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三生:漂浮人家 八十二

2020-10-28 10:4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秋天的早晨,天空格外清朗。悬挂在天空的一轮悬月还没来得及完全隐去,树上的喜鹊已是“嘎嘎嘎”叫个不停。各种小鸟,也是叽叽喳喳,啁啾不已。早晨 收摊了,垂钓了一夜,每个人都累了,看他们的脸上都是绿了吧唧的 ,更要命的是还都胡子拉碴的。熬夜长胡子,还真不是骗人的。统计了一下战绩,梁仲秋最好,光是七八斤往上的就有十三四条,最大的一条是十七八斤的大青鱼,总重量冠军是没跑了。戚佩也不错,吃完了晚饭,改变垂钓方法,去掉大铅坠,换了个钓位,集中精力钓爱"接食"的大翅膀鱼,也收获了六条大鱼,最大一条有二十斤往上,为单条最重冠军,总算是找回了一些面子。

  大家把鱼获互相均衡了一下,收拾好渔具,都站在帐篷里,看着我,问怎么和鱼库老板结账?我问大家,昨天的趣味性知识里有一个问题,有没有能够提出来的?现在提出来,可以不用掏钱。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谁也说不出来,可能也是累了,反倒是想让我主动讲出来。我想了想说,现在想不出来就算了,下次钓鱼能够想出来,提出来,仍然有奖励。钓鱼就不交钱了,等大槐子和老板打好招呼,就走了。大家这才纷纷坐下来等着,有几个还点上烟抽起来,几个孩子也已经早就从气垫子上爬起来,就准备回家了。

  拧灭汽灯,起身来到帐篷外边,天已经大亮了,温暖的阳光从远处的山后,一点点地升起,照在宽阔的水面上,反射的光线有些晃眼。放眼望去,水库边上我们钓鱼一侧的山坡上,有几个 破败的亭子,群山邃谷,延袤萦拥,在满山的杂树和乱石堆砌之中,有些扎眼 。问了一下,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亭子。大槐子说过,亭子里外还有十几块石碑,听人说好像有唐朝的,宋朝的,明朝的,也有清朝的,上面刻的是什么就不知道了。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回去一定要查一下,看看有没有什么历史典故。

  大槐子和老板一块儿回来了,老板问收获够不够,不行就再给打一网。客气了一下,大家商量好直接回林溪庄园去吃早点,休息一下再往城里赶。这才纷纷发动汽车,鸣笛向老板致意以后,陆陆续续地启动开拔。我问大槐子,怎么结的账?说是告诉老板了,张姐让他自己报个数,回头和林溪庄园结账。也就不再问了。

  走到差不多十公里的时候 ,经过一个村子。看见大路边停有很多车,看上去有执法车,皮卡车,小客车,救护车,还有钩机。另有一大群人在嚷嚷,似乎是在打架,看半天汽车开不动,大家全都下来,走过去看。走到跟前,只见一中年妇女,双膝跪地,在向别人苦苦地哀求什么,手里拿着一瓶什么东西,瓶盖子已经打开,看上去应该是农药一类的。开始还是哭泣着哀求,之后就呼天抢地地大声喊叫,声音里充满了绝望。另有几人,被多人围在旁边,似乎是被控制了。

  往稍远处望去,有一座二层小楼已经被钩机拆去了一少半,从拆去的地方看去,后面也有一座小楼,似乎也没有盖完多少时间,干净整齐。旁边有一台钩机。有一人对跪地农妇冷冰冰地说,你就别闹了,今天你喝什么东西也得拆!大不了把你送医院去洗胃,你还得多受罪。你好好配合,待会拆的时候,尽量不影响给你留下来的部分。农妇闻听,拼命地冲天一声嚎叫,举起瓶子,一吞而尽。虽有人上去抢瓶子,为时已晚。旁边围观的人,一片惊呼,我也是有点心惊肉跳,冲远处大喊一声,“救护车,快点!”有两个穿制服的人过来问我,你是干什么的?跟这瞎嚷什么?没有你事就一边去!戚佩赶紧拉着我往自己的车走去。唉!这中秋节刚刚过去,现在又是十一放假期间,不休息也要拆违,有这么紧张吗?

  在车上等了一会儿,大槐子回来一说,才知道是怎么会子儿事情。跪地农妇与已经被拆了一部分小楼的那一家,因为有宿怨,就到处举报已经被拆那家多占了几米地皮,是违章建筑。并指责乡政府不作为,把道路挤窄了,影响在后面的自己家出行。有关部门前来仗量,举报属实,要求前一家自行拆除占道部分,或者搬迁,集中上楼。逾期则强制拆除。被举报的一家自然不愿意拆除,多天以前被强拆了。在被强拆的过程中,也举报了跪地农妇家,他们家也在盖楼的时候多占地皮了,也应该拆除。结果现场仗量,确实也多占了地皮,不过是比前一家少一些。有关部门现场发通知,限期自行整改,当然也可以搬迁上楼,否则也将强制执行。就有了今天的现场执法。

  农妇被救护车送走,钩机轰然而向,挺新的小楼,一会儿的功夫,靠近道路一侧的部分从上到下的被钩倒了。实在是令人叹息啊,我的农民朋友们。本地原就是地广人稀,多盖几米,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交点罚款,写个承诺,假设有国家占地需要给予补偿的时候,按实际批给的宅基地面积领取不就完了?为什么要彼此互害呢?心痛啊,心痛。(我的说法可能是错误的)看着钩机一下一下的把小楼钩开,真是干巴利落脆。既心疼又无奈,尤其是看见钩机的操作,心下甚是可惜复可怖。

  回到九号院,都停好了车,稀里呼噜地都去八号院吃早点。小米粥拌辣白菜,油条裹青瓜丝,吃饱了大家就要走,被我给拦下了,对大家说道“先不要急着走,回九号院,有活儿。”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活儿,叽叽喳喳地乱问。我指着院子里的菜地说,“这些个菜,都是当初大伙辛辛苦苦种下的,不能浪费了,每人拣爱吃的,必须带走几样。”

  院子里有萝卜、西红柿、胡萝卜、冬瓜、黄瓜、芥菜、上海青、卷心菜、菠菜、花菜、生菜、南瓜等十几种蔬菜,都是适合现在月份吃的当季蔬菜。有些已经冻了,基本是拉秧了。特意告诉大家,南瓜,倭瓜的嫩秧也是可以吃的,蒜蓉炒,做汤,凉拌都可以。大家可以多摘一些这样的蔬菜。嘴里还不停地念叨,这些品种的菜,对于缓解秋燥、平复情绪有很好的作用啊。有愿意吃藕的,也可以多起几根儿,墙根底下有皮叉可以用。以后大槐子没有时间往城里给大家带菜了,能多摘点儿就多摘点儿吧。白菜现在不到时候,如果愿意吃,每个人在长得密的地方,可以少摘几棵。编织袋子随便用。鸡鸭鹅蛋,老哥已经一袋袋儿的装好,每人一袋儿。

  送走了众人,倒头大睡。一觉醒来,已经是晚上五点多。沏上一杯茶,打开电脑,开始搜索,水库边上的小山上,为什么有几个破亭子。几经搜索,在《重山述文》中,找到一些记载和插图,残存的碑文图像和文字说明上,有"庄宗将即位于魏州,承业自太原至,梁乾化元年七月辛丑即位之岁,年已六旬,纯厚仁慈,本乎天性。每夕宫中焚香,仰天祷祝,故天成、长兴间,比岁丰登,中原口口,言于五代,粗为小康。河中节度使王重荣请图撰碑,口口空口。明口口翟光邺曰:“臣等伏闻前唐时,中国有难,帝王多幸口,以图进取,陛下何不,,”帝曰:“本朝节度使皆用文臣,所以玄宗、僖宗避寇幸口。今孟氏已称尊矣,我何归乎!”因恸哭入内,举族自焚。天十四载石进。口有口口,石氏兴于口口也,岂不明乎 ?口 臣事迹,传于人口而不载史笔者,往往有之,或史氏避嫌,或简牍漏略,不有纪述,渐成泯灭,善恶鉴诚,岂不废乎?”还有一幅画有“牛逼”两个大大的字,像宋体字,没有落款,另一幅字则是“有了银子,要性命怎的”,“遂以亭石,勒而传之”,等等,还挺复杂。

  原来那个小小的山头,从前竟也瑶草琪花,苍松翠竹。亭有五六,桌凳齐备。每逢那几日,于亭中摆上面食制作的祭品,再有描眉画眼,傅粉施朱的官宦人家小姐们,使上几段儿小曲儿,就是在那构栏里外,三街两巷的,也没有这手好弹唱,愁悵以歌,遥思先祖。彼时土人,围山而立,引颈向上,辄为聆之。官宦人去,取祭品食用。

  后边还有对梭梭河里的鱼有记载,“竹鱼出梭水,状似青鱼,味如鳜鱼。鰕鱼亦出梭水,肉白而丰,味似鰕而松美。大抵此地鱼品,如鲤鲗者甚多,而鰕、竹二鱼为珍。而梭水之南,下有丙穴,嘉鱼出焉”。嘉鱼形如大鲥鱼,身腹多膏,其土人煎食之甚美。其煎也,徒置鱼于干釜,少焉,膏溶,自然煎熬,不别用油,谓之自裹。这么好吃的鱼,这么神奇的鱼,怎么没有听说过呢?梁仲秋钓的大青鱼,是不是“竹鱼”呢?有机会一定要爬上小山,仔细看看,那里还有什么其他碑记遗存。“有了银子,要性命怎的”不像是正经的碑文,又是何人所留,也值得探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