了壶浓茶:“宋老师,您先喝点茶。这天也晴了。要不我用车送您回家?”

  “不用不用。你把纸笔借我用一下。我写首诗送你,谢谢你的款待。”

  小伙子急忙把桌子收拾干净了,拿来了纸笔。宋老头龙飞凤舞地写了首诗:

  酷暑炎炎盼好风,

  倏忽雷电闪天东。

  恓惶四顾寻藏处,

  狼狈惟求避雨松。

  眼见隐约一饭店,

  闻得真切酒香浓。

  喜不自胜疾趋走,

  且饮三杯老宋翁。

  2021年6月13日星期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