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瞎娃子:我看供给侧改革

2017-11-13 14:2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供给侧改革,瞎娃子搜索了“360百科”有关词条,加上自己的粗浅理解,谈一下自己的观点。由于个人视野不宽,能力有限,必有不妥的地方,欢迎大家提出批评,促进我提高。

u=1629529184,218002369&fm=27&gp=0.jpg

  一、供给侧改革的概念

  完整地说,是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通过调整结构、提高供给质量,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以质量升级来增大经济总量,更好满足人民需要,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二、需求侧与供给侧关系

  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

  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供给侧改革离不开需求侧,需求侧的呼声促进了供给侧的改革,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供给侧要考虑国内需求侧的真正需求,而不能以钱为导向诱导消费扭曲、让投资作乱。至于国外的需求,不能一味迎合,比如稀土这种战略物资,不是你想要就必须得源源不断地廉价给你输送。

  如果供给侧不考虑需求侧,一味地以获取最大经济利益为目的,就容易导致供给的无序,经济上的竭泽而渔如果不加限制、不予调整将会逐渐激发社会矛盾。

  三、供给侧与需求侧失衡的风险

  既然提出供给侧改革,那就说明此前供给与需求在整体结构上是有失衡的,而且必须要对此前的失衡现象进行调整。

  关于失衡现象,官方强调的有:主要经济指标之间的联动性出现背离,经济增长持续下行与CPI持续低位运行,居民收入有所增加而企业利润率下降,消费上升而投资下降,等等。

  个人感觉也许还有:主要经济指标趋于虚拟,经济支柱应该是实体或实业但却不是,金融杠杆过度使用,环境破坏严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贫富分化严重,等等。

  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时候,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分化正趋于明显,如果再不正视,风险将会加大。为此,迫切需要改善供给侧环境、优化供给侧机制、进行产业升级,消除失衡风险,使中国经济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咋改?

  根据个人理解,就是从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重视供给质量,存量太大的要降,配置不合理的要优化,堵塞的要疏通,经济行为要考虑长远且可持续,通过调控适应民间需求,变刺激内需为适应内需,从飞蛾扑火般的出口到提升出口效益,使分配更加公平、生活更有品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我们要实现的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什么要实现这个?你懂的。凡事皆有度,过之必须纠。

  其实说白了就是一句话:避免做那些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金钱不重长远、牺牲国内输血国外,唯利是图且断子绝孙的短期谋利行为。

  五、供给侧改革确实很有必要

  首先,在提出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国家已经意识到了供与需之间是有问题要解决的;

  第二,简单地说就是供的东西老百姓不一定需求,百姓需求的东西却不一定有供,供需上也不能崇洋媚外般向外输血;

  第三,供需不协调的问题不能一味任其发展,影响到大局的时候就必须要调整;

  第四,通过政府调控把失衡现象扭转,使供与需逐渐趋于平衡,符合现实需求;

  第五,改革二字是热词,那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改革,借力打力做正事;

  第六,供给侧改革应该达到的效果是,以老百姓的真正需求为高端需求,这种需求不仅是数据上、数量上、价格上的,更应该是质量上的、民心上的总体产业升级,达到老百姓满意就是高端的最好体现。

  六、不应对供给侧改革冷嘲热讽

  供给侧与需求侧失衡面临着不得不解决的境况,必须去做了。

  供给侧失衡更多是经济上的例子,如房地产这个怪胎不应该成为政府的支柱产业、钢材产能过剩、矿山破坏性开采、贫富差距拉大、出口效益低下、中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等等。其实,体现在教育上也有片面追求升学率问题、大学数字就业率与与实际就业率之间的现实、择校问题、重谋利而轻教书育人的办学问题、引导学生以挣多少钱为标尺的问题,等等。从经济上看是涉及教育产业质量的问题,从教育本质上看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比如用工上,企业主觉得工人最低工资定高了,劳动法过于保护劳动者了,那么,工人的感受如何?工人可能没有那么方便的发言条件,呼声不一定能传达出来,发言权上的不公平可能在每个行业都会有,也许双方真正的供需矛盾不在表面的工资待遇上,而在产业升级上,即劳动力价值上。因个人所知有限,其它行业的就不说了。可见供给侧失衡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其它方面也是可以适用的,各行各业的供需关系都有可协调、可提升的空间。

  结构性问题主要包括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排放结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和收入分配结构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它们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叠加,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去有针对性地解决。

  最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治理上其实也可运用于供给侧改革,来个轻松的比喻:老百姓不需要贪官,这种需求的声音越来越大,国家就会从百姓的需求侧来考虑,大力反腐治贪,给百姓供给些清廉做事的官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个大课题,真正为此而努力做事的人不应该受到冷嘲热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