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相比报复社会和自杀,躺平真的很积极!

2021-05-31 16:32:09  来源: 红色依依   作者:红色青年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些天,关于“躺平学”的争论持续不断,“躺平”热度有增无减。

  一边是我们年轻人在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下,选择躺平来让自己生活得更舒服。

  正如网友“好心的旅游家”在发表的帖子《躺平即正义》中所说:“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年轻人通过躺平学选择慢节奏、低欲望、回归本我的生活,不再接受资本的压迫,对抗着资本文化营造的个人奋斗思想。

  正所谓“只要我躺的够快,资本就剥削不到我”、“社会险恶、先躺为敬”、“躺平是年轻人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另一边则是来自众多二流媒体、三流学者的指责。

  媒体们大言不惭的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虽然来自外部的压力不容忽视,但与其嗟叹抱怨,不如奋起直追,有志青年大都会正视压力,用奋斗闯出自己的路”。

  而某清华教授则指责青年:“躺平对不起父母,还对不起努力工作的纳税人”

  面对指责,躺平学大师们(年轻人们)却无比清醒。

  他们据理力争:“躺平不犯法,谁也没资格说我”、“让清华大学开启副教授末尾淘汰制,让专家学者体会一下无序内卷和合理竞争到底是什么差别”。

  作为一名年轻人的我,没有选择躺平,但我真心地支持躺平。

  各位广大网友,要知道年轻人之所以选择躺平,是社会压力日益增大的结果,是资本通过制度和技术手段,更加残酷地压榨年轻人的结果。

  我们首先应该批判的是以资本为主导的社会体系,应该批判的是像阿里、美团这样无情压榨年轻人的资本。

  如果本末倒置,批判主动选择躺平的年轻人,那会把年轻人逼疯的!

  面对社会上很多对“躺平”的指责和不理解,我联想到了另外两种选择:自杀和报复社会

  近几年以来,青年自杀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就在前不久,一位腾讯科兴的实习生选择了跳楼。

  在跳楼前,他留下了这样的遗书:

  “不知道从哪说起,大约是在这个大家去表达自己爱的日子(指520),我彻底觉得自己是没救了。差不多从高中开始,我就发现一件事:似乎不论对什么事情我都没法提起太大的兴趣.....。”

  这位还尚在学校读书的年轻人没有选择躺平,但他的生命却失去了色彩。

  在个人奋斗思想的裹挟下,他一直拼命努力着,然而对个体来讲,他却完全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他的死在全社会引发了强烈共鸣。有很多青年表示,自己的生命也被无意义所笼罩;还有很多青年表示,自己也曾有一段时间感觉人生毫无意义。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无论是老师亦或是父母都告诉我们:“你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样将来才会有出路。”

  毕业之后,无论是父母亦或是公司领导都对我们说:“你一定要努力工作,只有努力工作才能给公司创造价值,你自己也才能收获更多。”

  然而,大家每天累死累活的上班、加班,下班后却只感到一片空虚。

  躺在床上玩着手机、刷着抖音,偶尔发出几声干瘪而生涩的笑声。

  一想到接下来的生活,便瞬间提不起兴趣,因为明天的人生仿佛就是今天的重复,我们好似成为了一台拷贝机器,不断地重复着“没有自己”的生活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被迫地匆忙赶路,总有一种声音不停地告诉我们:你要努力奋斗,你要加油干,你要好好工作,这样未来才会有一个好的生活,未来才会幸福。

  于是,众人都沉浸在自我的奋斗世界中,无心更无力关心他人的生活状态,大家看似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但实则呈现出原子化的生存状态。

  如果说“撸起袖子加油干”真的能使大多数人实现阶层跃迁,大家能够相对轻松的买得起房、看得起病,孩子教育亦能享受较好的教育。

  那我想很多人还是能够在现实中找到许多生活的趣味,也能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因为起码有一个小家的温馨。

  但现实却不是这样。

  一边是网络空间里充斥着铺天盖地的“个人奋斗改变命运”的声音,与生于70/80年代的长辈们侃侃而谈向我们传递着他们的奋斗经验;

  一边却是持续高涨的房价、稳而难涨的工资与日趋艰难的就业环境。

  我们发现,社会公认的物质追求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我们能够感受到,即使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也很难在一线城市买房。

  我们更加逐渐意识到这样的现实,未来的我们多数时间都在高强度的工作,但工资却极其微薄。

  于是,我们陷入了巨大的迷茫,社会所宣传的价值导向与我们所生活的现实世界是割裂的。

  这种割裂感是很痛苦的,痛苦持续的久了就会有人选择自杀,因为他感受不到活着的快乐。

  同样,我们也能看到,近些年来报复社会的事件越来越多。有冲到学校砍人的,也有在大马路上撞人、伤人的。

  就在昨晚,南京秦淮区金銮巷,就有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驾驶租赁的轿车撞人、捅人。

  相比于成都的学生跳楼事件,这次南京的警方处理很迅速,很快给出通告,犯罪嫌疑人是因为情感纠纷而伤人。

  这个事件当然有它的特殊性,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人们普遍变得更加焦虑:年轻人看不到未来,中年人在高强度、低收入的现实中顶着房贷车贷的压力

  面对这样的现实,人的脾气难免暴躁,思想容易走入极端,报复社会的可能性也会极大增加。

  其实,无论是自杀、报复社会,亦或者是年轻人选择躺平,背后的社会根源是一致的,那就是资本对人的异化和压榨。

  如果我们不去思考背后的根源,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类似的现象只会增多。

  如果你没有选择和资本对抗,你凭什么在那里咿咿呀呀的指责年轻人躺平?!相比自杀、报复社会,躺平是最积极的了!

  虽然这种与资本对抗的方式还略显消极,但相比于给资本家做奴隶,给资本家唱赞歌,这实在是太棒了!

  最后,我也希望跟我一样,还正处于青春的年轻朋友们:躺平之余,无聊的时候可以看一看毛选,看看是躺平更有意思呢?还是跟着毛教员走更带劲儿!


 

  文/马小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