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再论货币——兼答《回应迎春<马克思主义与货币>》

2021-05-26 11:55: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 新华社5月25日《‘过山车’几时刹车?金融委首次点名‘比特币’》的报道,感到十分惊讶?文章说:“这几日,比特币价格的大幅波动仍在持续,谁也不知道这列‘过山车’何时驶向终点-----一时间币圈遍地哀鸿。”马克思早在150多年前就说金(或银)是货币,而现在面对所谓的比特币,竟不知道“几时刹车?”;“不知道这列‘过山车’何时驶向终点。”等等;金融委不学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直至今日才首次点名比特币!

  2013年比特币交易出现不久,我就写了《比特币,又一个大骗局》,宣传了马克思主义有关货币的理论,批评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比特币可以说成是一种交易品种,可以算作货币,也可以算作商品”的观点,批评了时为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很有特点,很有启发性”的表态。指出:“权威的机构和学术单位不仅不公开制止,反而说比特币‘很有特点,具有启发性’,这不是纵容比特币的倒买倒卖,鼓励骗局和骗子,破坏我国的金融秩序吗?”为什么在“2009年初第一枚比特币诞生”时,不打击所谓的“比特币”?不向群众说明“比特币”根本不是货币,而是一个大骗局呢?原因就是他们口头上说信仰马克思主义,实际学习、运用的是现代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早就把货币、纸币等问题说得清清楚楚:金(或银)是货币,纸币是国家法定的货币符号,执行货币流通手段的职能。“比特币”、“狗狗币”都是骗局;“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等都是错误的概念。

  马克思在《资本论》明确指出,货币是金(或银),纸币是替代金(或银)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符号。实际经济生活也证实了这些理论的科学性,人民币发行过量,必然现通货膨胀的现象。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就出现过两次恶性通货膨胀,现在仍然存在着通货膨胀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并存的危机等,表明违背货币运动的客观规律,必然爆发危机,表明任何纸币的运动,都存在着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我国,应该非常清楚马克思有关货币的理论,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指导我国的经济活动。但是,近几十年来,我们的经济机关、理论界不仅不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而是当作废品“扔掉”,把现代西方经济学当作宝贝迎进来,提出什么“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错误概念,把我国的金融引导到纵容“虚拟货币”买卖的资本主义邪路,面临着爆发金融危机的巨大风险!

  我写过一系列文章,批评经济学界不学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宣传、运用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他们不懂什么是货币?不懂什么是生产?不懂什么是经济?指出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一盆浆糊”等。主流经济学界沉默对应,既不批评、反驳我的观点,也不承认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经济理论。

  针对人民银行提出要发行所谓的“数字货币”,前不久我又写了《马克思主义与货币》的文章。《红歌会网》发了张光宇的批评文章(以下简称《张文》),驳斥了金(或银)是货币的观点。说:“人类科学技术不管怎样发展都不可能发现对象事物具有一种叫作价值的东西。因为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价值是主体根据自己思想意识认识到的利害关系评判对象事物具有的正面意义。既然一切事物本身都没有价值的质或属性的存在,一切事物本身也就没有什么价值的量的存在。”“金和银,就是两种物理本质不同的物体,它们有种种相同的属性,但它们决不可能有相同的本质,而且这种本质叫价值。”“根据一定数量的一种商品与一定数量的另一种商品相等的数学方程来进行分析和抽象及其得出的结论是不正确的。由此断定货币是一般等价物也是错误的。”

  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社会科学的理论,价值是指人类社会的一种生产关系,价值的本质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马克思关于价值的理论,是从商品交换的历史中抽象出来的科学概念。用自然科学、技术学的手段、方法,确实不可能发现对象事物具有“价值”;至于说“价值是-----自己思想意识----评判对象事物”,这里的所说的价值,属于主观意识范畴,与马克思经济学中生产关系的价值,完全不是一回事。可见,《张文》根本没有理解马克思所说的价值的内涵。事实上在商品货币关系下生活的人们,天天都要购买商品,都离不开价格,而隐藏在价格背后的本质就是价值,人们都生活在价值关系之中。《张文》否定价值的存在,是错误的,是不懂马克思的生产关系理论。

  马克思下了那么大的功夫,写出了《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第一章等,都没有多少人真正读懂,我知道自己的几篇短文,更不可能说服他们。所以,写了《再谈马克思主义与货币》,引用马克思、列宁的话,反复强调《资本论》的科学性,赞扬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指出马克思运用实事求是方法得出的科学货币理论,希望大家重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真地读《资本论》等著作,不要凭自己的感觉否定马克思的科学理论。

  我在文章里还说《张文》作者的胆子太大了!他说:“马克思的商品价值理论和货币是商品具有的价值的等价物就不能成立。”马克思的《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分析等,都是建立在科学价值论的基础之上。否定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剩余价值学说就没有了根基;马克思说资本是增殖剩余价值的价值,否定了价值,资本理论也被否定。总之,否定了马克思的价值理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的整个剖析就失去了基础。马克思的价值理论是科学的理论,建议作者再认真地读一读马克思的有关著作。

  最后再一次呼吁我国经济、金融学界的理论家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学习《资本论》,批判庸俗的西方经济学,否则必将把我国的经济推入经济危机的深渊,必将爆发金融危机,并使广大群众陷入资产阶级经济学的迷局。当前我国正在轰轰烈烈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共产党的灵魂是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主义。开展学习马列毛主义的运动,才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纪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