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四)——重建农业

2016-10-31 08:11: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转基因科学、技术和资本的进攻面前,不肯屈服的人民若要拒绝有毒的食品,就必须找到打开转基因死局的通道。在海牙的人民集会上,对转基因农业的明确回答是“重建”。重建农业,重建生活方式。例如美国的“重建国际”,以及不胜枚举的世界各国的五光十色的“回归”(下面的网页中文版把regeneration 翻译成“再生”,非常点穴)。2014年是联合国提倡的“家庭农场年”,在各国都得到热情的响应,在中国几乎无人知晓。

  美国农业,不是很现代化了吗?重建农业,难道不成要推倒重来吗?——是的,一切必须从头来过。从拒绝生命专利、夺回人民的种子权利开始,杜绝化学品滥用,回归合理的传统农业路线。

  全面彻底废除种子专利,是海牙大会上最响亮的一个要求。大家一致认为,生命是天赋的、神圣的,不能变成任何人的专有权;这个诉求与反转一起成为明确的行动目标;而对于转基因军团来说,这是利益上的迎头相撞。从事转基因农作物开发的人,哪个不想搞几个新物种、抢几个专利权?这是科匪和转匪用科学教和市场教给自家铸造的金饭碗,和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直接对抗上了——在海牙大会上,没有人试图遮蔽这种对抗性的矛盾,对于化肥农药转基因的农业,“重建”这个最彻底的答案就是硬碰硬,就是为全体人民生产无毒的食品,而不是转基因贴标签给穷人吃、有机食品给富人吃的那种假方案。这不是空话,而是人民群众的行动,而且是很大规模的行动。从下面的“重建国际”网页上可以看到在美国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

  重建,再生,谈何容易。在没有化肥农药的时代,没有化肥农药可用,“硬约束”解决了问题;在市场上充斥化肥农药的时代,在化肥农药转基因都“合法”的时代,拒绝轻松赚钱的农业模式,农业重建,谈何容易。这是一次翻天覆地,将是一场彻底的革命——革命又要来了吗?.......

  是的。古巴农业就是一个再次革命的真实案例。具有1100多万人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古巴,曾经依赖苏联提供化肥农药搞农业,26年前一夜之间没有了靠山。被美国长期禁运封锁的古巴,依靠人民、自力更生,回归传统,历经磨难,非常漂亮地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不用吃化学饭。今天古巴农业已经让农药泛滥的世界另眼相看了。对此我早有耳闻,包括哈瓦那搞城市屋顶菜园解决城市蔬菜供给等。下面有来自英文媒体的两条报道,2015年的题目是:“古巴创新型生物技术吸引世界注意”,还在把古巴往“生物技术”上拉扯,其实报道讲的是用非化学方法(植物性药物)为动物驱虫,叫生物技术本来也没错,可惜这个字眼已经被转基因彻底搞烂了。2016年的报道是:“古巴的可持续的生态农业模式可以拯救世界”,直接上纲上线了。

  古巴属于拉美,今天的人口结构是三分之二白人(西班牙为主),9%黑人,其余混血;古巴农业曾经是典型的殖民地模式——甘蔗种植园;而要解决1100万人的吃饭问题,必须有一个五谷五畜的全面农业模式,这是多么困难的、革命性的任务!一个封锁一个禁运,25年解决问题!

  重建是一个行动问题,必须用实践的结果来回答。我们熟知的成功案例是蒋高明的山东弘毅农场,十年走出一条路。弘毅很小,古巴是一个足够大的案例。古巴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多少希望!那条路对于我们来说,曾经是多么熟悉。

  在美国欧洲搞“农业重建”,将会比古巴更艰难。整整两三代人没有摸过庄稼和土地,生在城市死在城市,机械化化学化物流化全程追踪志得意满,没有封锁也没有禁运,革命会降临吗?长期中也许只会有边缘性的小打小闹的重建,小范围的“再生”。

  试试看,今天在中国对随便一位农民说“不要再打除草剂了”,他多半会反问:“那还怎么种地?”......

  再试试对他说,不要种转基因,他多半会回答:“管他的,有人收购我怕什么?”被诛了心就是这样了。所以蒋高明提出的新三农也是革命性的:农德,农道,农术...........

  海牙大会散会时主持者一再地感谢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我赶紧向身旁一位年纪和我相仿的志愿者提要求,帮我联系去看看附近的农场。她为我安排了一天的参观,开车的那位朋友是个退休工程师,也是见多识广的人,是2013年首次反对孟山都全球大游行的海牙游行组织者。他告诉我:他自己从来不吃猪肉,很多荷兰人都不吃荷兰的猪肉;著名的荷兰养猪业也是速成模式:8个月出栏(当然比中国的6个月好一些),大量生猪包括活猪出口意大利,加工成火腿再卖回荷兰——被诛了心的互害的现代农业,荷兰的强大的出口农业也不过如此......

  荷兰被巨量猪粪困扰,法律规定排放猪粪必须覆土50公分,......

  所以,重建农业,农业d的“再生”,将是一场很深刻很广泛的真正的革命。

  把重建农业挂在气候变化框架下,也许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2016-10-28 晨

相关连接: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海牙民间法庭审判孟山都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二)看德国媒体报道孟山都审判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三)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