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郭喜林:有感于跳桥救人小哥彭清林拒绝金钱诱惑

2023-12-26 09:58: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6月13日,彭清林为了救援落水女子在这里跳下;2023年年底,摄像机对着刚停下外卖电瓶车的彭清林,有人问:“在经过这里会想起这件事吗?”彭清林答:“平常不会,也就是跟着你们过来才会。”微信上,有人要捐款10万元给彭清林,称不报道、不打广告、匿名,彭清林也拒绝了,原因是“你信吗”。他的直播账号也早早关闭了礼物打赏功能。对于一系列拒绝,彭清林的解释是:“(这些)都是有代价的。”(映象网2023年12月25日)

  有些人在日夜想让天上给自己掉馅饼,有些人在不择手段非法敛财,有些人在明目张胆地制假售假。但是,在杭州从10米高的桥上跳下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被授予见义勇为者和浙江省义勇为一等功荣誉之后,他却头脑清醒,不为金钱所诱惑,并始终坚守着劳动光荣,见义勇为光荣的信念。有了荣誉,他不骄不躁;有了荣誉,他没有把身上的光环当成敛财的捷径。而且,他毫不犹豫做出了拒绝接受金钱利益捐赠的决定。

  面对彭清林如此冷静的智者选择,笔者由衷敬佩。而且,这才是彭清林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本质,这才是实至名归的见义勇为者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的见义勇为一等功彭清林。

  他选择干干净净做人,是他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良好家教;他选择拒绝金钱利益诱惑,是他做人的原则和底线。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挣来的钱,才能让他问心无愧;只有通过正当渠道获得的荣誉和奖励,他才能心安理得接受。所以,不明不白的钱他不能要,不能为了钱让自己掉进别人设置的陷阱里,更不能让自己不明真相被某些居心叵测者逼迫走向违法犯罪道路。在荣誉面前,只有少一些不该有的利益欲望,才能让自己面对市场经济中的各种诱惑出污泥而不染;在荣誉面前,只有客观冷静地面对自己存在的价值,才不会让自己上当受骗。

  有些人愿意给他好处,是想借助于他的社会知名度从中获得更多利益,并不是对方一无所求。只要他接受了对方给予的利益,他就会让对方牵住自己的牛鼻子不放,并让他无法摆脱。所以,彭清林必须尽早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只有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正确选择,才不会让自己迷失前进方向。与其让别人牵着鼻子走,不如让自己活的自由自在。

  人们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们常说,道不同,不相为谋。自己选什么样的人生道路,不能让别人为自己做决定。只有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让自己变成他人的傀儡;只有把过去的荣誉进行必要的冷处理,才不会让自己在光环面前不知所措。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能随意更改,只有坚定不移地坚守自己原来的正确选择,才不会让自己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产生迷茫心理。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既然在舍己救人的选择中是正确的,那就没有留下任何遗憾。而且,要用自己的人生与生命去维护曾经的正确选择,决不能在金钱诱惑面前做出错误选择。只有把自己的人生放置在永恒的定盘星上,才不会让任何居心叵测者的阴谋得逞,才不会让自己玷污曾经拥有的荣誉。只有用生命去维护曾经的正确选择和荣誉,才能让生命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更加璀璨。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