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方言衍生祸与福

2018-04-15 10:05: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次去一个县看煤矿,路途稍远,昏昏欲睡,为了解闷,老王便在车上讲了他90年代坐火车的一段遭遇,感觉挺有意思,写来与大家分享。

  老王当年出差,返程坐北京到朝阳的火车顺便回趟宁城老家,到车厢刚坐好,来了两个扛着大包的小伙,俩人合力把包放在货架后便一起坐下。

  很快又上来一个将近30岁的女士,这女士的座位正好面对这两个小伙,她拎了个小一点的包要往货架上放,抬头却看到她座位上方已被那两个人的大包占用,就问:“谁的大包,能否稍微挪挪?让我放个小包。”

  两个小伙把包放到货架上不容易,不想再动,其中一个就对那女士说:“旁边也有地方,你把包放那个空地方吧。”

  女士不依,说:“这是我座位上方的地方,我想放这里,看着也方便,放别的地方我看不到,不放心。”

  另一个小伙说:“你这个逼呀,咋这么难说话呢?”

  这女士也很彪悍,当时就不愿意了:“你怎么能开口骂人,你占我地方,你还有理了?流氓!”

  小伙说:“你这个逼呀,真是难缠。”

  看他还这么说,女士就想上手去挠小伙的脸,眼看要打起来,老王赶紧拉架,对女士说:“他们这么说不是在骂你,这是他们那地方的方言,无论对谁说话,都是这么一句。这是朝阳人的说话习惯。”

  女士一听,瞪了那两个小伙一眼,放下要挠人的手,不吱声了。

  老王趁机说:“要不,你把东西放我这里吧,你坐我这个位置,我上你那里坐。”

  女士说了声谢谢,便与老王换了座,老王坐在两个小伙对面。

  由于老王帮着双方熄了火,两个小伙觉得老王不错,火车一开就拿出一堆吃的,邀请老王边吃边喝酒,在聊天过程中确认了这两个小伙确实是朝阳人,吃喝到兴奋处,两个小伙说话依然夹杂着“你这个逼呀”、“他那个逼呀”......。

  老王知道是方言,并不介意他们这么和自己说话,那个女士听得多了也明白确实是人家的口头禅,并非专门对她。

  过了一会儿,女士拿了一盒罐头并打开给老王递过去,笑着说:“大哥,你吃这个。”然后狠狠地说:“别让他两个吃!”

  老王说了声谢谢,然后放在中间,示意两个小伙一起吃,两个小伙会心一笑,不管那女士说了什么,照吃不误。

  车到凌源站,老王下车,那女士也下车,下车后女士主动问老王去哪里,老王说自己还要坐大巴车去宁城,女士说:“那正好,我家也是宁城的,一会儿我老公有车来接,到时一起走吧。”

  正说话间,女士的老公已到,女士过去和老公说了几句话,然后就喊老王上车,一路把老王送到地方。如果没有搭上车,老王从凌源到宁城可能就不会那么快捷方便了。

  从老王的经历来看,人生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只要心存善念,对自己应不会有什么坏处。老王热心化解这场本不该发生“战争”的举措,确实值得赞赏。

  想来惭愧,当年我也曾因一句“祝你胃口好”而觉得大学同学把自己当耕牛而生气的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