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时事微评:航母与航天

2016-10-17 17:19: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孙微评

  1、美国里根号航母进入黄海演习,中国成路边看客。——评:我曾经在《热战时代》一书中提到,中国未来必定面临东海、南海、黄海和藏南四大战场。国人其它三点关注较多,但对黄海关注很少,然而,这是中国不可回避的一个是非海域,美国不会让一个小豆腐块在中国口里变得好吃。

  针对本次军演,中国官方和民间都表现低调,在极少的评论中,有这么两种代表性观点:一说中国对此早有准备,在暗地精心布局(另一种“大棋论”);一说是欢迎美军航母进来,让中国军方把美国航母的数据全侦察保留,让美国航母未来成为废物。对这两种观点,本人不想驳斥,不值一驳。

  过去,美军闯南海、东海,要躲躲闪闪,有做贼的心态。现在,情况变了,美军在中国的后院里已经能自由闲逛,接近常态化。

  2、日本首相安倍决定今秋不拜鬼,自费给鬼献贡品。——评:这事年年老调,再评事件本身已经意义不大。中国人真正要思考的问题是什么呢?是自己的应对方案。日本政客如何实现将“拜鬼”由一个被动环节变成一种牵制周边国家的外交好牌?

  中国也好,韩国也罢,嘴巴上反对得都很激烈,有时还表现出歇斯底里。然而,行动上呢?都无法做出什么有效作为。这就让日本看得很明白——你们都不过是嘴上功夫。既然中韩都拿日本没办法,那日本就因势利导地将“参拜靖国神社”转换成一种外交好牌。我想拜鬼,就用来刺激刺激中韩的情感,反正,你们也无法反击;我不想拜鬼,就变成我日本对中韩的和平示好,还能赢得赞赏。正反都是日本掌握主动。

  对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政府要么给予实质性回击,让他们不敢拜,要么就淡化了之,出不得一口气,还被日本当外交牌来打,很失败。

  3、周小川被评为年度央行家,被投资家称为定心丸。——评:这么伟大的称号是怎么评出来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很想知道的是,“投资家定心丸”所指何来?是西方投资家的定心丸还是中国投资家的定心丸?抑或是中国普通投资者的定心丸?如果按一年为周期,以中国大陆为标的,中国的投资环境对多数普通百姓近乎是一年大灾难,股灾延续至今仍然是余痛未止,而房地产投资的真正受益者也集中在极少数人身上,红利享受最多的恐怕是国际投资家,人民币持续贬值在投资领域的最大获利者又是谁呢?

  对于周小川,正负评价都很难客观,他不过是“中高速发展”的推动者之一,他的行为由宏观要求决定,他的功过反映了中国执政者对经济发展的一致需要。

  4、外媒:中国二胎政策短时期内不可能出现人口红利。——评:外媒不是什么东西都懂,外媒对中国人口红利的评价一直存在误区,近些年来,他们总是讲中国已经失去人口红利。我持相反观点,我一直认为,中国现在及未来几十年仍然依靠人口红利,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中国人口红利的最大看点是基数庞大,并不受人口老化的绝对影响,它不同于人口小国的小规模效应,没有人口红利,中国的各类泡沫早已经破灭,政府能够在较长时间内撑起泡沫的唯一靠山就是人口,不是创新和改革。

  中国放开二胎,无论是从身边看还是从医院的统计看,二胎生育率比预估中要更理想,中国二胎将很快成为中国经济的有效推动因素,二胎政策是支撑中国泡沫延迟破灭的有效工具之一,短时期就会有表现。

  5、神11发射成功,载人航天继续取得辉煌成就。——评:祝贺!祝贺!祝贺!虽然说中国近些年以来一直在取得成功,但成功不怕次数多,一次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的成熟与严谨,它是中国一代代航天人不断传承发展的结果,航天事业的发展是整个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效应不可低估。

  有人问我载人航天对国计民生方面可量化的益处,其实我也答不上来,但我坚信:咱中国人能够玩好的高科技事业必须坚持玩下去,不必跟着西方人的节奏走,独立自主必须放第一位。

  附个人声明:

  本人暂不会再专文谈主义,希望朋友们不要再发长篇主义文章给我。那些台面上的人谈主义,叶公好龙罢了。那些于近几年冒出来的“官媒主义者”绝大多数也是投机客,我基本不认同这批新冒出来的“皇粮笔杆子”。连最最重要的D校都彻底抛弃了自己的信仰,并且“王长江式思维”已经渗透至全局,已经能代表他们的主流。“虚化主义,强调TS”是不可更换的路径,谁都不要抱其它的幻想,除非未来的天被石头打破。

  孙锡良微信公众号:sunxiliang201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