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瞎娃子:她不嫌我穷

2018-05-23 16:5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同学群有人问我周日逛街干嘛了,我说逛了建设街的森马,老婆为我选了一个半截袖一条长裤,每件59共118元。

  于是,有同学就调侃我不给老婆买衣服,我只好交待:上周与老婆在中央大街逛森马,为老婆买两个短袖、一个坎袖,每件39元,三件才花117元。

  就又有同学据此说我是在搞平衡,或者在欺负老婆,劝我要对老婆好一些。我听了唯有一笑,其实我们两个都是节俭的人。同时,我也确实是个穷人。

  初恋多年我被甩,人家并没嫌我穷,只是说我不会心疼人,这个毛病抓的很准。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催我结婚的妈妈急得头发都白了,在频繁相亲的过程中,我经常直接告诉女方:我家很穷。有的人一听这个就没了下文,也有几个不在乎的,但也要看缘份。

  她当时不嫌我穷,每次见面,因囊中羞涩,我都带她去吃烙饼(烙馍),喝稀粥。她家庭条件比我家好许多,由于她挺喜欢我,她家里也没挑我什么。

  有一次,我俩一顿饭花了2.5元,大概吃的是烧饼和豆腐脑。我觉得她能与我一起吃苦,人挺朴实,文化不低,会做饭,喜欢干活,工作能力较强,不是那种化妆弄得花里胡哨的人,也就没啥说的,干脆就娶了。

  结婚时手里仍是没钱,姐姐给了我一千元,我去给她购了个戒指。婚服都想借同事的用,别人劝“一生就结一次婚,做套西服吧。”结果那西服也就结婚时用了一次,后来基本不穿。我比较讨厌西服,感觉穿起来不得劲,还是休闲点的衣裳舒服。

  婚后她才和我说了实话:“当时与你约会,每次都吃烙饼,牙都快硌掉了。”我听后也是觉得惭愧。

  妈妈曾和我说过:“你媳妇有点像你奶奶,勤快,愿意干活。”

  我还为此吹了一下:“我本来就是要选那种能过日子的人嘛。”

  婚后不久,因更换房子不断地还房贷,一直也没有宽绰过,她养成了勤俭的习惯。直到目前,很少购买200元以上的衣服,我有次上深圳出差,给她带了一件160元的衣服,她便很高兴。

  父亲当年因病去世,家里有些欠债,我毕业后每月工资整钱邮给妈妈用以还账,零钱自已花,多年才还清债务。

  在吃、穿、享受上,我确实欠媳妇很多,想着等儿子毕业挣钱能自已顾上自已后,我和媳妇便攒钱把老家那已经四十来年的房子翻盖一下,以后再多给她买点好衣服,退休领她去一些风景名胜逛逛。

  有人会说,那时候都老得不像样了,穿好的有啥用啊?再说逛也逛不动了。质疑的也有道理,也许我们已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再大气也大气不到哪里去。

  其实,人生在世,并非只有吃穿二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