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乌克兰“玉碎日”已定,成就普京走向“终身总统”

2023-12-30 14:5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普京当年说过要还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个目标在2024年有望实现】

  看样子俄乌冲突眼看就到收场了,因为已经没什么悬念了。莫斯科时间的12月19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国防部部务扩大会议上,就乌克兰局势和国际局势发表了一系列所谓“重磅声明”。他说,如果美西方和乌克兰想要谈判,那就重返谈判桌,但是俄罗斯将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进行谈判。其实,我早在去年俄乌冲突一开始就讲过,俄罗斯的战略目标应该就是乌东四州的俄语地区,至于什么乌克兰是不是还能加入北约,或者乌克兰是不是去军事化,这些可能最终只是普京的幌子。去年这个时候,乌东四州通过公投已经归了俄罗斯,乌克兰在美国和欧洲的援助下,又打了一年也没收回来,这就板上钉钉了。

  普京下面的这段话还是挺有深度的。他说,如果没有强大的、可靠的、精神激励的武装力量,俄罗斯就实现不了自己的目标;没有强大的经济,没有整个工业、特别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精准运转,武装部队就做不到这一切;最重要的是,没有俄罗斯人民、多民族的人民、俄罗斯人和俄罗斯联邦其他民族人民的支持,就做不到这一切。我真心觉得普京讲话的风格很像当年的斯大林,也像毛泽东,视野宽阔,思想深刻。

  在这个声明中,还有很重要一点,普京说俄罗斯军队现在在俄乌战场上掌握着主动权。主动权,这3个字在战争中太重要了。俄罗斯怎么可能不掌握主动权呢?战争打了22个月,乌克兰还是没有把战场向俄罗斯境内挪动一寸,原本以为普里戈任和瓦格纳消失后,俄军会失去锋利的尖端,但是2023年下半年,俄军反倒越来越强。为什么越来越强?普京的讲话里也解释得很清楚。他说,目前,防空系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需要重建通信系统,更有效地运用现代侦察技术。但是,在另一方面,乌军遭受重大损失,且储备已殆尽。他还说,俄罗斯的军事工业已经进入了战时体制,武器弹药产能得到较大的释放,俄军接收了大量武器,所以才越打越强了。

  只是在2023年11月以来,俄联邦武装力量共接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237架,俄海军接收了4艘潜艇和57艘水面舰艇,陆军接收了新坦克1530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运输车2518辆,单兵武器及装具61.7万套,防空装备86套,各种雷达67套,各类对空导弹7200余枚。

  在2023年,俄军接收各类弹药超过2000万件。这一年,俄罗斯军工复合体的产能高速增长,增产坦克5.6倍,增产步兵战车3.6倍,增产各种无人机16.8倍,增产子弹、炮弹17.5倍。所以,目前俄罗斯军工生产数量在很多领域都回到了世界第一,例如坦克和步战车生产量,导弹的产量,以及常规弹药的产量,都是世界第一,完全碾压北约。

  其实,在之前的第1303期(下决心!美想重建”强韧国防供应链”,中国须及时出刀斩断)里,我也讨论过,俄乌开战以来,为了支援乌克兰,美国的国防工业也在恢复重启中。在美国国会批准的680亿美元对乌军事援助中,近90%都投向美国企业。美国的31个州、71个城市的117条生产线从军援中获得好处,正在重振美国萎缩的国防工业基础。美国重启了“毒刺”导弹的生产线,投产了先前没有批量生产的“杰达默”增程型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ER)和“地面发射型小直径炸弹(GLSDB),尤其是其155毫米炮弹的生产能力,从每月不到1.5万发,两年内将提高到每月10万发。

  可以说,俄罗斯和美国好像都在为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做最充足的准备。试想,即使俄乌冲突真结束了,那这两个军事大国的恢复过来的巨大产能会直接废弃不用吗?所以,我看俄乌冲突即使结束,世界也不可能走向太平。

  ‍‍‍‍‍‍‍‍‍‍

  我们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就是一个螺旋,不是向上螺旋,就是向下螺旋,不是越来越好的螺旋,就是越来越坏的螺旋。俄罗斯和美国的战争机器开动起来,停不下来,中国当然也得开动起来,不然吃亏倒霉的肯定是我们。我们一开动起来,更大的军事产能被发动出来,世界大战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所以,好在我们手里有原子弹,可以达到极端情况下的制衡。

  ‍‍‍‍‍‍‍‍‍‍‍‍‍‍‍‍‍‍‍‍‍‍‍‍‍‍‍‍‍‍‍‍‍

  在普京的这次讲话中,还有两条我认为也非常重要。一条是,普京说,世界上没有像俄罗斯军队这样进行过现代武装斗争的经验,但也必须加以利用,以便进一步完善;还有一条是,普京说,俄罗斯三位一体的现代武器水平达到了95%,有必要继续保持战备状态,在军事问题性质变化,以及新的军事政治风险出现条件下,确保世界力量战略平衡的核三位一体的作用大幅提升……15套“亚尔斯”洲际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的发射装置将在今年年底进入战斗值班。

  普京已经不把自己的核武器储备当成军事秘密了,直接给公开了。

  与此同时,现在的乌克兰方面,因为美国已经基本斩断了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是11月份突然斩断的,11月美国防长奥斯汀访问基辅,泽连斯基原本希望他能带着660亿美元的支票过去,结果他只带了1亿美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2月19日说,乌军总司令部要求再征召50万人入伍,将额外花费5000亿格里夫纳(约134亿美元),但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的议员热列兹尼亚克却解释称,政府预算中已经没有这么多的资金了。到12月27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声称,他对乌克兰征兵办公室的表现感到非常失望,他仍然建议,乌克兰征兵部门动员更多的部队和俄罗斯作战。其实我们之前已经说过,到2022底,乌克兰这个国家的总人口,已经从战前的4100万,下降到了2300万。

  同时,扎卢日内承认,乌克兰军队已经撤出了顿涅茨克以西重镇马林卡。马林卡的苦战差不多与上半年的巴赫穆特苦战一样,俄军第八集团军等主力部队是一条一条街道、一个一个社区从乌军手里夺取的。现在在战场前线,俄军的炮火仍然保持着对乌克兰6-8倍的优势;而在夺取了马林卡之后,俄军的8万重兵正在对阿瓦迪夫卡的1万多的乌军已经形成包围之势,城内乌军的后勤补给越来越困难,最后的结果我估计会跟马里乌波尔钢铁厂的乌军一样,弹尽粮绝,举手投降。

【阿瓦迪夫卡已经被俄罗斯8万重兵包围,有可能成为俄乌冲突最后一个堡垒】

  在第1297期(俄军正在从“绞肉机”里走出来,这对中国很重要)里,我们提到了,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曾透露,从去年底开始的“部分动员”,全俄罗斯已经有30万人被征召,此后,当局又开始实行合同制征兵,原计划一年内征兵41.2万,但截至12月13日,已有48.6万名士兵被征召入伍。现在的俄罗斯每天有1500名志愿者会到全国各地的军事登记和征兵办报到。

  普京前面说了,世界上没有像俄罗斯军队这样的进行过现代武装斗争的经验的军队。其实,现在整个俄罗斯这个国家,也和它的军队一样拥有了现代战争的经验。

  而这一切的一切,如果真有一个能量的指针的话,我觉得这里面蕴含的所有的能量将会供给于普京将在明年3月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这一件事上。也就是说,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并有可能真的成为一位“终身总统”,才是可以撬动整个这个战斗民族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12月1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已向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交了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文件,正式登记成为2024年总统大选的候选人。此次选举将在2024年3月15-17日举行。

  统一俄罗斯党的主席梅德韦杰夫的表态干净利落,他说,统俄党“对于在这个异常复杂的时期谁应担任俄国家元首没有丝毫疑问”,他们将在明年3月“竭尽所能助力俄罗斯现任总统再次赢得无条件的胜利”。梅德韦杰夫说,普京的胜利是绝对合理、合法和毫无争议的,这将使“彻底压倒那些威胁安全与主权的势力”成为可能。

  所以,对俄罗斯,对俄乌冲突,我们还可以换成另一个视角,即,这些不过都是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铺垫罢了。2022年2月24日开始“特别军事行动”,未必是铺垫,但是在俄乌冲突进入2023年,尤其是当美西方的军事援助一点一点枯竭之后,整个乌克兰其实就成了普京的陪衬,成了普京连任总统的耗材。对乌克兰来说,这虽然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所以,你现在要问我,俄乌冲突到底有没有一个确切的结束时间?我可以斩钉截铁地告诉你,最早是在2024年2月初,最晚是在2024年3月初,都是最好的终战时间。因为现在普京已经把与乌克兰和平谈判的条件说得很明白,就是要乌东四州,其他可以不在乎,而其实,乌东四州和克里米亚一样,已经在俄罗斯人手里了。

  除了直接向乌克兰战场派出部队,美国和欧洲也已经使出了最大的力气,阻止普京领导的俄罗斯的复兴。我在第671期(俄乌战争再认识:普京打造的俄罗斯式崛起)里说过,中国崛起的主要路径是依靠全球化贸易,与美西方做生意,与全世界做生意、做大,最后成为老大,而俄罗斯则不同,它转向了与西方国家的全面敌对,不惜经历战争,攻城掠地,为版图上增加几十万平方公里。当我们中国人为生二胎还是生三胎内卷的时候,人家直接从乌克兰抢来上千万人口。如此说来,我们是内卷,人家是外张。所以,21世纪接下来的时间,美国衰落,中国崛起,这本来已是定量;但与此同时,可能俄罗斯要与中国相伴而行,也将开始自己的另一种崛起。

  2020年1月18日,普京曾经与一批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有过一次座谈。当时一位老兵询问他,是否会取消总统任期的限制,普京的回答是:“如果我们国家重新回到1980年代,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掌权,然后一个接一个地去世,那种情形令人不安。”到了这一年的3月8日,普京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主持人也问了他一个类似的问题,普京说,为了保证权力的可更迭性,应该限制总统的任期次数。但是,普京又补充了一句话,“如果总统的任期次数没有限制,也没有什么特别的。”

【当年的捷列什科娃】

  几天后的2020年3月中旬,83岁的俄罗斯女议员捷列什科娃,这个捷列什科娃可了不得,在当年赫鲁晓夫时期,她是全世界第一位踏上太空的女飞行员,相当于中国的刘洋,曾被视作苏联最伟大的女性。83岁的捷列什科娃提出了一份修正案,要求重设总统任期,她在议会上说,普京有着比我们所有人更多的知识。“我们应该诚实、开放、公开地考虑,让他再次参与总统竞选。”

  在这项修正案被提出的第二天上午,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以383票赞成、0票反对、43票弃权通过提案;在当天下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即议会上院)以160票赞成、1票反对、3票弃权也通过了此提案。

  那一年,俄罗斯对宪法进行了修改,根据修宪结果制定了一系列的新法案,其中一项法案就是允许现任国家元首再担任两届总统,3月3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二读通过了该法案。4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总统任期的新法案,根据该法案,法律允许普京可以在现任期结束后,即从2024年开始再连任两届。

  针对俄罗斯修宪,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在当年7月曾发表声明称,美国非常担忧这项修正案的条款,因为这可能会让俄罗斯总统普京继续执政到2036年。

  自从普京上台以来,美西方就不断设置障碍阻挠俄罗斯的发展,甚至想通过牺牲乌克兰而遏制、分裂俄罗斯。一场俄乌冲突都快打完了,这时候你就明白了,为什么2022年3月,俄乌两国,普京和泽连斯基,明明可以签署和平协议,那时如果签协议了,乌克兰根本不会丢掉乌东四州,但美国和英国硬是把协议给搅黄了,它们就是想通过乌克兰干掉普京,裂解俄罗斯。但谁也没想到,2022年到2023年,有可能是普京总统生涯里最辉煌的时期,甚至等同于斯大林的反法西斯战争的时期。最终结果我们马上就要看到,有两个,一个是乌克兰大败,另一个就是普京连任,而且还可能顺理成章地在俄罗斯执政到2036年。

  普京,发迹于苏联情报部门克格勃,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以说了若指掌,与这些国家打交道基本上能够运筹帷幄。美国一直希望在俄罗斯找到一个更符合西方利益的代理人取代普京,但一旦乌克兰大败,美国将永远失去这个可能性。俄罗斯战胜,不止意味着乌克兰的大败,也意味着美国的大败。中俄联手,已经在狙美元霸权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输掉了俄乌冲突,美国的军事霸权在欧洲已就形成虚设,北约能不能保全都很难说。

  所以普京连任,等于美国人的又一段恶梦开始了。

  2020年时,美西方媒体为了抹黑普京,曾经群起炒作如果普京继续连任,那他就是“终身总统”,暗示普京要当沙皇。事实上,美西方媒体的认知战是有效的,曾经在俄罗斯人里引发了一些反感。但是,一旦普京带领俄罗斯军队获得了乌克兰战场上的胜利,给版图增加十几万平方公里的富饶区域,我看2020年3月时那位83岁的俄罗斯航天女英雄捷列什科娃的话将在俄罗斯人民中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共情和共鸣。她说呀,普京有着比我们所有人更多的知识,我们应该诚实、开放、公开地考虑,让他再次参与总统竞选。

  那时候,“终身总统”就会成为对普京的一种最高赞赏。

  所以,话再说回来,普京如果想实现平稳连任,他必须让俄乌冲突,最早在2024年2月初,最晚在2024年3月初,实现结束,获得胜利。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昆仑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