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漂浮人家七十九

2020-10-04 11:55: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26日。“四时皆是夏,一雨便成秋”,这里也差不多。早上起来觉着有点冷,看窗外是下雨了。拿出来房间里准备好的泳衣比试一下,准备吃完了早点就去泡温泉。其实房间里都有温泉水和冲浪浴盆,不过还是想去温泉洗浴大厅看一下,没有享受过的服务也享受享受呗。老黄和老汪说,别去了,中午有个大饭局,xx的x副主席一会就到了,省xx厅的厅长也来了,正在安排,你也在赴宴人员名单里。我一听,连忙推脱说,就不去了。我去“忝陪末座”,有什么意思?要尊重他就吃不饱,要撒开了吃又不庄重,何况历来没有工作上的交集,也无话可说。老汪说,应该去啊,认识一下,有个印象,以后有什么事情也方便,而且特意安排你参加,是不是要和你了解地方的事情也说不定。

  我是坚辞不去:“你们都是在大领导身边工作过的,平常老见面,叙叙旧情,话题也多,有的说,增加一些感情交流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一个退休的地方人,以前不认识他,以后也不会有被他直接领导的可能了,还是算了吧。有可能的话,带上老秦,看看他跟大领导面前,是不是还那么牛气。”我还提醒老汪和老黄,现在是什么以后了,谁都小心翼翼的,别回号称宴会,其实是简简单单的一片肉,一片萝卜,一碗上汤白菜,让你们做清廉的陪衬,早上就多吃几口吧。我的胃不舒服,就失礼了。说着话,老秦溜溜达达地也来吃早餐,臊目答言地点头致意。告诉他,今天早点的酿“曲合”非常不错,配着小薄饼很好吃,还有细滑的米粉,浇上各种“码子”,吸吸溜溜地,吃下去很舒服,也建议他来一份尝尝。问他今天怎么安排,回说没有安排,就知道他是没有被午宴邀请,告诉他我一会儿去泡温泉,要愿意去,就待会儿去大厅找我,老秦想做出个笑脸没有笑出来,只是连连地点头,说行,行,行,有些紧绷的尴尬表情也似有缓解。

  温泉厅很高大,有气派,无非是装潢富丽,在似有似无的背景音乐烘托下,气氛优雅,一派温柔乡的幻境,不多描述了。温泉水是刚刚加完了热的,温度合适。(新换的温泉水,没人用就凉了,必须要加热。很贵,不能白白放掉)登记完了房间号,去换衣服,发现没有几个人,可能来得太早了。问了问,收费还是比较贵的。大池子就我一个人,泡了一会儿,游了两个小来回儿,惬意得不得了,因为寒凉而产生的不适感全没有了。

  坐在休闲椅上,刚刚要了一壶茶,老王先来了,后脚老秦也到了,一个人在那边淋湿。连忙问老王,你夫人呢?老王说,一会儿就到。小声对老王说,赶紧告诉你夫人不要来了,大家都认识,恐怕有些不方便。老王刚要电话夫人,几个昨天见到的男女演员和老王的夫人,几个孩子,陆陆续续已经进来了。老王过去告诉他们,你们远远地去池子那边,别往一块儿凑合。扫了几眼,演员就是演员,在哪儿都是最靓的风景。再看老秦,眼睛都直了,和我打着招呼,眼睛也没有离开那个方向。真是的,大庭广众之下,哪怕稍微掩饰一下也行啊!老天爷保佑,今天千万不要出什么意外才好。

  坐在休闲椅上,老秦看着老王和我问,你们认识?本地的朋友?老王哈哈了一下示意,未置是否,自己把目光转向了别处。我也敷衍到,一个熟人。温泉水和茶水,里外的这么一通儿涮,没有两个小时,大家都觉着肚子饿了。老秦说,这里有什么吃的?是自助餐吗?走吧,去吃点什么!三个人起来上二楼,进餐厅,居然是海鲜为主的自助餐。老秦弄了几只大螃蟹,问服务员有茅台吗?服务员想了想说,您要茅台可以给您去取。老秦高兴了,先给我拿一瓶,喝得好再说。服务员回来,看了老秦的房牌,放下酒,又送过来白酒杯。

  老秦说,不会是我一个人喝吧!兄弟你贵姓?一块儿喝几杯!老王摆手,不胜酒力,您自己请便吧。哎,那哪行,一块儿喝,一块儿喝!说着话,就给老王满上了。两杯酒下去,老秦兴奋了,“兄弟你做什么工作的?咱们聊聊,别干喝。”老王说,“我是搞文字工作的,枯燥乏味,聊也没什么意思”,显见是不愿意细说。老秦用端着酒杯的手指了指我说,奥,难怪你们是朋友。来,喝着。老秦连干几杯,就有点晕乎了,用下巴颏示意老王,喝呀,喝吧。今天有酒今天醉,不喝也养不了什么生,想开了,看开了,就什么事情都简单了。这辈子就几十年,人生苦短,别委屈了自己,像你这个大哥似的。说着还似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

  老王端起酒杯,看看我,又看看老秦,:“各有各的活法,您的活法有道理,大哥的活法也不算错,喜欢就好,哈哈,各人好自为之嘛!”老秦说:“你想想吧,现在的孩子,十二岁得肺癌,四岁肝硬化,花儿还没开呢,这辈子不是白来了嘛。临死也不知道茅台是什么味道,有钱人能喝的,咱们也得喝,就是那话儿,他妈的,小尼姑,和尚摸得,我也摸得!不但摸得,还要多摸几把!”说到最后,老秦还把声音提高了。老王一下没有反映过来,小尼姑?什么小尼姑?一边问,还一边四处踅摸,似乎是在看周围谁是小尼姑。老秦说,“别找了,普天之下,你觉着谁是小尼姑谁就是小尼姑,根本不用特意去找,小尼姑们可能正在盼着你去摸她呢!”一副志得意满还稍有猥琐的样子。老王举起酒杯,把残酒一饮而尽,抹了一下嘴,看着老秦乐呵呵地说,这酒香味太重,我先去看看哪里有尼姑,您慢慢儿喝着,头也不回地兀自一个人走了。

  老秦问我,咱们还要在这里待几天,可能的话,想叫个女朋友过来。我琢磨了一下说,随时可能离开,晚上看看,问一下老汪他们吧,我先回房间睡一觉,你在这继续喝吧。晚上去吃饭,和老汪老黄念叨,说起老秦要叫个女人过来的事儿,俩人都有些为难,这不好吧?是不是他的夫人也不知道,万一出点什么事,老脸就全丢了。实在不行就打道回府吧。包间里,晚上饭是三个人陪着,都说简单一些吧,肚子不饿。 腊味合蒸,口味蛇、红烧寒菌,板栗烧菜心,灰汤鸭,几个菜都不是第一回吃,但全都是半份。有几个菜对不上名字,随他去吧,吃什么不重要,没有心情什么也打不开胃口。倒是后上来的老北京铜锅涮羊肉,还算受欢迎。北京涮羊肉,讲究的是“清水一盏,葱姜二三”,再加上东北的酸菜,不多吃几口都不行。几盘手切羊肉下去,看着羊肉由鲜亮的粉红色变白后,用长筷夹出,蘸满酱豆腐、韭菜花调和的芝麻酱,咸鲜油润,很有点满足感,再嘬嘬实实来上几大口酸菜,心里舒服了不少。

  老汪在饭桌上说,今天已经26号了,出来时间不短了,看看明天或者后天,有机会去一下韶山吧,到了跟前儿了,不能不去看看。言下之意是把韶山当作最后一站。老黄和我没意见,老秦似乎心里不乐意,吭吭哧哧地磨叽了一会儿说,想明天一早去长沙,见个朋友,然后一块去广西。陪同的朋友问老秦,要不要在长沙开好了房间,老秦说不用开房了,安排一辆车,把他送到长沙,中午给安排一顿饭,其他就不用管了。后来听说又有了小小地不愉快。简单说,老秦在长沙吃饭的时候,摆官威,就他级别高不是,强迫一个司机端杯喝酒,司机说查的很严,不敢喝酒,老秦把自己的退休证拿出来往桌上一拍,大拇指点着自己鼻子,有警察查你,你提我。司机仍然不答应喝酒,老秦站起来过去强灌,把司机惹急了,和老秦嚷了起来,你算老几,你走了我的工作丢了,这不是害人吗,你算什么领导,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说着话起身就走了。唉,什么七八人都有啊!老秦是一个真正的奇葩!够够儿的!

  9月27日。第二天一早,老秦自己走了,走之前说好有事情打电话。过一会儿,老王过来打招呼待会要出发了。问了问,也是要上韶山。赶紧和老汪说,看看能不能一块儿走。老汪和朋友协商了一下,还是中巴,加上老王一行也坐得下,就定下来一起走。老汪老黄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说好只需要一个司机,送到韶山地界就不用管了,那里有人接待。紧跟着又去和谁告别辞行,两位回来,清理了房间,大家坐上车往韶山而去。

  “箫韶九成,引凤来仪”,韶山市位于湖南省中部偏东的湘中丘陵区,地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冷夏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既是重要的革命纪念地,国家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享誉中外的景色秀丽的旅游胜地,属于国家五A级风景名胜区。此处有 填词《南乡子·哀思》一首,不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