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对改革开放的历史,有必要进行经验教训的总结

2024-01-09 10:39:24  来源: 北航老胡之闲话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不断总结我们党在革命斗争历史中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在党的七大召开之前,中央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二十多年的斗争历史进行了认真、详细、客观与科学的分析和判断。为在党的七大之后,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展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斗争做了充分的理论与思想准备。

  在新中国成立的三十多年之后,中央又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新中国成立后党在这三十多年历史中所积累的经验教训,为我们刚刚开始进行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导。

  从1978年到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5年的历程。我们是不是有必要对这四十多年的历史进行一次认真、全面、客观与科学的总结呢?作为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时间段和组成部分,对这段历史的经验总结,确实非常必要。人们都说,历史是螺旋式上升,是波浪式发展,那么我们改革开放的历史上,是不是也展现出了这一辩证法的规律呢?按理说,改革开放的历史当然不会例外。

  在经历了四十五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似乎没有对这段历史的经验教训进行专门的总结。这多少是有那么一点缺憾。今天我们仍然要坚持改革开放,如果要继续实行有效而合理的改革开放,也就有必要对四十五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

  1992年,邓小平在视察南方一些地方的讲话中提到,关于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有三个判断的标准。这些判断的标准,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应该说,这三个标准也适用于我们考察改革开放以来所进行的大量改革措施的判断标准。

  从实际上说,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改革开放效果的标准是正确的。不过三个有利于还需要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实际操作措施。从宏观上看,一项改革措施是否符合三个有利于,往往在短暂的时期内并不一定显现出清晰的效果,而是需要观察一段较长的时间。在有些情况下,某些改革措施在实行之后,一直到能体现出最终的实际效果,中间可能需要跨越一个较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的内,人们还无法直接判断出这项改革措施是不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因此,在判断改革的措施是否正确、是否正当,可能还需要一个能够明显见效的判断标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习近平同志民生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改革措施,是否是正当的、合理的,有一个更为简洁的判断标准,那就是这项改革措施是否真的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能够改善民生,是否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当然,这其中还蕴含着另一个含义,即这样的改革措施是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从客观上来说,有的改革措施,其效果未必能在短期内就能看到实施后的直接效果。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与观察。但是最终的效果毕竟还是能够看得到的。不可能会有一项改革措施,在实行了多年之后,仍然看不到这项改革措施的效果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所以,对于有些改革措施,其效果能否可见,需要一定的耐心和冷静。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改革措施都需要如此之长的时间来检验,很多改革措施,其正面的效果能够立竿见影,而某些所谓改革措施,其造成的负面效果,同样也能立竿见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上述是否符合人民根本利益来作为判断改革是否正当、合理,是完全可行的。

  如果我们采取过的某些“改革”措施,导致广大劳动者陷入收入的下降,陷入生活水平的降低,甚至让广大劳动者失去工作岗位,使生活陷于困顿,这样的打着改革旗号的伪改革肯定是有问题的,是背离人民群众的利益的,也是违背人民群众意愿的。这样的改革措施在今天非常有必要进行反省和检讨。

  在改革历史的进程中,如果我们不对这一类严重违背广大群众利益的错误措施进行反省和检讨,我们就不能避免在今后的改革中,仍然会出现同类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不仅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伤害,也是对改革开放进程的伤害,是在损害改革开放的声誉,是在为改革开放抹黑。

  另外,在我们改革开放当中,如果采取的某些措施,不是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增大推动力,而是在不断地扩大贫富差距,那么这类所谓的改革措施肯定也是存在问题的。例如,我们的有些改革措施所推行的政策,是为了促进民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当然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我们在推行这一类改革措施时,忽略了需要进行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补充和辅助性的手段,甚至忽略对公有制经济的巩固与发展,那么这类带有一定片面性的改革措施,就会存在着某种缺陷。最后出现的可能结果,是在一定程度上,某些民营非公有制经济虽然看起来得到了发展,但如果造成更大范围内贫富差距的扩大,那么这样的改革就需要检讨,就需要修补,就需要调整,就需要纠正。

  有些别有用心的人,不分青红皂白,他们鼓吹要采取的某些措施,似乎只要一戴上改革这顶帽子,就是不容质疑,不容讨论,更不容提出不同意见。这样的做法十分霸道。但在这种霸道的背后,往往就存在着有可能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问题。所以我们对于几十年来改革过程中的历史,进行综合广泛地来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则是非常必要的。

  历史在螺旋式上升,在波浪式前进,改革的进程当然也不会例外。我们对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并不是希望让改革开放的进程成为一条没有波折的直线。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希望在今后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少走弯路,少受挫折,特别是少让人民群众受到不应该受到的侵害,这种出发点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