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不准中国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突然转向,印度又在捣乱?

2024-01-04 08:21:14  来源: 战忽智库   作者:战忽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变脸太快,在中国帮助下,斯里兰卡缓解了债务危机,而且得到了国际贷款。此外,中国帮助斯里兰卡投资港口、铁路、桥梁等基础建设,推动这个岛国走向现代化,但凡有点良知的国家,都会知道和中国合作的好处。但是,斯里兰卡突然变脸,竟然向印度示好,不准中国科考船停靠斯里兰卡港口!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称,印度政府获悉,未来一年时间,中国科考船可能不会停靠斯里兰卡港口。此前,斯里兰卡政府宣称,在2024年“大选之际”,将不允许“外国船只访问”。现在,斯里兰卡遵循印度的意思不让中国船只进入,一个直接的理由是,莫迪此前施压斯里兰卡,要求其尊重印度的安全关切。

  从地理上看,斯里兰卡是印度洋上的岛国,位于南亚次大陆南端,西北隔保克海峡与印度半岛相望,国土超过6万平方公里。由于其背靠印度次大陆,濒临印度洋,地理位置重要,被印度视为传统的后院国家,印度不允许任何国家染指斯里兰卡,而中国与斯里兰卡深入的合作,让印度感到不自在,所以,印度施压斯里兰卡,不让其与中国合作。

  现在印度的压力下,斯里兰卡不准“中国科考船进入”,是对印度的一个交代,当然,这种交代是被迫的,毕竟,印度距斯里兰卡一步之遥,斯里兰卡要考虑印度的地缘影响。但是,即便不让中国科考船进入斯里兰卡,仍不影响双方之间的合作。要知道,中国帮助投建的汉班托塔港是个重要的项目,2017年12月9日,斯里兰卡政府把汉班托塔港的经营权交给中国企业,中方提出将汉班托塔港建成大型商贸港口。

  该港口的建成运营,不仅推动了斯里兰卡的发展,而且使得中国在印度洋上多一个补给点。当下的斯里兰卡,求的是发展和平,而这是印度给不了的。

  此外,当斯里兰卡出现债务的时候,中方及时与之沟通,通过债务重组,帮助斯里兰卡。现在,斯里兰卡虽然从中国身上获益颇多,但基于地缘考虑,不让中国科考船进入,斯里兰卡战略定力不够。但是,双方之间的合作仍会保持继续下去,毕竟,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印度施压斯里兰卡,有意展现其南亚霸主的影响力,旨在告诉中国,在南亚地区,印度可以影响各国。但是,斯里兰卡应当坚持立场,不能处处对印度让步。否则的话,印度会更为嚣张跋扈。另一个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不惧印度的威胁,马尔代夫总统穆伊兹在其上任之际要求驻马印军撤离,体现了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有的勇气。在世界上,无论大国小国都应当平等相处,印度不要认为,依靠国力强大可以欺压他国。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转编自“战忽智库”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