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蒋跃飞:乌克兰危机新观察——结局、认识与影响

2022-02-27 17:38: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跃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自24日开战,到现在已过去50多个小时,据目前得到的消息,俄军队已开进基辅市区,正在占领首都的过程中。此次战争的高潮将很快结束,下步就是清理残敌和重建预期的新秩序。整个战役预计在一周到十日内完成是大概率的。在战役持续过程中,美国和西方表现得出人意料的乖巧而没有参与其中,甚至在战场上做些小动作都没看到,搅屎棍们都显得很老实。这使得乌克兰当局极其沮丧和绝望,泽连斯基哀叹道:“美国和西方抛弃了我们。”看来现在已经到了对乌克兰危机的结局和影响进行简单评估的时候了。

  ——结局

  乌克兰危机从发生到现在大约两个多月的时间,大体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去年年末到今年2月16日结束。这期间德法两国全力斡旋,避免欧洲燃起战火;美英两国则极力鼓吹和拱火俄乌开战,尤其是在11日,拜登明确挑明说,俄罗斯要在16日进攻乌克兰,但是16日并无任何战事。第二阶段是16日到21日。期间乌政府军开始对乌东地区进行炮击。21日,普京突然宣布,俄国承认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和顿涅斯克两个共和国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并决定同它们建立外交关系,同时签订和平友好互助条约并派出军队进驻进行维和。第三阶段是从24日凌晨(当地时间)开始,俄军大举进攻乌克兰,直到今天进驻了首都基辅。到目前,许多人从不同的角度在分析和预判乌克兰危机的最后结局。笔者对此作如下判断,与大家交流。

  总体看,对于这场战争的目标,普京在两次讲话中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那就是要使乌克兰非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就是要创造下列条件:

  第一,解散乌国家武装力量,使原有军队变为仅承担国内维稳治安任务的内卫部队。这就从根本上消除了西方军事势力渗透介入的可能,也就从根本上断了西方和北约将乌克兰纳入其势力范围的想法。该国家的安全大概率要由俄罗斯负责。

  第二,去纳粹化,也就是彻底消除西方培植的各种政治势力和社会中存在的各类黑恶势力。泽连斯基政府必须、也必然要解散,惩办战犯、卖国分子和各类违法犯罪人员。战争结束后,会很快组织民主选举,选出多数民众认可的人组成新的政府和国家机构。这件事说到底是重建乌克兰国家的事,也是一个社会治理的问题。这件事做好了,就从社会基础上解决了被西方演变的问题,今后所谓的“颜色革命”就很难再发生了。

  第三,俄罗斯会借机吞并乌克兰吗?不会的。普京从战事开始就表明了立场,那就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有人说,俄国会占领第聂伯河东岸,将乌克兰东部的工业区为己所用。笔者认为普京不会这么做,因为这么做既无任何根据,也不道德,更没有必要。那么,俄罗斯会怎么做呢?很简单,看看普京的讲话就清楚了,他说:历史上乌克兰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只是苏联成立后,它才成为一个国家。这就很清楚了,普京是要乌克兰归顺俄罗斯,而不是占领和吞并乌克兰。

  第四,最后可能是一种什么局面呢?笔者认为,很可能是这样一种状态:乌克兰是一个主权完全独立的国家,但是,是一个中立的、非军事化的,国内政治势力很简单的国家;是和白俄罗斯一样与俄国友好的同盟国。从事实上看,普京实现了复制旧俄罗斯的梦想。历史上,在十三世纪之前,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曾是一个国家。在现代文明社会形势下,俄罗斯要完全吞并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显然是不现实的,更是不得人心的。因此,最理想的局面就是三国结盟,形成在政治军事上的联盟,经济文化上的深度融合。

  第五,最后的结局还有一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可能,那就是,美国和北约咽不下这口气,指使其某成员国,例如土耳其突然介入,进行碰瓷。如果俄国与其交火,则借机启动北约集体防御原则。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则战事就大了,也就超出了原有的性质和范围,后果不堪设想,但愿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认识

  对于这场乌克兰危机,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和不同的角度肯定有不同的认识,即使是立场和角度基本相同,由于思维方式不同,也会有不同的认识,这都很正常。笔者不揣冒昧,愿意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第一,关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正义性问题。习总书记昨天在同普京总统通话时指出:“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从乌克兰问题的是非曲直看,就是它迫切要求加入北约,甚至将这一要求写入了本国的宪法,如果北约接纳其入伙,则势必对俄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因此,去年12月,俄国向美国和北约提出了保障其国家安全的三个条件,其中核心就是北约不东扩。但是美国和北约置之不理。回想一下,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当时的美国是一种什么态度呢?美苏因此矛盾激化到了何种程度?将心比心,俄罗斯有今天的举动难道不应该吗?

  第二,乌克兰危机表面看是美国故意挑起俄乌矛盾,企图以此引起区域动荡或战争,然后美国火中取栗。但是,事态发展到今天,笔者认为,即便如上文所说,这件事也为普京后来的因势利导创造了机会。回看这件事,普京对事态的发展一直掌控得很好,对美、对法德、对各方面的关切都沉着冷静,应对自如,看不出一点破绽。期间不管乌克兰如何挑衅都不动声色。到16日拜登说的开战日,俄国不但没有任何反应,反而从前线撤回了一些部队。但是到了21日,普京突然签署了总统令,批准了早在15日俄国家杜马通过的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议案,并签署了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世界舆论一片哗然,但是还没等这波浪潮平复呢,随后在24日,俄罗斯就对乌克兰发起了全面的进攻,俄乌战争就此开始。可见,俄罗斯对这次乌克兰危机是有着非常成熟的准备的。普京对时局的这等把控能力,西方没有政治家能与其相比。

  第三,这场战争就其性质来说,是实力相对落后的俄国反对西方霸权主义三十年来遏制打压,阻碍俄国发展的一种抗争,是推翻西方霸权主义代理人的反动统治,解放乌克兰人民的正义斗争。看看在此次危机中,西方国家只是一味地给乌克兰提供武器,真的要打起来了,马上表态,绝不派兵介入;打起来后,他们一个个躲得远远的。再看看这三十年来乌克兰被西方的代理人折腾成什么样子了,乌克兰由当初欧洲的富国,变成今天民不聊生,本国的女人成了国家最值钱,可以对外交换的资源了。这样的政府还能让它再继续下去吗?西方不是总是说人权高于主权吗,今天怎么不说了?

  第四,普京为何这个时候动手解决这个问题呢?主要有这样几个因素:一是美国和西方在走向衰落。当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疫情肆虐,经济低迷,物价高涨,美元超发,各国内部普遍不稳,这是很好的机会。二是中俄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不是结盟胜是结盟。中俄经济互补,相互助力,使得俄国动手解决这个问题基本没有后顾之忧。三是现实的紧迫性,乌克兰已经急迫要求加入欧盟和北约了,一旦成真则俄国就极其被动,这个问题事关俄罗斯的生死存亡,是绕不过去的,务必得解决,宜早不宜晚。还有一个比较紧迫的因素是普京已经70岁了,后继乏人,一旦自己有点闪失,或国际形势再有其他变化,他毕竟年纪大了,这么大的事还是要早点解决为好。

  ——影响

  这场乌克兰危机注定要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其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还看不很清楚,但是下列几点应该是确定的。

  第一,这应该是美国霸权主义走向衰落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几年,议论美国衰落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但是具有关键意义的事件并不多。这次俄罗斯发动的乌克兰战争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表现在,乌克兰应该是美国和北约影响俄国地缘安全的最后一张牌,如果真的得逞,就等于关上了俄罗斯发展的大门,就必然会把这只北极熊困死在原地。现在却被这只熊一掌把欲围堵的墙推倒了,西方再也无力制服它了,相反,这只熊却要打烂西方的瓷器店。

  第二,这次俄乌战争也并不是普京追求的最终目标,他的目标是要落实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重置欧洲的战略安全秩序。这就是要推翻当前以美国和北约为主导的不合理的欧洲安全秩序,要平等,就是俄罗斯不能始终处在北约的威胁之下;不可分割,就是欧洲诸国研究安全问题不能把俄罗斯排除在外。试想,这样的安全秩序一旦建立,还有北约存在的必要吗?而这样的思想德法两国是有同感的,是符合欧洲国家主张“战略自主”愿望的。正如德国总理朔尔茨所说,欧洲安全问题不能绕开也不能针对莫斯科。可见,这场乌克兰战争不过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奠基礼。

  第三,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体现。北约组织不只是所谓保护欧洲各国的,更是美国控制和束缚欧洲的重要工具。法国总统马克龙几年前就说了,北约已经脑死亡。这次普京主动过来帮助他们砸烂套在头上的枷锁,重置欧洲安全秩序,他们岂有不欢迎的道理?如果目标实现了,则美国就失去了在欧洲称霸的条件,彻底败退回大西洋对岸,在遥远的北美大陆偏安一隅。这可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幕,标志着二战以后近八十年来盛行的“雅尔塔体系”彻底终结,人类历史真正地翻开了新的一页。

  第四,这次俄乌战争敲响了开启世界全新时代的钟声。未来世界是什么样?这个答案尽在2月4日中俄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可以说这个《联合声明》是世界历史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看懂了这个文件,才能够懂得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大事的背后原因和未来的前途。《声明》开篇就指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大变局,人类社会进入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国际上少数势力继续顽固奉行单边主义,诉诸强权政治,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他国正当权益,制造矛盾、分歧和对抗,阻碍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国际社会对此绝不接受。”接着,《声明》围绕民主的价值观问题,世界发展问题,全球安全问题,反对霸权主义问题等表明了双方的坚定立场。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美国霸权的衰落,一个崭新的世界历史新时代正在向着我们走来。

  本文写作于2022年2月26日

  【文/蒋跃飞,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本文原载于公众号“老蒋真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