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中美刚果(金)钴矿之战(下)

2021-12-02 16:4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我们继续说说洛阳钼业在非洲的大收购。洛阳钼业,现在,眼下,正在刚果(金)稳步地增加产量,去年12月,公司又花了5.5亿美元从麦克莫兰自由港公司手中买下了桑基富矿,该矿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钴矿之一,矿区下的钴储量足以为数亿辆长续航特斯拉提供动力。

  2021年的8月,洛阳钼业又宣布了向腾科丰谷鲁美矿投资25亿美元,使期未来两年内将产量提高一倍。扩建完成后,该矿每年的钴产量将达到近4万吨。与此同时,有一个对比的数据是,美国去年的全国钴产量仅为600吨。

  当然,现在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业务里与美国人也不是一点关系没有,比如在洛阳钼业控制的矿区外,就有携AK-47的军人站岗放哨,还有从一家安保公司雇来的保安人员,这家安保公司的创始人叫埃里克·普林斯,之前是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队员,以前他靠给美帝国主义当打手谋生,现在靠保护中国人和中国资产的安全过日子。

  不过,需要提示的是,现在的刚果(金)的总统已经不是小卡比拉了,在2019年1月24日,反对派领导人齐塞克迪已经宣誓就任刚果民主共和国新总统。但统观从小卡比拉时代,到齐赛克迪时代的刚果(金),中美在钴矿上的争夺,以洛阳钼业为代表的中国资本,是完全胜出的,虽然中间仍然有许多的曲折,而且非洲国家的政府往往腐败严重,不确定性很大,但大势已定。

  美国媒体对像洛阳钼业这样的中国企业在刚果(金)的开疆拓土,心里是有着无限酸楚的,甚至是嫉妒到不行不行,现在,它们把美国人在刚果(金)的失败归结为以下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在2016年,当中国加大对绿色能源的关注时,即将成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却为了讨好传统能源业的蓝领工人,大力宣传化石燃料行业,戴着安全帽、手持铁锹,向煤矿工人做出虚假承诺,“你们会有干不完的活!”在特朗普上任后,也不再要求美国汽车制造商加快向电动汽车的过渡,让特斯拉这样的企业跑到中国建设巨大的工厂,美国媒体认为这给中国提供了超车的机会。

  亨特·拜登

  还有一点是,美国媒体现在把爆料方向集中在拜登总统的儿子亨特·拜登身上,称洛阳钼业从美国的麦克莫兰自由港公司手上,收购了位于刚果(金)的钴铜矿业公司腾科–丰谷鲁美时,得到了BHR投资公司的协助,即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而拜登总统的儿子亨特·拜登就是该投资公司的创始董事,他和另外两名美国人都是董事会成员,并持有30%的股份,其余的股份则由中国投资者拥有,包括中国银行。

  嘿嘿,这挺有意思的,爸爸老拜登天天信誓旦旦说,说什么呢?说大家要小心中国人啊,中国人正在跟美国抢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呢,但另一边,儿子小拜登参股的公司却在为中国企业从美国人手里抢夺钴矿资源提供资金,当然这也是为了赚取利润。

  实力和实利和天平正在怎样倾斜,可以说一目了然了。

  当然,美国媒体现在把小拜登参股公司的事曝光,极有可能是美国党派之争的另一种延续,好了,我们就让美国人自己撕逼好了,我们中国人现在信奉的是就埋头苦干。

  说到这里,我还不得不再提起另一件事,就是从2001年到2021年,这20年时间,美国数十万军队占领了阿富汗,花了数万亿美元,但在美国占领阿富汗这长达五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发生了一件极为匪夷所思的事情,什么事情呢?阿富汗是全世界锂矿资源最大的储藏地,与刚果(金)的钴矿一样,阿富汗境内未被开发的锂矿资源在世界储量中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而我们知道,锂元素,与钴元素也一样,也是未来新能源组成的最重要元素之一,可以说,阿富汗的锂与刚果(金)的钴,都有可能成为未来与沙特阿拉伯石油比肩的新能源,但就是这样,美国在占领阿富汗20年期间,却一直没有开发阿富汗的锂资源,放着新能源的金山银山,任之由之了。

  这什么原因呢?

  对这个问题,我也试图找到答案,但说实话,准确答案还真没有找到,或者是因为阿富汗的战乱,恐怖主义横行,或者是因为美国没有制定长远的新能源规划,或者是因为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强国,已经根本没有了开挖锂资源,提炼锂资源的基础能力,等等吧,极大可能是上述原因兼而有之,共同作用。

  当然,我们从上述关于洛阳钼业等中国企业在刚果(金)从美国矿业巨头手上抢夺钴矿的故事里,应该能看到中、美国两国在面向未来的经济布局方面的截然不同,洛阳钼业在国内以民营企业示人,到了非洲,则是在国有资本的支持下攻城掠地,也可以说为国效命。

  这时候,谁再夸夸其谈什么民营企业的活力,那是扯淡的,能有几个民营企业有这样的宏观眼光和经济实力,从事这样宏大的资源并购?比如,最近中国曾经最大的民营科技企业,联想集团,掉进了国有资产流失的巨大争议里,我认为这场争议的根本,还在于曾经为国人引以为傲的联想,现在终于被撕下了那张梦幻般的面具,其实就是一个唯利是图,而且有可能是一件没有任何国家情怀和民族责任心的私人牟利工具罢了。你能指望这样的企业为未来中国的经济宏图做贡献?开什么玩笑?

  刚刚,我又看到一条消息,说从中国发往阿富汗的一列满载了1000吨生活生产资料的援助专列已经抵达阿富汗了,这已经是今年8月以来,中国第N次开启对阿富汗的物资援助了,因为今年冬天,阿富汗这个赤贫国家有可能会有数万人冻死、饿死,但是与往不同的是,这个国家终于从美国的殖民统治下获得了独立,这时候,也只有中国这种既拥有长远的、宏观的国家战略规划,又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的国家,才有可能去帮助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

  中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为人道,二为利益,为利益也没什么可讳言的,难道中国只想要阿富汗的优质松籽吗,当然不是了,阿富汗境内富含的锂资源和其他矿产资源,可能使其未来成为另一个新能源产业的沙特阿拉伯,中国不应该进行投资和支持吗?

  就像我前面讲的,中国企业现在之所以能在刚果(金)击败美国矿业巨头,拿到大部分的钴矿开发权,是胡主席和小卡比拉在2005年就开始规划的,是从2005年就开始投资的,什么是国家战略?这就叫国家战略!10年一个周期,甚至是20年一个周期,还有两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第一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第二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