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具有永恒生命力

2021-08-13 16:56: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2年5月,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鲜明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对后来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文艺工作者不能脱离群众,关门提高。抗日战争时期,延安作为革命的圣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他们冲破重重阻拦,从祖国四面八方奔向这里。其中包括大批满怀革命理想和创作激情的学者、文学家、艺术家。如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哲学家艾思奇,文学家徐懋庸、田间、何其芳、艾青,艺术家吕骥、蔡若虹、马可等。他们的到来给延安文化生活增添了新鲜活力(人民网2021年8月13日)。

  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文艺为人民服务,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文艺为抗日战争服务,问文艺为政治服务,让中国文艺焕发了新春。奔赴延安的文艺家,终于弄清楚了自己应当站在什么样的阶级立场上为谁服务。从此以后,在中国文坛上涌现了一大批讴歌时代的各方面题材和体裁的文艺作品,著名作家茅盾先生创作的长篇小说《霜叶红似二月花》和《劫后拾遗》等作品,女作家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赵树理的小说《小二黑结婚》和《李有才板话》,马烽和西戎创作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胡正创作的长篇小说《汾水长流》,柳青创作的长篇小说《创业史》,被誉为“白洋淀派”代表人物的河北籍作家孙犁创作的小说《荷花淀》和小说集《白洋淀纪事》,以及诗人贺敬之创作的诗歌《回延安》和《雷锋之歌》,以及诗人贺敬之与丁毅等合著的歌剧《白毛女》等,都是广大读者久看不厌的文艺作品。

  但是,某些别有用心者却极力反对文艺为人民服务和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而且,不承认文艺具有阶级属性;而且,反对文艺为政治服务。实践证明,毛泽东主席78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具有永恒的生命力。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是在不同阶级领导下产生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制度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制度,资本主义制度是人剥削人的制度,是制造贫富不均等社会矛盾的根源。这就使得不同社会制度下的文艺工作者拥有各自不同的阶级立场,这一点是不能混淆视听的。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为人民服务的,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的文艺工作者是为资产阶级统治者服务的,虽然他们的某些作品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但作品的作者却无法摆脱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本质和立场。资本主义社会的文艺工作者是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的,不是以为人民服务为目的的。所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与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与时俱进地继承和发扬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精神,为全国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道路上的政治方向。文艺既要为人民服务,更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政治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积极讴歌新时代在创新发展中涌现的时代楷模和英雄模范人物,在加速建设现代化强国创新发展新格局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我们文艺工作者新的更大贡献,并用实际行动坚决抵制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反动文艺思潮的侵袭,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食粮的需要,让人民群众在欣赏文艺作品中获得更好的精神愉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