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五月波涛

2019-05-08 16:27: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webp (13).jpg

  老孙微评(五月波涛)

  1、“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

  评:这个纪念活动的热潮已经过了,但有关这次运动的讨论是持续的,是长期的。

  我在微信朋友圈曾经给这个运动的精神做了这样的定位:爱国无罪,造反有理。然后,批评的声音就多了,有的讲我根本就没有读懂五四精神,有的朋友批我立意不高,总之就是不认我的定位。

  大家要弄清楚,五四运动,不是一天的运动,不只是为了某个单独的目标,它是一场持续运动,促动他们搞运动的思想根源是爱国,无论什么形式都可以用,包括过激的行为,不过激一点,帝国主义能受到震动?他们的目标当然是要造卖国北洋政府的反,当然是要造一切落后制度的反。

  未来的青年该怎么延续并拓展五四精神?个人看法:民主,法治,共富。(核心价值观)

  2、“惊天动地”的改革会带来什么深刻的巨变?

  评: 照我看,所谓惊天动地,那也只是形容词吧,别惊着自己了。几十年来,喊着要惊天的事多着,结果,反正大家都能看到,地是动了,动来动去,也就是把地变成了房,然后,造了些富翁,只是把外国人惊了一把。

  未来,金融改革和开放,所有制改革与混合,会有很多大动作,会让很多人担忧。不过,我本人真不是那么恐惧,动来动去的,最后不都是围绕在一个“私”字上面吗?这不还是大家熟悉的轨道吗?无非就想加快点步子而已。有些时评人,写得很吓人,比太间还急,急什么呀?

  大家不要过多关注复杂信息,就盯住那么50来个人,只要他们还是主话者,什么也不用多想。有网站留言,骂我是资本家的走狗,竟然还支持国企私混。公众号朋友也说我没看清社会主义热潮在世界兴起的势头。一句话概括网友:未到黄河,心不死,到了黄河,还不死心。

  3、特朗普会不会再度怒推加税?

  评:五月份,又是一个敏感的月份,中美对话谈不谈得好,已经到了关键期,若不达目标,或者说一旦美国意识到中方有拖的嫌疑,特朗普的火气又会上来,不排除回到原点的可能,这是我之前也讲过的观点。

  由“贸易平衡”谈判转向“战略不对称”谈判,这可能是原来未曾全面考虑到的问题,至少我个人认为存在这个问题,轻视对手不只是媒体,还有很多方面。

  个人看法:签,是长痛;不签,有短期剧痛。要想不痛,起码得重新独立自主三十年。

  4、世界是不是真离不开华为?

  评:昨天,有新闻提到华为与高通的专利费问题,网友认为华为可能并没有媒体宣传的那么好,还是有相当大的国际依赖度。

  这也很正常,高科技企业,不可能面面俱到,专利费问题,恐怕也是相互制约,差别是各方依赖对方的多少,这里面还包括标准主动权多少的问题,朋友多的会相对主动。

  我记得自己在孟晚舟刚出事的时候,写过一些评论,我认为世界并非离不开华为,那是中国媒体吹的,过度高调并不好。华为手机销量爆增主要得益于中国14亿人的爱国热情,今后的路未必全都靠这个支点。国际上的竞争对手会越来越多,就算是通讯产品,华为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有朋友讲我不该批评任老总,让我去掉意态与立场。那不会,立场肯定得有,支持生意,未必还要支持他对历史的不客观评判?无论对谁,支持都是有条件的,不可能把爱个人与爱国全部捆绑。

  5、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恐慌情绪,如何看待未来前景?

  评:说出自己的看法,可能还是要挨批,我就是认为经济质量不行,股市不可能好,咱们太注重数量了。刚好了几天,管理层又飘飘然,吸血的刚性再现。表态前后矛盾,混乱还将继续。

  每到危险时刻,股民们总是骂证监会主席,骂走一任又一任,就没见过不挨骂的。现在,又有人吹捧方副职很有能力,好象他能带来根本性变化。尽管他是红人,但本人反倒觉得他更不合适,从他近几年的发言和表态看,他的水平远不及一般台面上的人,他不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任何积极性变化。

  管理层和机构不是一直在抱怨散户太多吗?再劝股民一次:退出来吧!不给他们抱怨的机会。

  附言:

  公众号网友问:扫黑除恶是不是有些过头了?

  答:暂时没看到这种迹象,对部分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理本是正常操作,划入到扫黑工作中,造成了不少误会。个人还感觉,如果只有打黑,没有正面的东西引入到社会治理中,整个社会的积极面还是很难重新出现,黑再抬头的概率极大。红色江山,还是要有点新中国经典文化和新中国红文化做支撑,单靠旧文化撑不起现代文明社会。

  写于2019年5月6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