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

2015-01-05 08:57:3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

  ——卢布危机给我们的警示

 

  2014年底的卢布危机,是俄罗斯经济结构扭曲和俄罗斯经济管理缺失叠加的必然结果。一个持续去工业化的国家,是没有资格成为世界强国的。在人类历史上,所有衰落的帝国无不是丧失了创造价值的能力。2014年底的卢布危机,再一次揭示出一个浅显的道理,丧失了制造业就等同于截断了国民经济的脊梁。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被截断了脊梁,根本无法支撑一个强势的国际货币。

 

  普京,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但是,优秀的政治家距离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还很遥远。如果,你注意到普京办公室那幅尼古拉一世的油画,应该可以感觉到一些东西了。尼古拉一世,不愿意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总体上是站在贵族的立场规划制度和政策的。尼古拉一世残酷地镇压了十二月党人(早期的俄罗斯社会主义者),残酷地镇压了波澜人民的起义,攫取了黑龙江以北的大片中国领土。尼古拉一世扭曲的内政和外交策略,导致了俄罗斯最终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普京,以尼古拉一世为榜样,当然不会进行深刻的社会主义性质改革,当然会不择手段地扩张俄罗斯地缘政治的利益。如尼古拉一世一样,他正在建立一个牢固的帝国,他也正在毁灭一个尚未崛起的帝国。

 

  普京,有着鲜明的个人立场。他不愿意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就只能依靠出卖俄罗斯自然资源维持社会稳定。维护既得利益,就无法阻止资本的投机暴利,就根本不可能开启俄罗斯再工业化的伟大进程。一个没有强大制造业的俄罗斯,仅仅依靠贩卖自然资源支撑财政,根本无法铸造一个强大的国际货币,卢布作为一种自然资源的兑换券是不会坚挺的。俄罗斯寡头对普京的支持,并非外界想像的那样牢不可破。套用一句中国话:吃普京的饭,砸普京的锅。当寡头们嗅到暴利的血腥,他们就会变成最无耻的豺狼。卢布的暴跌,难道仅仅是华尔街的恶意炒作吗?请问,什么人才有能力向境外大规模转移财产?什么人有能力将资源销售款滞留海外?什么人有能力操纵俄罗斯境内卢布的流动性?什么人才能有效地操纵俄罗斯的金融政策?经济结构扭曲了,经济管理缺失了,卢布能不危机吗?

 

  作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普京是懂得妥协的。问题在于,向寡头的妥协是必须要划定底线的。当普京已经牢固地获得主权和治权之后,就必须开启一个伟大政治家的历史进程了。一个伟大的政治家,起码要对你的人民充满了悲悯,悲悯的情怀中包含了必要的社会主义元素。当莫斯科的房价超英赶美的时候,对寡头的妥协就变成了对人民的犯罪。请设想一下,俄罗斯寡头们获得资本暴利后会如何行动呢?他们会积极推动俄罗斯的再工业化吗?他们会等待俄罗斯人民的社会主义运动吗?於是,你就看到了,大量俄罗斯新贵移民海外,大量俄罗斯资本滞留海外,俄罗斯人和俄罗斯资本甚至开始流入香港。如果,普京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普京一定不会在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上投机的。因为,任何优秀的政治家,永远无法在投机领域战胜寡头的。资本没有国界,资本不讲爱国,寡头永远是人民和国家最危险的背叛者。

  回到中国问题。我国的经济学家和经济专家,恐怕远未参透再工业化的政治含义。再工业化,是在信息化下重建全球社会化大生产。其政治含义,就是走一条具有全球意义的社会主义道路。美欧的向左转,恰恰是美欧再工业化必然的历史过程。美元重置,并非金融文学家笔端的阴谋故事,而是生产要素价格重置的过程,那是经典的社会再分配调整。如果,你能真的读懂《资本论》,你就应该知道美元升值对于劳动价值的意义了。是的,美元实质购买力的提升,意味着美国劳动价值的提升,也就意味着资本利得的缩减。你能说,货币政策中没有社会主义吗?有趣的是,奥巴马和默克尔在静悄悄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普京同志却不小心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了。作为一个优秀的政治家,必需要对时间高度敏感。别人已经走社会主义道路去了,意味着你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时间不多了。卢布危机仅仅是一种警示,那是俄罗斯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开始而非结束。现在,普京必须与时间赛跑了。当然,卢布危机不应该仅仅是对普京的警示。也当然,需要与时间赛跑的,不会是普京一个人。我们正面临相似的问题,我们也正在与时间赛跑。

 

  笔者无意于深入讨论中国的任何问题,讨论不仅痛苦而且变得危险。笔者想说,中国是幸运的,俄罗斯再一次跑到了前面,普京率先踩翻了陷阱的踏板。笔者想,以中国人的聪明,应该不会再去踩陷阱的踏板了。我们应该汲取祖先的智慧: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笔者顺便提议,习总办公室里挂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画。请相信,伟大的工人阶级身上,蕴含了取之不竭的正能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