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 中国怎么看

2022-02-27 17:23: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普京挥军入侵乌克兰以来,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和态度。

  对于2014年在乌克兰爆发的克里米亚问题,联合国举行了两次投票,第一次是在克里米亚公投前,联合国的一份决议案指克里米亚的公投不合法,不予承认;第二次是在克里米亚公投并宣布独立后,联合国的一份决议案要求世界各国拒绝承认克里米亚国际地位的任何改变。这两次投票,西方国家都投了赞成票,俄国都投了反对票,中国都投了弃权票。

  中国投弃权票的理由有三:(1)西方国家在类似公投事件上采用双重标准;(2)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3)克里米亚地区本身历史因素复杂。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次,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两个州的公投和宣布独立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基本与上一次克里米亚问题所持的态度是一致的。

  对于俄国入侵乌克兰问题,显然和上述的公投、独立事件有本质上的区别。乌克兰是中国承认的主权国家,并与之有正式的外交关系,更何况乌克兰自独立以来,中乌两国关系友好。

  普京挥军入侵一个与中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主权国家,中国对此有何看法?

  2月25日,习近平和普京通了电话,根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习近平指出,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急剧变化,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中方关于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本立场是一贯的。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我认为这句话很重要,它的含义是中方将独立决定自己的立场,不会无原则地支持任何一方。美国正希望中方高调支持俄方,从而挑拨欧中关系。

  对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态度,我个人的解读如下:(1)俄国反对“北约”不断向东推进,是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中方予以支持。在2月3日普京访问北京时发表的中俄联合公报中,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2)使用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中方支持俄方与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普京最近也表达了和乌方谈判的愿望;(3)关键的一条是,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就是说,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

  “北约”的建立,本来是为了针对前苏联的,前苏联解体后,“北约”也应该相应解散,没有道理得寸进尺,不断向东扩张,俄国的反对是合理的。但是俄国也并非无辜,2013年俄国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又进而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分裂活动,乌克兰为了自身的安全而要求加入“北约”,同样有其合理的一面。

  这是目前俄国和乌克兰之间的一个死结,正好被美国所利用。美国希望利用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使“北约”国家更加倒向美国,听从美国的指挥。美国更希望欧洲认定中国支持俄国入侵乌克兰,从而对中国产生敌意和反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