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各路诸侯对“躺平”的围剿,差不多得了

2021-06-01 09:56:04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躺平”一词火了,其背后是日益撕裂和对立的两大群体。

  在年轻人的眼里,“躺平”其实是对现实中资本日益主导生产、年轻的劳动者投入产出实在太低的反映;说“躺平”也并不是不努力工作,只不过是表达自己的不满,及对劳动法落实下的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觉、八小时归自己的向往;再说有人躺着吃肉自己站着劳动却连汤都喝不上,骂两句娘,这再他娘的正常不过了。

  可在各路精英眼里,这成了了不得的“大罪”。  商界精英俞敏洪就跑出来说:“现在年轻人躺平,太佛系的话,国家的未来靠谁做?”

  下面1.2万的评论几乎全是骂的,真是大写的尴尬(解释一句,31.4万的点赞,是对下面所有评论及原微博的点赞,即如果有人点赞了下面骂人的评论,这点赞会体现在原微博的点赞数中,并不见得是赞同原微博的观点)。

  吃了高等教育普及+留学热的时代红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的俞老板真的以为自己是教育界的长者,可以以过来人的身份出来教育年轻人了,“好为人师”的毛病一点没改,难道这一路过来新X方屁股上的屎还少吗?

  说句实在话,做实业的雷小米要跑出来说这话,都不见得会有这么多的人锤。

  当然,“不会吧不会吧”翻车的白岩松也没闲着:“我现在担心的是这一波年轻人不像往常的年轻人,那么有动力了,反而不着急了——父母那房子挺大的,然后这个没找着工作他爸他妈能养他好几年,窝在家里头玩手机也无所谓,我反而担心这个。”

  这简直就是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嘛,尽是废话,难怪他的书要取名叫《白说》。一二线城市里那样的年轻人的确有,但毕竟是少数,更大多数是奋斗一辈子无望,最后只能灰溜溜卷铺盖走人——大湾区的领头羊“加州”常住人口为什么人均年龄才三十出头,心里没点ACD数吗?

  还有,把锅往美国那边使劲扣。好像“躺平”一词风靡网络,都是大洋那边的功劳似的。对想要休息权的年轻人,则干脆称之为“流氓无产者”。

  当然了,网络世界鱼龙混杂,人家看到缝隙,必然会加以利用,这不奇怪。奇怪的是蒙起双眼,无视现实,将所有的人都打成JWSL或“流氓无产者”,这些人有认真的走入到年轻人中做做调研吗?有分析过为什么但凡说句“躺平不对”之类的话都要被年轻人追着骂吗?合着上网的大多数年轻人都是JWSL或“流氓无产者”?

  还有的人,看到阿里在2018—2020年注册了一系列“躺平”的商标,开心坏了。看吧,我就说,“躺平”的爆红被后必然有推手,可怜的年轻人啊,傻乎乎的群情激奋,最终都为阿里做了嫁衣。

  这些人忘了,“躺平”一词流行,最早在2017年前后就开始了,和那时候的丧文化、佛系文化有关,其背后结构性的社会因素则一直未变。正是有了这一思潮,嗅觉灵敏的阿里才开发了“躺平”APP并申请了一堆商标。

  谁先谁后,这不明摆着的吗?

  阿里这一行径,恰好说明了两点:一是只要有足够的利润,资本会亲手将自己的绞索给卖出去;二是,通过消费文化对具有一定进步意义的词汇再定义,从而消解其革-命-性,这对资本而言,简直是轻车熟路,典型的如对“切格瓦拉”和“黑豹”内涵的置换。

  还有一路,不明剿,而是妄图从侧翼瓦解。

  最典型的是,几年前发明“人民富豪”为马云站台的观网。

  这是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为国献身”,偷换概念成“艰苦奋斗,为我献身”。这个“我”到底是谁,大家心里都有数,就别拿着什么“社会责任”、“时代使命”的大旗忽悠年轻人给资本家白扛长活了。

  要骗人,好歹水平高点嘛。

  看看观网下面最热的两条评论及俞敏洪那条下面最热的几条评论,年轻人不是看得清清楚楚吗?

  “这三更半夜的,你咋还睡觉了呢?”——这是各路诸侯的共同态度。

  三更半夜不睡觉干什么?

  天天为资本增值苦熬,猝死了算谁的?有谁可怜一下?

  西方资本主义发展历程中,饱受资本摧残的工人采用了各种对抗方式,最典型的有怠工、捣毁机器、B工。这才到哪儿啊?

  某些人真该庆幸,至少现在的年轻人对国家、民族还有很强的热爱,远没到日本“平成废宅”的地步。

  这时候,不去想法亡羊补牢——调整所有制结构和分配问题,反倒忙着对年轻人口诛笔伐,究竟是太过于精明还是太傻了?

  说来也好笑。

  本来嘛,年轻人只是发发牢骚,各路诸侯一波波“围剿”,硬是将“躺平”背后以996为代表的资本剥-削问题给推到了前台,也逼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躺平”大军——简单说,就是气不过。

  这反面教员的作用不可谓不大。

  “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这再简单明白不过的事,竟然也成了原罪。只能说,早年的神剧《我爱我家》说得实在太对了。

  当然了,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来到令和时代的平成废宅们也开始读起了《资本论》。

  这正如声称“躺平”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毛主席,开始读起《毛选》,毕竟“各路诸侯”的说教太远太歪,路还得自己选择,因此必然得去积极地学习和实践,回答历史和时代交给年轻人的考卷。

  这正是,“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