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信阳:建设“人生活的地方”

2017-11-16 16:05:04  来源: 新工人艺术团   作者:吕途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14日早上,离开中源化学,驱车前往信阳,下午和晚上有两场演出和活动。这个时候,我们一行中多了一位老朋友:魏丰收。丰收是河南爱故乡工作站的站长,从我们踏入河南地界,他就心潮澎湃,虽然工作繁忙,还是在12日凌晨5点赶上早班车,来到社旗跟我们汇合,现在又一路同行前往信阳。

  中山铺:再造古镇

  下午3点演出,丰收说时间足够,可以先带我们去中山铺,那里有老朋友在等待。我并不知道那里有什么,我有一个逻辑,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反而更能发现风景,我没有多问,只是跟着队伍前进。灰蒙蒙的天,国道上大车小车乱作一团、尘土飞杨,手机导航把我们指引到国道旁边停下。一位身穿迷彩服、留着络腮胡子的老大哥已经站在路边迎接我们。孙恒显然和他很熟,两人见面问候一番。

  大胡子老大哥把我们从国道旁边领进去,穿过10多米的小巷,我们穿越了,来到一处悠然的所在,门口一潭盆景,清水从几片瓦片中流进盆景中,走进青砖房,右边安放着一架古筝,左边是一座茶台,大胡子大哥已经安坐在茶台后给我们沏茶了,屋子里飘荡着古乐之声。我不知道我来到了哪里?哪个时代?大胡子大哥的迷彩服把我拉回现实。他叫李开良,在这里承担乡村改造项目。这里距离南阳市区不到半小时的车程,信阳市平桥区政府请李师傅设计和改造这个城边的村子。李师傅是在信阳乡间被发现的乡土建筑设计师。

  在场的魏丰收告诉我,如果没有平桥区五里镇的原党委书记禹明善,李师傅也许还在乡间种茶,这位才华横溢的奇人也许不会被发现。当年,禹书记和孙君在信阳考察皖南民居的元素,走到一处茶园,发现有人把茶杯洗得干干净净一排排摆在阳光下消毒,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可以有如此行为,如果是一位山野村夫,就必是一位奇人,就这样发现了李开良师傅。

  吃过午饭,我们参观了正在改造中的村子,李开良师傅是这里的总设计师,中式的木门窗,木头卯楔的门楼,每座房子都是一幅画,任何一个角度看过去都是一道风景。

  

  简短的参观,除了对人造小镇的美轮美奂啧啧赞叹之外,对其他的我知之甚少,很想知道这里到底是要做啥?初步的了解是,这里离信阳市区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如此风格的城边小镇必将成为城市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完全外行的我萌生了几个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纯木头虽然很漂亮,但是能否保持密封?如果变形了是否有能工巧匠后续进行维修?中式木窗的美妙造型是否不利于保持清洁?能装纱窗吗?相信能工巧匠都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也许更需要思考的是:只有休闲娱乐成分的人造美景如何持续发展?

  肖王村的演出:近400名村民围观

  下午2点多,我们来到演出地点,平桥区肖王乡肖王村。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聚集了150多位村民了,男女老少都有。演出开演不久,观众已经聚集了300多人了。观众很多,自然是好事,但是,我心中纳闷,为啥观众这么多呢?演出开始之前,一位领导讲了几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肖王村是贫困村。”我就想,为这样一个演出做几句发言,和我们这里是贫困村有啥关系?看着几百名村民的表情,他/她们是不是已经习惯了被称为“贫困人口”?为啥贫困呢?是吃不饱还是穿不暖?我心中憋闷,我觉得,也许这贫困是精神的贫困和没有方向的无力吧。刚才驶入村委会的路上路过几处集中联排的二层楼房,几乎全都关门闭户,并不是新房子,又不是要被拆迁,难道是因为人们已经背井离乡或者出去闯荡?是闯荡还是流浪?

  

  

  

  新文化与新乡村的对话

  下午肖王村的演出一结束,我们就启程了。夜色中,我们驶入群山环抱之中,乡间小路曲曲弯弯,一块矗立的大石头赫然出现,写着“上山下山”,世界闻名的郝堂村到了。

  晚上的演出地点就在“上山下山”的多功能厅里面,现场来了50多人,大都是年轻人,郝堂的发展带动了年轻人返乡创业。我对禹明善书记说:“这是我在村子里见到年轻人最多的一次了。”禹书记说:“其他地方也许也有年轻人,但是召集不起来,年轻人需要年轻人来陪伴和组织,这里有了姜佳佳(乡建青年,在郝堂开展社区社会工作),可以召集和组织年轻人的活动。”

  

  

  

  晚上的活动不仅有演唱,也有对话。路亮为大家演唱了《一路有你》和《她》。现场观众提问:“你来北京参加新工人艺术团,妻子和孩子留在老家,家里人没有意见吗?”

  路亮回答:“我在国营煤矿工作12年,10年在井下,后来因为会弹琴唱歌被调到工会工作了2年,对于我这样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工人,可以有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是很难得的。我放弃那样一份工作,家里人都不支持和理解。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观看了孙恒大哥的一次演出,我被深深吸引和震撼,想要加入这个团队。我还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到北京和皮村的情节。到了北京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人真多;坐地铁到了草房,我发现,眼前的北京完全不符合我的想象;坐306路到了皮村,我彻底震惊了,这里比我们家乡的煤矿城市还要差很多。第二天,我参观了我们同事在皮村所做的各项事业:博物馆、学校、商店、剧场、影院等等,见到了我们工友之家的老老小小和各位同事,大家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为工友服务,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这是对我吸引力最大的地方。返回老家和家人度过了春节之后,正月初八我就来皮村上班了。歌曲《一路有你》就是反应了这种情感。”

  

  《一路有你》

  词曲:路亮

  望着岁月为我们留下许多不经意

  昨天的祝福是我为你写下的心情

  不愿看着你一个人背井离乡去寻找你自己

  会舍不得你

  你要相信流星划过会带给我们幸运

  就像现实告诉你我要心存感激

  想想过去我们曾一起欢笑一起付出的努力

  一切都值得

  是你,是我,我们都是一样的

  都是为了理想的生活打工的

  有你,还有我,我们都还在渴望着

  为了生存走到一起

  当我们踏上新的征途迈出人生的困境

  幸好有你,这一路风景才不觉得孤寂

  当我们丢失着尊严迷失了方向的时候

  一直有你,才知道我们之间没有距离

  成为了兄弟

  国良演唱了歌曲《回家》和《不再迷茫》。现场观众提问:“你唱歌和种桃不矛盾吗?”

  国良回答:“我要自我表扬一下,从2003年来到北京工友之家,我一直承担着艰苦的岗位,在社会企业做司机上门接收做了2年,后来,农园没有人,我被调去做园长,我的兵就是1000多棵桃树,我从一个鼓手变成了一个农民,生态种植非常辛苦,我必须得撑下来。做为新工人艺术团的鼓手,和种桃不冲突。我们这样的歌走不进主流乐坛,我们也不喜欢主流乐坛,我们唱歌是业余的,桃子卖完了,农闲季节,我们出来给大家唱歌,也向大家学习。”

  

  段玉演唱了歌曲《我知道》和《一样的天空》。现场观众提问:“你们一家三口参加大地民谣,你觉得对孩子有什么意义?”

  段玉回答:“我原来是新工人艺术团的成员,现在成立了“九野”乐队,是一个女性乐队。我觉得,大地民谣需要有女性的声音。一个男性,外出巡演说走就走了,而我做为女性要想参加,孩子却放不下,如果没有老公支持和同行我就无法参加,这就是非常具体的性别问题。我们倡导男女平等,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至于对我女儿小葡萄有什么影响,我说不太好,首先,她有父母的陪伴;其次,她比起别的小朋友更加大胆一些,可以上台表演,不怯场。”

  

  人生活的地方:郝堂

  晚上,我们入住“百了一宿”,在这里,乡村、田园、现代和舒适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观察我入住的小小空间:一双洁白的女士拖鞋,一双洁净的男士拖鞋;清洗得如同没有使用过似的洁白的被罩和浴巾;从门口荷塘中采摘的干枯的莲藕扦插在花瓶里;手电筒、雨伞、衣架、茶具一应俱全!热水器是电动开关的,使用方便,空调噪音很小;洁净的卫生间和星级宾馆没有区别。而这里,是在大别山中。

  早餐是红米饭粥、柴鸡蛋、手工馒头和各种小菜。生态红米就是眼前这片水稻田里生长的,自家的种子生长的粮食,糯香袭人。我们都吃完早餐了,要去参观郝堂了,许多还没有起床,团队里3个人分别打电话才把他叫出来,清新的晨风吹过,许多打了一个大喷嚏,我听了就觉得好笑,因为声音不仅很大,而且调调很高,我说:“许多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不守纪律很摇滚,连许多的喷嚏都很摇滚。”路亮严肃地说:“嗯,我听着是G调,元哥你说呢?”孙元摇头晃脑认真思索:“嗯,是G大调。”许多假装没听见,跟上了参观的队伍。

  

  我们参观了:

  郝堂宏伟小学

  郝堂图书馆

  污水处理系统

  岸芷轩/社区服务机构

  素食餐厅、茶斋

  中国乡建院

  这些还只是郝堂生机勃勃的一部分。

  在参观小学校的时候,禹书记向我们娓娓讲述这里的生态道德教育是如何开展的:“这所村小秉承生活教育的理念:上24节气课,学习人与自然的关系;实行垃圾分类,学习生态文明;上茶艺课,培养待人接物的习惯;使用生态厕所,学习人与食物、与粪便、与土地的关系;上食育课,学习健康饮食;等等。所有这一切,培养孩子对家乡和土地的认同,这里是我们生活、生产的空间,孩子们的改变也会带动家长的改变和社区的改变。这里不是为了城市培养人,也不是为了高校培养人,而是培养真正的人。”  

  农村不应该是贫困的,土地是人类的根,没有粮食就没有生存,耕读是中国千年农耕文化的灵魂。农村的存在更不应该是为了圆城市人的田园梦。农村应该是人类文明梦想成真的地方,人类、自然和现代科学进步完全可以创造承接历史、开创未来的乡村文明,让乡村成为健康生产和快乐生活融为一体的地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