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小说:透明的胡萝卜

2021-06-21 08:14: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时我们都是叫胡萝卜的,而不是叫红萝卜。红萝卜也是有的,用我们的话说那是辣萝卜的一种,个挺大,有小孩的小腿肚那么粗那么长。胡萝卜个小,小的只有指头粗细。

  1960年至1963年,我在蓼城一小读书。这4年间,胡萝卜成了我生活中的重要角色。

  小三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他爸爸解放前的公开身份是伪警察局长。他却说他是地下党,唯一的联系人牺牲了,他的身份便成了谜。解放后他戴上了“历史反革命”的帽子,在硝场接受改造,每月只有十来块钱的生活费。

  我爸爸也做过地下工作,和小三爸爸没有交集,但我爸爸凭直觉相信小三爸爸。我爸爸当时也是处于历史问题的审查之中,在一所中学做教导主任,党籍被挂了起来,和小三爸爸算是同病相怜。

  为了孩子前途,小三爸爸主动和小三妈妈离婚了,独自一人住在硝场存放工具的院子里。院子里有很多推车、铲子、铁锨什么的。没事的时候小三爸爸会默默地修理损坏的工具。院子的墙角有一片杂草丛生的空地,小三的爸爸就把它清理出来,撒上了胡萝卜种子,一年收两季。

  胡萝卜就是这样进入到了我们的生活中。

  

  当时孩子中间流传着一首童谣:蓼城县,破猪圈,天晴杨灰起,下雨烂泥陷。

  那时候下雨天我们一般都是打赤脚的,像佩奇一样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我们班有个县长的儿子叫孙山松,有一次在泥坑里跳来跳去时脚板被玻璃碴划破了,鲜血如注,我真是吓坏了。当时那些县委干部的孩子和我们老百姓的孩子真是一点分别没有的。组织部长李政委的儿子也和我同班。他衣服上总是带着补丁。在我的印象中,他几乎没穿过新衣服的。

  六年级有个女生星期天在街上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30多元钱。当时那可是一大笔钱。这个女生家里很穷,她却拿着钱包在马路上等失主,从中午一直等到下午4点多钟也没等到,只好交给了警察叔叔。

  于是她成了小英雄。星期五下午是队会,学校让她给全校的师生讲她的事迹。

  我坐在前面几排,离她很近。我看见大队辅导员拿了一个玻璃瓶子,里面有半瓶白糖。大队辅导员往茶杯里倒了很多白糖,冲上了开水。然后小英雄讲几句话就喝两口糖水。

  我的注意力全被那杯白糖水给吸引了。当时白糖是稀罕物。我们家只有那种一团团的鸡屎的形状的古巴红糖,又叫鸡屎糖,还被紧紧锁在了柜子里。

  三

  “当英雄怪快活来,还有白糖水喝。”好几天之后我还念念不忘那杯白糖水,有一天我对小三说。

  “那我们也当一次英雄。”小三说。

  怎么当呢?小三比我聪明,他很快有了主意:“我们买5分钱的糖精。星期天,我们俩打一桶井拔凉送到水库工地给工人喝。”

  这真是个好主意。糖精井拔凉当时是我们小孩子的好饮料哩。

  我俩抬着井拔凉到了工地,大声喊着:“糖精井拔凉,都来喝喽。”

  可是没有工人来喝。我们很扫兴。有个工人叔叔对我俩说:“你们的井拔凉抬到这里早已经变成井拔热了。喝了涨肚子。我们工地上有茶水供应的。”

  

  回到家后,小三还是不死心。他又打起了爸爸胡萝卜的主意。

  胡萝卜在当时不但是很好的水果,还是重要的粮食替代品。

  “我们起点胡萝卜送到工地去,一定能够当上英雄。”小三说。

  “那你爸爸舍得吗?”我很心疼,因为小三爸爸会经常送一些胡萝卜给我们家的。

  “他会同意的。”小三自信地说。

  我们俩一起来到了工具库。

  “爸爸,我们想送一点胡萝卜到水库工地去。”小三说。

  “为什么要送工地去?”爸爸问,似乎很感兴趣。

  “工人叔叔修水库很辛苦的。”

  “好事啊。我们去起一篮子洗好送去。”

  我和小三抬着一篮子胡萝卜到工地,呼啦一下就被工人抢光了。

  我和小三兴致勃勃地到学校把这件事和大队辅导员说了。

  她“哦”地应了一声,点了点头。

  

  好几天过去了。老师没有表扬我们,大队辅导员也没给我们白糖水喝。

  小三一连几天都闷闷不乐。

  小三爸爸知道了原委之后,给我和小三每人洗了一只大大的胡萝卜,说:“我们做好事是不图表扬的,也不想当英雄。将来水库修好了,我们就有自来水了,有电灯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有土豆烧牛肉。那可比胡萝卜好吃多了。”

  我举起了胡萝卜,对着太阳望去。阳光把胡萝卜照得晶莹剔透。我竭力地想象着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好日子和土豆烧牛肉的滋味。口水禁不住流了下来。

  脚下有只癞蛤蟆呆呆地望着我们,像在打瞌睡,又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