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什么是“世界的真相”?

2019-12-31 18:33:58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9年的最后一天,和大家聊一聊“世界的真相“。

  这真相就是——

  一部分人的生存和发展,总要伴随着一部分人的牺牲。

  世界上土地就这么多,资源就这么多,发展的机会就这么多,你多占一点,别人就要失去一点,你多吃一口,别人就要少吃一口,你多买一套房,别人就要花更高的代价买一套房,或者再也买不起房,你占用了一个工作机会,别人就会失去一个工作岗位,你退休了占了一个疗养病床,等着做手术的病人就会失去一个住院病床。

  我们在这里庆祝新年,世界上就一定有很多人过不好这个年。

  推而广之,如果每一个中国人都像美国人一样,每个人吃得起牛排,出门都开大排量汽车,食物凉了就扔掉,空调一年四季不关,电灯从早亮到晚......那么,就像奥巴马说的,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灾难,他们再也无法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了。

  你可能不服,说生产力以及够发达了,资源已经够多了,为什么不能惠及每一个人,为什么没有“公平”?是啊,举个例子,如果美国西部的牛奶过剩了,为什么不能送到东部大城市贫民窟的流浪汉手里呢?因为牛奶运输需要飞机、铁路、公路,需要冷链,这比牛奶本身来说,更是一笔巨额的成本支出。再比如说房子,讲道理,房子应该是够住了,只要你想住,一定住得起的,但你愿意住在北上广呢?还是住在香港?还是住在鹤岗?

  今天的生产力确实不低,资源确实不少,但因为种种原因,并不能如你想象中那样,打个响指就能送到每个人的手中,基建、运输、通信、人工服务、数据分析、成本控制、资本获利,都是问题。比如说——美国掌握了全世界最多的资本、能源、资源、技术,但它不会免费分给你。

  所以,这个真相还是成立的——“一部人过得好,必然有另外的人过的不好”。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一部分人走的更高,活的更长,变得更富有,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后代;每天也都有一部分人慢慢失去工作权、受教育权、婚配权、繁衍权、乃至于生存权......诡异的是,并没有人抢他们的,一切都基于“公正的游戏规则”。

  按照这个游戏规则,在完全的自由市场中,大家都是公平的,商品都是稀缺的,你需要一块面包,你需要一套衣服,你需要一套房子,没有人赚你钱,这是等价交换;你在公司拼命加班,公司给你工资,这是你自愿的,你需要钱,没有人强迫你。然后,你的活越干越多,东西越买越多,身体越来越差,钱却越挣越少,竞争还越来越激烈。

  推而广之,放到国家层面也是如此,贸易是自由的,是公平的,发达国家没有赚你钱,是你需要这个商品。你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你自愿做的,因为你要维持就业,就要经济增长,你要发展工业,没有人强迫你,你向发达国家贷款,发达国家投资你国产业,控制你国金融,也是你自愿的,你需要资金,你需要技术,没有人强迫你。但如果你顺着这个“公平的游戏规则”走下去,你只能一辈子做它们的“附庸”。

  在世界充分市场化,市场极度成熟稳定之后,多数人就会失去机会,失去从下往上逆袭的机会,弱者和穷人再无回天之力。因为在游戏规则下,他们就是消耗品。

  我举个例子,比方说你做的一手好包子,但在这个市场极度成熟的时代,大家并不缺你这一口包子。你想创业,但你没有启动资金,银行也不会借钱给你,你最好的结局是被廉价买断专利,最坏的结局是借了黑社会的断头贷,家破人亡走投无路。

  在和平稳定的年代,草根崛起,不能靠抢,只能靠自己,搞到密集的资金帮你启动第一步,然后找一群兄弟抱成团,艰苦奋斗,每个人都付出牺牲,用集体的力量去实现逆袭.....那么问题来了,这启动资金怎么来?

  借不了银行贷款,那就只能借自己人的钱,老板员工亲人所有人一起凑钱,砸锅卖铁创业——就像某个世界100强科技公司最初做的那样。不能剥削掠夺别人,那就只能自己人先割肉出血,趟开一条血路,完成原始积累,再去反哺原始股。因为市场、资金、劳动力,都被最初的强盗抢完了,他们发达之后可以优雅地谈禅论道说人性说环保,你只能靠规模优势,靠薄利多销,靠所有人一起吃苦,你还得背上“剥削自己人、污染环境、内卷、996”的恶名,和对手拼命。

  我们把话题讲得更宏大一些,自大航海时代、工业革命、殖民掠夺之后,欧美资本主义其实已经断绝了其他99%文明的活路。他们靠屠杀、种族灭绝、掠夺、战争红利完成了原始积累,所以他们可以靠雄厚的资本发展工业,搞技术革命,搞社会改革,给自己的民众以高福利。而其他文明,早已成了他们的原料产地、奴隶作坊、子宫、和垃圾场。

  美国这个利维坦怪兽诞生之后,掠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它制定了世界秩序,任何人都不得动刀动枪,再去做强盗的买卖,除了它自己,因为它有着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对抗的武力,它说这个世界要用美元,它说美元要和石油绑定,你只能听它的。它可以用美元的汇率变化,文明地剥削全世界,它可以持续不断底价收购全世界优质资产,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在武力和科技上,永远压你一头。

  如果公平竞争,后发的落后国家是没有活路的。因为你要发展,你要养活你的国民,就必须工业化,就必须发展科技,就必须农业现代化,这一切都需要资本原始积累,需要大量的资金、土地和劳动力,但你不能像他们一样掠夺其他国家了,你也没这个能力。

  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出卖本国的主权,让他国驻军,甚至被操控内政外交,换取宗主国的信任和支持,获得贷款,得到一部分技术转移,如日本、韩国;第二个办法,就是中国。

  中国的办法,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大国是不可能成为附庸的,人家也不信任,你又不肯被肢解,又不肯成为殖民地,那么你只能是敌人和对手。它不会给你任何支持,甚至还会对你进行技术封锁、贸易制裁。

  之前说过,一个国家要独立自主搞工业化、科技创新、劳动力培训教育,都是需要钱的,需要密集海量的资本。没有钱,怎么办?只能靠自己人割肉出血完成原始积累了。

  长达数十年低廉的农产品价格,长达数十年农民的牺牲,换来了工业化,工业化之后的大型机械水利、农药化肥,才能换来农业产量的提升,养活更多的人;长达数十年的精英下基层、义务教育、赤脚医生、上山下乡,用知识分子的牺牲,去换取全民知识水平、身体素质、人均寿命、劳动技能的提升;长达数十年的交通建设、通信建设,让“全国一盘棋”,发达地区可以支援落后地区。这背后,都是血、泪、汗水的故事,都是无数有血有肉的人。

  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请大家都记住“牺牲”两个字,没有免费的资本主义,也没有免费的社会主义。短视的“仁政”,换不来绝大多数人的幸福;轰轰烈烈的事业,也伴随着几代人的牺牲。

  后人评说的时候,只记得“伟大”,或者只记得“残酷”,都是片面的。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世界的真相,并坦然面对。

  最大的英雄主义,是坦然面对世界的真相,并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选择正确的道路,去一步一步改变世界,实现自己的理想,或者让理想通过自己而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