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税赋转移与“中等收入陷阱”

2017-07-27 10:27: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税赋转移,是指经济行为跨区域转移导致的税赋跨区域转移现象。狭义的税赋转移,是指公司或个人跨区域经营导致的税赋转移。广义的税赋转移还包括投资、移民、留学、旅游等域外经济行为所衍生的税赋转移。

  大规模税赋转移,意味着人、财、物的大规模出走。精确定义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指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大规模税赋转移。大规模税赋转移,将导致国民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甚至使国家陷入长期的社会动荡。

  税赋转移的原因非常简单。发展中国家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往往存在法律制度严重滞后的状况。急剧转型的国家,很难建立公平正义的税制,同时也很难拥有一部严谨规范的税法。没有严谨的税法,权力和资本容易获取非法财富。但是,与之相对应,没有规范的税法,就无法完成财富的合法性确认。如此,社会就会累积大量的黑灰财富。黑灰财富,没有安全感,随时会遭到清算。于是,在财富积累到一定规模后,财富拥有者就会自动选择逃离。此外,由于商业化的无序发展,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会遭到严重破坏,中产阶级也会竭尽全力转移子女和财产出境。大规模人、财、物的出走,必然导致大规模税赋转移。不能有效阻止税赋转移,政府必然陷入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

  在经济学上,税赋转移意味着资本积累率下降。资本积累率下降,将必然导致经济发展失速(GDP下滑)。经济发展失速,将会带来就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十分严重的是,资本积累率下降,将导致资产和商品价格的下滑,不可避免地导致楼市和股市的崩溃,也必然导致主权货币的大幅度贬值,最终还会导致普通生产企业的大规模破产,并导致全社会商业和服务业的整体性衰落。

  税赋转移的后果,当然不止于经济后果,还会引发严重的政治后果。当国家财政遭遇巨大困难的时候,国家的军事和安全能力将会遭到严重挑战。如苏联解体后独联体爆发的领土纠纷,以及中东北非持续的内部动乱和外部军事冲突。在政府陷入财政困境之后,政府往往会被迫出让核心资产甚至国家主权,导致国家在未来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无法自治。多数拉美国家,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中等收入陷阱”时期,全部或部分地丧失了财政主权和金融主权,沦落为西方廉价劳动力和廉价资源的供应基地。

  中国正处于税赋转移的初期。事实上,在2013年后,已经出现了一轮较大规模的税赋转移。如何分析中国的税赋转移问题,采取什么措施阻止税赋转移呢?

  中国出现税赋转移的原因,是税政改革滞后的结果。中国税制几乎全部针对劳动者,长期采用“超级地租”模式。税政属于立法权,在中国,涉及资产持有和资本利得的税法还未通过。如果不能彻底开展税政改革,将难以阻止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阻止大规模的税赋转移没有捷径,必须立即税改。普通老百姓并不特别介意税政的现实意义,当广义税赋超过其收入70%,才会本能地反抗。

  宏观地看,税赋转移已经成为现代国家博弈的主要方式。所以,环顾全球,有战略思维的国家,无一不是在积极推进税改。

  特朗普的税政改革大幅度降低公司税,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全球税赋向美国转移。与此同时,英国和老欧洲也在行动起来,也在积极策动有利于税赋归来的税改。令人震撼的是,西方当代重要的思想家,无一不是具有左翼思潮的学者,他们正在与本国的中产阶级联合起来,积极地推动着影响本国未来的税政改革。

  具有反社会倾向的右翼思想家,在西方已经被整体地边缘化了。中国右翼思想家长期垄断话语权,这与整个西方思想界大相径庭。是的,你不能无视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当然,你也不能无视教皇激进的社会主义言论。这一切,恰好构成了美国以至于整个西方税政改革的思想基础和舆论准备。

  毋庸置疑,税改将迅速提高国家资本积累率,持续而有力地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这对于民族国家的整体利益是不言而喻的。正因如此,在西方国家,本位主义盛行。内政向左,外交向右,这是西方国家客观而现实的选择。舒展宏阔的全球视野,没有坚实的税政改革,就没有向内的税赋转移,当然就失去了全球化的现实意义。

  被转移之税赋,主体上是应缴而未缴之税赋,这些未缴税赋大多属于贪污腐败收入和投机倒把收入。税政改革,是一切改革的基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