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曹操的用人思路

2014-12-31 10:45:0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用人,就是选择治国路线。

  曹操,重用郭嘉,信任枣祗,慰留徐庶,诛杀孔融,这是曹操对曹操路线的组织落实。郭嘉与枣祗,左翼知识分子,力推军屯和民屯,其实就是土改和税改,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走社会主义道路。徐庶,是中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代表,被迫参与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孔融,是权贵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坚决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杀就无法推进社会主义改造。曹操,显然掌握了真理,并在用人中落实了自己的治国路线。袁绍,贵族出身,所谓“四世三公”,他不可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他不能接受平民拥有土地的屯田制,袁绍走了一条利益权贵的资本主义道路,袁绍的路线当然是一条走向毁灭的不归路。 

 

  毛泽东赞赏曹操是道义上的千载共鸣。曹操实施屯田制,使农民重新拥有了土地,荒芜的农田恢复了生机,政府积存了大量的粮食。“数年中所在积粟,仓禀皆满”。不仅为曹操解决了令人头疼的军粮问题,而且还为他赢得了充裕的兵员,此举加快了统一北方的历史进程。曹魏的屯田制为北魏均田制埋下了伏笔,曹操事实上是中国古代伟大的社会主义者。当然,郭嘉和枣祗也称得上是中国古代伟大的经济学家,他们施行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为曹魏逐鹿中原奠定了强大的政治经济基础。遗憾的是,历史是贵族写的,曹操照例变成了白脸的奸雄,孔融却被《三字经》一直称颂着。一个民族如此解读历史,岂不让人唏嘘!一个国家总是这样审美,怎能不一次次地走向悲剧!

 

  不愿晨读曹操《短歌行》,感叹建安朝露的短暂;更不敢夜听蔡文姬《胡笳十八拍》,不忍见干戈、离乱、乡愁和累累白骨。历史其实并未走远,繁华中已然听到一缕胡笳之音了。

 

 

  注:预祝朋友们新年快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