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驳赵通——中国这一招真是让美国人害怕了

2021-11-25 18:48: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纽约时报》刚发了一篇作者名为赵通的评论,标题是《中国为什么在扩大核武库?》,这个赵通,是清华大学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驻北京的研究员,据他自己在文章中说,10多年前,他曾在北京做过一段时间的地方公务员,从事外交事务,过去7年里,他一直是一名独立的核政策专家,也就是说,之前他给中国政府打工,现在给洋人打工。其实,在北京充斥着这种中美通吃的人,面对中国时,他们代表着美国利益,面对美国时,他们又代表着中国民意。

  对这种人,我们一般都把他们当成意识形态领域的洋买办,因为这些黄皮白心的人群,最终还是代表着美国人的利益的,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观点都没有可取之处,比如他这篇文章就有可取之处,为什么说可取呢,我觉得赵通在文中所流露的,正是站在他背后的美国老板们的一种心态,什么心态?美国怕了!被中国的核武库建设计划吓住了。

  对,就是怕了,就这么简单。

  赵通文章里说:很明显,北京正在迅速扩大其核武库。商业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建造100多个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上个月有报道称,中国测试了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导弹,可以绕地球飞行——这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美国最高军事官员后来证实了这一“重大事件”,现在五角大楼警告说,到2030年,中国的武器库可能会达到现在的4倍。综上所述,对中国“战略突破”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美国和中国不愿进行明确的对话,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所以,赵通接下来说,现在美国与中国应该讨论一下“共同脆弱”了,什么是“共同脆弱”呢?他解释,很明显,北京的核建设,最终是试图迫使华盛顿放弃战略攻击,接受一种“共同脆弱”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能力或意愿进行核战争威胁,否则会面临自身遭到毁灭的风险。美国一直不愿正视中国对这种关系的渴望,这导致北京对美国追求“绝对安全”感到担忧。为了防止两国的核竞争升级,现在美国应该承认与中国共同存在事实上的核脆弱性了。

  我发现,这些有了洋身份的中国人,写文章说话都特别爱模仿洋人,什么叫模仿洋人呢?就是绕来绕去,尽量不把事情说明白,愿意把一件简单的问题堆填出很多的文字,当然这也有可能是为是从美国媒体从换此稿费吧。

  反正,为了把“共同脆弱”讲清楚,赵通甚至绕到了1985年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的联合声明,称“核战争没有赢家,也绝对不能开打”,意思是说,你看人家以前美苏两国领导人对核战争危脸的处理方式多好,他说,如果美中领导人也做出类似的共同承诺,将有助于缓和当前正在出现的军备竞赛。

  但赵通在这里是故意忽略了另一段历史,就是1991年,苏联在美国的忽悠下彻底解体了,所以,我还是觉得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所谓核专家,还是在帮着美国人讲话。

  大家知道,我一向很讨厌黄皮白心的洋买办的夸夸其谈,这篇文章也一样,所出发的基点,还是中国要接受美国为世界老大的既有国际秩序,赵通甚至建议中国政府提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框架,比如,他说“北京可以提供哪些保证,来解决美国对中国地区军事行为和台湾问题计划的担忧。一个选择可能是与美国在东亚的盟友讨论建立军事互信措施,或者放弃用军事手段解决领土争端。”

  在我听来,这话居然从一个曾经的中国公务员的人的跟里蹓跶出来,几乎就与放屁无异,台湾问题能拿来做承诺吗?

  中美两国本来就是针尖对麦芒,中国为什么要与美国针尖对麦芒,还不是因为美国现在的所做所为,正危及着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怎么可能会承诺放弃军事手段解决领土争端呢?当年的苏联,应该正是被游走于苏美两国之间的如赵通这样的人给忽悠倒掉的。

  现在,在美国人面前,最大的麻烦是,出现了中国很有可能,我认为是一定,会把自己的核弹头数量增加到1000枚以上的如此严峻的事实,而且,以中国现在的核武器研发水平和制造业生产水平,提高到1000枚或者更多,就是一件简单的事。

  赵通的“共同脆弱”说是伪命题,意思是中国和美国都不敢打核战争,尤其是中国不敢跟美国打核战争,为什么我说这是伪命题,因为事实是,美国虽然对中国的核力量有忌惮,但美国并非完全不敢跟中国打核战争,因为美国是已经被证明过的战争魔鬼;而如果美国真敢跟中国打核战争,中国也不会不敢跟美国打核战争,很有可能中国有更大的胆量对美国进行核报复。

  想想1950年,那时美国手里已经有了核武器,而中国手里没有,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一样敢于在朝鲜半岛主动对美国展开数次战役,直至把美国军队打回到三八线。

  朝鲜战争之后毛主席怎么说的,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就是纸老虎!

  所以说,赵通的这篇文章几乎是营养全无的,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会听从他的建议,来讨论什么“共同脆弱”,放心吧,中国永远不会再出现另一个戈尔巴乔夫了。

  不过,我说这篇文章仍然有可取之处,在于,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驻北京的研究员的文章,又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这已经在说明,传言中的,中国要把自己的核弹头数量增加到1000枚以上,这事,确实是让美国人害怕了,是打到了美国人的痛处了,而赵通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文章,其中心思想就是,想帮着美国劝说中国,咱能不能坐下来聊聊,咱能不能不增加核弹头数量?咱能不能就一直把美国人当老大供着?

  所以啊,绕来绕去,绕去绕来,我看这个世界上,对美国这种战争疯子,增加核弹头数量才是最有效的,是最令它们害怕的,别的没用。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