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李三生:漂浮人家 七十六

2020-09-04 17:58: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秦制造的 这种尴尬难堪的类似场景,我已经是第二次经历了。多年以前,老汪在北京电话我,老秦那里有人请托,想办一条长途汽车的线路营业执照,就是自己投资买车,包下来一条郊区到省城的往返线路。办事的人,想投资又怕资金投进去,最后批不下来,白花钱了就。因此托人找老秦,老秦找老汪,老汪找我,我问交通厅长,厅长问清楚是什么事情,又指定一位处长,来给办事的投资人当面讲解,都需要在那些方面,达到什么条件,还要赶在什么时间以前达到,以免出现投资人担心的情况。

  处长讲得清楚,投资人满意,偏要吃饭致谢。席间老秦喝多了,忘乎所以膨胀得厉害,居然伸出两手来 ,按在处长和投资人的脑袋上,使劲往一块按,处长急了,“啪”的一把打开老秦的手,站起来冲着老秦怒吼一声,干特妈什么你!你黑老大啊?别忘了,这还有比你级别高的呢!拿起自己的衣服就走了。

  现在再想起有一次他和我透露的,他本来姓什么什么落,如果不是怎么样,他今天就应该是一个王爷 ,还指着自己的脸说,你看我这大脑袋,我们这个家族全是这样。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他行事那么霸道 ,是遗传,是留恋,是不舍,当然,也是妄想。个别的人,什么时候都有,不说了。

  出了包间回房间,觉着大厅里的饭桌边,有人在盯着我,回头仔细看,是老王,见我看见他,赶紧几步过来,握着手说,是您啊?听一块过来的人说,今天有省里的人陪着大人物在这吃饭,没想到是陪您。我笑着说,我是什么大人物,连人物也算不上。我是来蹭吃蹭喝的。老王说,“你们进包间的时候,我看见有俩人脸熟,谁啊?”“牌友嘛”。“牌友?我还看见‘底线秦’了,他不会是牌友吧?”见我只是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就又问,“哎,你麻将到什么程度了?这几天走不走,不走玩几把。”“不瞒你说,自始至终就没有学会,唯一一次打麻将,你们号称教我,实际赢了我二百多块钱,是吧,20年了,嗯,想起来心里就疼。”我摆出一副急赤白脸的样子说。

  老王听了哈哈大笑,又觉着过了,赶紧收住,仍然笑着说,“仨人赢的,我一人还,一会我给你拿条烟,要不请一顿饭,行了吧?”我也笑着说,那么多年的利息,一下子让我抽本儿,还舍不得。当初要是放高息出去,利滚利的,正不知道得翻几千个滚了。二百元儿还是存你那吧。走,上我房间,有烟你拿去抽。”老王回头和饭桌上的一个女人说,一块去吧。那个女人袅袅婷婷地走过来,我问老王,这是谁啊?老王说,我老婆。走近了一握手,怎么那么眼熟啊?我回忆了一下,“以前没见过面吧?”女人说:"没见过,我在电视里见过您,知道您。

  ”老王说,“是看着眼熟吗?”“是啊!”“ 她是电影演员。”“噢,这么一说,那我想起来了,你演过蒋介石的夫人,是吧?”“是”。我摇了摇头,“那,那,你把她演得太美了。”我问老王:“青梅竹马?”老王:“不是,别人介绍的。”还不忘找补一句“我们是原配”。我问他,谁不是原配?他又乐了。把他们俩往一块看了看,顺着他的话茬往下说,“真不错,你们夫妻真是般配,又那么恩爱。不过,小尴尬肯定有,别人会叫你大叔,叫她大姐。有没有?”老王一迭声儿地说,有!有!有!我们一块儿乐了。

  回到房间,坐下。我把装烟的袋子指给老王 ,你看,软中华,就是一天一条,也够你抽几天的了吧。老王拿起袋子看了看说,这么多,谁送你的?记着你不怎么抽烟啊!我给他们沏上茶,说,“拿走吧,别问那么多了。我真是没想到,在这么远的地方能和你碰上。你们是自己来的还是有组织来的?”“自发组织来的。都是演员和家人。”老王说。我问老王,“你现在具体做什么呢?”老王:"老领导去世,我就被分到那边去了。在“底线秦”隔壁。”我拦住他说:“好,不往下说了。职务有变动吗?”老王说,“这么多年了,也算升了半格,现在是副局级。这又有几年没动地方了。老领导没了,我就“信马由缰”了。走到哪算哪吧。”“啊,啊,那不算慢了,以后自然还有机会。老宫的事情后来怎么处理的?这一晃,和他也有几年没见面了。

  ”没想到,听我一问,老王算是慢慢打开了话匣子。老王和老宫是老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老领导年龄大了,一般情况下就是他们俩人专门服务老领导。老王的工作偏重机要,老宫的工作偏重生活行程方面,这是当时知道的简单情况。老王在领导身边的时候多,老宫在外边的时候多,很多时候需要老宫到领导要去的地方打前站,安排食宿交通,与地方部门见面,洽谈和地方大领导的见面安排。老领导年龄大了,还要和地方沟通医疗保障一类的工作。虽然可以电话联系,总是当面看一眼放心。时间长了,老宫在外面认识的人多了,见的事情也比较多,心思肯定也就活泛得多。我见过老宫俩次,白净脸,圆眼睛,没说话先笑,只要不违反纪律,什么事情都好商量,说话也诚恳,容易获得别人的好感,按现在人的讲法,就是情商高。当然,这只是我表面上的肤浅了解。

  后来知道,情商高的人,大概率智商低,哄哄女孩子可以,与社会上的骗子斗智斗勇,就差着火候了。当然,老宫在男女关系方面是绝对严肃的,情商都用在了搞关系上了。事发之后,老领导的几句夸奖太重要了。多年前,老宫去海南海口,老领导去避寒,他去打前站。住下的第一天,在饭店里就被一帮骗子包围了,骗子们的局做得天衣无缝。先是饭店的商务中心往房间打电话,核实了房间号,让去取传真。老宫取了传真回房间仔细一看,是一整套文件,海南三亚要修建某条高速公路,后面附有几句话,老关,赶紧联系施工队,可以给你们两个标段20公里的工程,机不可失,千万抓紧。当时,能够捞到高速公路的工程,就算是挣着大钱了。老宫看了文件是真动心了。可这老关是谁呢?上哪找他啊?

  正在房间里瞎琢磨呢,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两个男的,问,先生,您刚才取传真了吗?那是我们的,我姓关。老宫一听,眼前一亮,真是想什么有什么,连忙让进房间里。客客气气让坐,恭恭敬敬递茶,一边说,我是取传真了,一边问,你们的传真怎么写我的房间号啊? 其中一人说道,您这个房间昨天也是我们使用的,这不是费用紧张了吗,就退了这一间。高速公路指挥部不知道,又给发到这个房间了。我们现在要拿回去,明天就走,赶紧回去联系找施工队,顺便也报销点费用。老宫一听,噢,是这么回事啊,哎呀,你们看看,咱们能不能商量商量,这个施工队让我联系,绝不耽误你们在中间挣钱。一人问。您是谁啊?我们有什么保证啊?跟您说,我们盯着这个工程有日子了,人吃马喂,请客送礼的,花了几十万了,手里都没有费用了。另一人说,而且施工队我们已经联系一段时间了,人家还帮助过我们解决费用,可能不容易换了他们把工程给您。一人又说,在海南建高速路的施工队,可不好找,常年高温,质量不过关,以后路面的沥青会往低处流,那就麻烦了。你看这一通儿念秧儿。

  以后知道,这是他们一帮人的小伎俩,在饭店每天退房,换房,然后观察刚刚入住的人,觉着值当去骗一把,就电话“指挥部”发传真,再以昨天刚刚退的房间,朋友不清楚,又把传真发到已经退掉的房间里为由,自然地和目标人物接触上,如果有人上钩,再加以技术性分析,然后根据目标的具体情况,决定哪几个人,出面操作哪一个目标。之后步步设饵,直到把猎物钓牢。据说,在觅到猎物以后,哪一句话,说不说,什么时间说,起什么作用,都研究透了,只此一法,就让他们得逞了七八回,前后不间断以缴纳费用,稳定指挥部的关系,送礼等等一系列理由要钱,而要钱也是有手腕的,你拿了钱给他们,他们还能让你觉着是应该应份的,并且羞愧于不能一下子拿出更多的钱。直到目标人物拿不出钱,或者不愿意再继续往外拿钱,不得不自行退出为止。老宫当然是不知道这一切的。与两个人商定,让他们先回去等,自己手头的事情处理完了,晚上请客详谈,至于费用吗,不是大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