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陶余来:“躺平”表现实乃典型违纪

2024-01-05 09:02:4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陶余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说没有真才实学、弄虚作假、无才而占据其位、靠滥竽充数蒙混过关的南郭先生,即便算不得违法,至少是乱了演艺工作纪律,估计大家不会有异议。如果我们说今日工作中的“躺平者”就是现实中的南郭先生,估计大家也会颔首赞同。然而,对于“躺平者”的表现是不是违法乱纪,却有人似乎犯了糊涂。

  近日,一份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发布的《南山镇2023年度躺平休闲人员拟定名单公示》在网络流传。南山镇党委委员黄恒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躺平者’公示是经过一定程序的。(躺平)也不是完全不干活,也没有违法违纪,主要是工作纪律、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相对来说弱一点。”

  都因为“躺平”被赫然公示了,还好说“没有违法违纪”?换句话说,如果真的“没有违法违纪”,犯得着祭出“名单公示”这样大的动静?

  “躺平”,是一种“佛系”人生态度,本不应该是一种工作态度。如果“混日子”“慢作为”的“躺平”真的不算违法乱纪,为什么其在领导眼中是赤裸裸的“懒政典型”,在百姓看来属于“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嘲讽对象,成为众人心中的“错”?

  看看江苏省滨海县认定“躺平者”的六类情形:“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工作责任心不强,对待工作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担当精神不够,见到任务‘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工作态度不正,与组织讨价还价;工作作风不实,‘佛系’心态;工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这六类情形之一的,经过一定的程序,可以认定为“躺平者”。

  有评论认为,江苏省滨海县评定“躺平者”,“就是评出了机关中‘最不干事儿’的那一批人。这些人或许没有吃拿卡要,没有违法乱纪,但这样的‘孙连城式’干部,也和‘苍蝇老虎’一样,令老百姓深恶痛绝。”

  是不是只有吃拿卡要才够格称“违法乱纪”?事实上,上述六种情形中,无论哪种情形,即便不够格说违法,至少,算不算违背工作纪律?如果任其潜滋暗长,“吃拿卡要”大概率也只会毫无悬念。如果连“躺平”都不被认定为违纪,要么是我们的工作纪律标准制定得太低,要么是我们对工作纪律的理解认识还不够到位。既已公示其名单,却又公开说他们没有“没有违法违纪”,客观上岂不是助长了这些“上榜者”的“委屈”?公示的震慑效果岂不是要被打折扣?

  有评论认为,“不管是‘躺平者’名单,还是‘蜗牛奖’获奖者,其实,都是政府主动‘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也是政府积极作为、不护短的表现。”但如果定义这些不作为者“没有违法违纪”,客观上是不是有轻描淡写的“护短”之嫌?

  有评论认为,“对‘躺平式’干部的评定标准,也要经得起推敲,让‘上榜者’心服口服,或有申诉渠道。”然而,无论评定“躺平者”执行什么标准,最基本的定调绝不能发生原则性偏差。必须理直气壮地先认定一点:“躺平者”的表现即便不够“违法”,至少属于违背工作纪律。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抓典型、动真格,让干部队伍有危机感,营造良好的干事风气,也才能真正锻炼出一支为人民服务的“虎军”。

  (作者:陶余来 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