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勃列日涅夫是如何打扮自己的?(五祭苏联)

2021-11-10 11:54:45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色小兵按】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30年前的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小兵将用几篇文章,梳理苏联从赫鲁晓夫开始的一些历史,以飨读者,欢迎关注:

  1、《普京对苏联的否定与肯定,俄罗斯路在何方?(一祭苏联)》

  2、毛主席为什么要捍卫斯大林?(二祭苏联)

  3、赫鲁晓夫的罪恶,罄竹难书!(三祭苏联)

  4、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这是什么样的盛世?(四祭苏联)

  今天,咱们继续聊“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系列。

  在勃列日涅夫集团统治下的苏联,已经由个别人的贪污腐败、官僚主义、特权思想演变成了一个官僚特权利益集团,一个强大的、稳固的、排外的、极端自私自利的、把持了苏联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等各个方面的官僚特权阶级——这个阶级要为自己的特殊利益服务,要彻底砸碎禁锢该阶级利益增长和可能会追究他们原z的社会主义制度,苏联解体已不可避免,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毛主席当年早就一针见血的指出: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代表特权阶层与帝国主义代表的阶层实际上是相同的。

  毛主席还说:“特权阶层侵吞苏联人民的劳动成果,占有远比苏联一般工人和农民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收入……利用他们的特权地位,营私舞弊,贪污受贿,化公为私。”

  让我们回望历史,再来看看,勃列日涅夫在政治上有那些丑陋龌龊的表演吧:

  一、政治思想

  勃列日涅夫一上台就立即声明,他们忠于苏x二十大到二十二大的x正主义路线,他几乎完全继承了赫鲁晓夫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全面f辟资本主义的政策。

  勃列日涅夫是一个不学无术之徒,他完全没有无产阶级的立场,他不像列宁和斯大林那样具有远大共产主义理想和火热的革命激情,他缺乏开阔的视野、独立的见解和进取的精神,他更不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苏联的国内外形势,因而未能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党的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党的政策越来越脱离实际,党的利益越来越与人民的利益相背离,那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越来越得不到解决,苏联人民的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世界革命群众越来越认识清楚他那些“苏联已经建成发达社会主义国家”等漂亮口号的虚假性,隐藏在苏共党内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分子攫取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权力,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弱了……

  勃列日涅夫很少自己起草文件,他的那些超长的讲话稿,几乎全部是由秘书和各个部门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写作班子完成的。更为重要的是,苏联的政治理论界成为了一潭死水,揣度和解读上面的讲话被一些人当成了饭碗,党的宣传文章更是空话、套话、大话、假话连篇,毫无生机活力,毫无理论的穿透性、解释性和预见性,毫无吸引力!

  我们更看到,勃列日涅夫一面在口头上宣扬社会主义的口号,将自己打扮成列宁的接班人;一方面,竟然公开说出了“靠工资,谁也活不了”的这样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是极为“大逆不道”的话!

  二、组织秩序

  勃列日涅夫为了获得更多人的支持,不惜为曾经被社会主义政权打倒的一批坏人翻案;在人事方面,他更是排除异己,拉帮结派,提拔亲信。

  勃列日涅夫提拔的人中,包括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女婿和其他亲戚,自己的同乡、同学,以及老同事和老部下中的忠诚于自己而不是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人。

  勃列日涅夫任人唯亲,把他嗜酒如命的儿子安排到了外贸部第一副部长这个肥缺上,他把自己的女婿丘尔巴诺夫从一个普通的警官擢升为中将,委以内务部第一副部长。

  勃列日涅夫毕业于第涅伯捷尔仁斯克冶金学院,并长期在第涅伯彼德罗夫斯克、摩尔达维亚和哈萨克斯坦工作。他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后,身边自然聚集了一批这些地方来的同事、部下和朋友,形成了“第涅伯彼德罗夫斯克”帮。

  在勃列日涅夫时代,“对上级领导人个人的忠诚”竟然成为了选拔干部的原则。一个人要想获得升迁,最快的途径不是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和“第涅伯彼德罗夫斯克”帮搭上关系,这极大破坏了党的政治组织秩序、党内生活的准则和各种法律、法规,导致办事效率低下,贪污腐败盛行。

  三、政治措施

  勃列日涅夫上台后,很快废除了苏共中央委员会和党委会每次改选必须更换1/3成员的做法,干部轮换制被取消,使得领导体制僵化和干部队伍老化,新生力量难以成长,新鲜血液难以进入重要的领导岗位。

  勃列日涅夫还实际确立了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干部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让苏联出现了一个“老人政治”的局面。

  据统计,从苏共23大到26大,苏共中央委员会实际连任率达到90%;主席团委员的平均年龄在斯大林去世时为五十五岁,赫鲁晓夫下台时为六十一岁,到1980年超过了七十岁;在勃列日涅夫18年执政期内,苏共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只换过12人。

  老人政治的一个严重危害就是,勃列日涅夫死在任上之后,他的后继者安德罗波夫,任期是1982年11月12日到1984年2月9日,执政一年零三个月后去世;契尔年科的任期是1984年2月13日到1985年3月10日,因为体弱多病,无法正常履行职务,任苏联最高领导仅仅13个月后就去世了。

  四、官僚机构臃肿

  在勃列日涅夫时代,还增加了许多新的管理机构,机构扩充明显,办公人员增多。

  据统计,全苏和联盟共和国的部长从1965 年的29 个增加到80 年代中期的160 个,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总数达1800 万人。

  而且,勃列日涅夫从不轻易地撤换一个干部,更没有进行过裁减冗员、提高效率的政治机构改革,机构臃肿,效率低下,人浮于事,官僚主义盛行,最终的负担都转嫁到了苏联老百姓头上。

  五、个人崇拜

  勃列日涅夫上台后曾得意地对身边人说:“我就是s皇”。

  1970年,勃列日涅夫开始打破“三驾马车”的局面,加强个人权力,毫无顾忌的突出自己,单独活动,个人崇拜氛围越来越浓。

  他打破先例,由他个人签署公布第九个五年计划指标;

  他独自一人观看并检阅苏军的演习,以加强在军中的个人威信;

  他开动宣传机器,大肆宣扬自己的功绩,他的名字、照片、语录充斥苏联各种报刊。

  1977年,十月革命胜利六十周年,在隆重的纪念仪式上,第一次出现了和列宁像制式相同的勃列日涅夫雕像,这哪怕是斯大林都从未享受过的高规格待遇!

  1978年,勃列日涅夫因出版他的文学三部曲《小地》、《处女地》和《复兴》获得列宁奖金。而他死后3年,有人就指出了这三部作品全都出自御用文人之手。

  勃列日涅夫还是个勋章迷,他一生获得的各种勋章和奖章的总数超过200枚,恐怕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领导人。在他逝世后送葬的队伍里,手捧他的勋章和奖章的军官多达44人。他有列宁勋章8枚,金质金星奖章4枚,十月革命勋章2枚……

  一个没有建立多大战功的政工人员,成为了四次苏联英雄称号的获得者,获得了苏联元帅军衔,这不仅使这些称号和勋章大大贬值了,更是对那些真正的苏联英雄模范的贬损和亵渎啊。

  勃列日涅夫也很注意把自己打扮成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家”,他提出的“发达社会主义”理论,让人们称颂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创新。

  当然,苏联解体的现实已经给了他最无情的嘲讽!

  六、贪污腐败盛行

  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社会贪污腐败的深度、广度都是以往无法比拟的。贪污腐败现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腐败案件涉及到了各个部门,涉案人员包括了党和政府的各级官员。

  您也许想不到,苏联的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是“带头”腐化堕落的。他不仅自己大肆侵占国家财富,收受国内外的一切贿赂,豪车豪宅、酒池肉林;他还为了笼络手下,用大量金钱收买忠诚,让全体党员干部跟着他一起腐败。勃列日涅夫在出行乌兹别克斯坦时,给该加盟共和国的所有领导人以及他们的副手、助理、速记员、打字员,甚至开车的司机,都准备了礼物,为此耗费数十万卢布的经费。

  当苏联安全部门负责人安德罗波夫尝试遏制腐败,并向勃列日涅夫提交了专门报告后,勃列日涅夫竟然三个月内不与其见面,也拒绝与其通电话。

  勃列日涅夫对贪污腐败现象,不但不采取坚决措施,反而进行庇护。

  他的女婿丘尔巴诺夫利用职权结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贪污了大量国家财产。他每次出行回来,衣兜、手提箱、旅行包里面到处都是钱。1982年,勃列日涅夫去世,失去了保护伞的丘尔巴诺夫被苏联最高军事审判庭判处了12年徒刑。

  上行下效,苏联的各部门、各行业、各级别的工作人员向蛀虫一样,啃食这苏维埃的大厦:卖官鬻爵,出卖情报与叛逃,送礼越来越被当成是正当的了。

  贪污腐败的盛行不仅给苏联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对苏共党风以及社会风气也产生了极大影响,损害了作为党的形象,败坏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声誉,带来了社会的思想混乱,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造成了严重的官民对立。

  而更为重要的是,贪污腐败分子为了使自己手中的财产完全私有化和合法化,他们特别希望苏联转向资本主义轨道,并极力推动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变革。

  七、官僚特权阶级形成并稳固起来

  由于以上原因,随着勃列日涅夫统治时间的长久,苏联的国家权力愈来愈集中到少数领导人手里,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党的肌体,越来越多的普通党员干部也追名逐利,成为了脱离群众和享有特权的官僚集团,演变成了新生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代表!

  在经济上,日益强化他们的物质财富,大搞特权,肆意挥霍国家钱财或将企业、农场变为私有领地,他们享受着高额收入、巨额补贴和名目繁多的特殊待遇;

  在政治上,他们以权力换利益,以利益保权力,日益巩固他们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阶层固化非常严重;

  在信仰上,他们外表还披着共产党的皮,口里也高喊马克思主义的口号,但内心早已黑化,早已信奉了资产阶级自由主义思想;

  在生活方式上,他们更是崇尚西方的腐朽堕落的享乐生活,资产阶级文化在社会上广泛流行起来!

  有学者指出,勃列日涅夫时代的“社会分层始于高层权力人物的个人所有权、个人特权及财富的建立” 。

  于是,一个新的社会阶级——特权阶级,便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被完整的建立起来了,而且越来越稳固,他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有朝一日,这批要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力量,还要脱掉外衣!

  欢迎继续关注“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系列的第三部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