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周鸿祎的“免死金牌”

2020-01-10 15:24:24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60的老板周鸿祎又搞了个新发明,说今年360的年会抽奖中,特等奖是一张“免裁券”,抽中后可视作“免死金牌”,可在 2020 全年抵消一次裁员,仅限本人使用,不得交易。

  厉害不,免死金牌,独家限量,全年只能使用一次。

  牛逼,开公司还能玩丹书铁券免死金牌了。事后周大教主解释说,这是他开玩笑遍的自黑段子,目的是为了鼓励创新,大胆试错。

  我服了,今年国内互联网老板们的创新能力,都用在对内“管理”上了,有的“不养闲人”,有的向全社会“输出人才”,有的发放丹书铁券免死金牌了。

  大家都知道,小说里被皇帝发丹书铁券的,十有八九都活不过三集,捧着免死金牌的,往往都是先死。

  皇帝的鬼话都信不得,资本家的鬼话更是不值钱。周大教主的这个免裁券,拿了真不是什么好事,拿了之后,全公司无数双眼睛都在看着你,看你啥时候被裁。等你被裁之后,教主会在朝会上痛心疾首地讲:“当年那张免裁券,还挂在歪脖子树上看着你们哪……”

  当初创业共同奋斗的时候,我的就是你的,公司是大家的,苟富贵勿相忘;现在时过境迁,君是君臣是臣,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公司都是我的。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老板要你走你不想走也得走。你们努力努力,把其他人踩下去,或许有机会获得一张“免裁券”,保你一年无忧。——这特么不是个“饥饿游戏”吗?

  从2019年开始,裁员就成了贯穿整个经济生活的连续剧,裁员都裁出花儿来了。

  国内裁国外裁大企业裁小作坊裁你裁我裁大家裁,老板们是人是鬼都在高喊“活下去”,一部分确实是为了求生存精兵简政节约成本,另一部分纯粹就是把经济形势不好作为借口,人就是要裁员,反正早已垄断市场获得超额利润了,为啥不能裁人?至于它们是不是“活不下去”了,鬼才知道。

  找个理由裁就是了,比如“不奋斗的就不是我兄弟”、“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拿高薪”、“我们的员工要为社会输出自己的能力”。站着资本家立场上,可以理解,做什么,都是为了逐利,都是为了增殖,都是为了挤垮对手吞并对手一家独大,之前经济上行,大家就拼扩张拼烧钱拼抢流量抢人头;现在经济下行,那就拼节约成本拼苛刻拼谁更周扒皮严监生葛朗台。他们的逻辑是,大家都在裁员,我不裁员,我岂不是亏了?

  在资本家心目中,“亏了”和“死”是一个意思,吃亏比死了还难受。

  劳动者的境遇和思维方式也在改变,换了在2015年前后,经济比较热的时候,互联网公司的码农、运营、策划们,恨不得公司赶紧把自己裁了,一年到头整天琢磨的就是什么时候和傻X老板摊牌,老子要辞职。因为那时候什么狗屁皮包公司都在高薪抢人,今天辞职,明天就能上班,工资翻一翻,一个北大青鸟培训班出来的码农,一年跳两次,分分钟年薪50万。那时候有很多土老板屁都不懂,挥舞着钞票就杀进互联网和软件外包行业,只要是个码农,他们就敢开高薪,大公司的底层码农,去了这些“创新公司”,立马一个个人模狗样,滥竽充数混成CTO都有可能。

  现在情况不同了,投资者都捂紧了钱袋子,那些前两年兴冲冲的“万众创新”的土老板,又静悄悄放弃他们大有前途的“电商”、“社交”、“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继续做他们卖货收房租放高利贷的老本行了,他们再也不需要码农、策划和运营了。

  所以,现在的劳动者,不但不想辞职,而且无论公司多烂,待遇多差,福利被削减成啥样,工资减少,老板越来越变态苛刻、故意找茬,哪怕让你一天出一百张图。劳动者都不不想走了,因为离了这个烂坑,未必就能找到个差不多的烂坑。

  老板无时无刻都期待着你主动走,而你是打死也不愿意走。

  这就叫扁担不想绑在板凳上,板凳偏偏想要扁担绑在板凳上。

  裁员,会引发社会焦虑,引发了社会焦虑,我们这些搞自媒体的、那些搞知识付费的、搞教育培训的、卖理财保险的......就可以跳出来编故事继续煽动焦虑,劝你们早做准备,不要当大公司的螺丝钉,多学技能多考证,艺多不压身,鸡蛋不要一个篮子里,早做投资理财的准备,多买保险,乘机割韭菜受智商税。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什么牛鬼蛇神的事情都不奇怪。

  希望大家心态平和,保有智商,吃饱睡好,谁的屁话也别听(包括我),这些破事,经历多了,也就习惯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