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这是什么样的盛世?(四祭苏联)

2021-11-09 11:45:55  来源: 红色小兵读书会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色小兵说按】

  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30年前的苏联正式解体了,“卫星上天,红旗落地”——毛主席当年的预言,不幸成为了现实!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小兵将用几篇文章,梳理苏联从赫鲁晓夫开始的一些历史,以飨读者,欢迎关注:

  1、《普京对苏联的否定与肯定,俄罗斯路在何方?(一祭苏联)》

  2、毛主席为什么要捍卫斯大林?(二祭苏联)

  3、赫鲁晓夫的罪恶,罄竹难书!(三祭苏联)

  苏联的勃列日涅夫时代,往往是一个被忽略的时代,人们在把注意力投向赫鲁晓夫或戈尔巴乔夫时,往往会忽视勃列日涅夫。

  另一方面,关于勃列日涅夫和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评价,又往往存在着相反的结论:有人说,他是一个沙皇,是又一个斯大林,那是一个“停滞”时期;有人说,他是一个英雄,一个在俄罗斯老百姓怀念苏联时代的热潮中威望甚至超过了列宁和斯大林的人,那是一个“黄金时代”。

  而小兵觉得,所谓的“黄金时代”是勃列日涅夫耗费了列宁和斯大林呕心沥血、艰苦奋斗遗留下来的物质基础、政治信仰和党心民心,是一种社会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历史必然,是一种“回光返照”!

  勃列日涅夫,不是在建设一个“发达的社会主义”,而是在x正主义道路上狂奔,以致苏联的各种问题积重难返,以致他提拔起来的苏联领导人成为了苏联的“掘墓人”——官僚特q阶j一定要消灭了苏联,一定要颠f了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保障他们霸占的苏联人民的财富实现私人的代际传递。

  早在1964年,勃列日涅夫通过“宫廷政变”这种非法手段推翻赫鲁晓夫之时,毛主席就曾预言:苏共新领导实行的很可能是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主义。

  真是一语成谶!

  在苏联,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苦涩的笑话:勃列日涅夫把乡间老母亲接到莫斯科,向她展示自己的众多名车豪宅、琳琅满目的珠宝和璀璨夺目的勋章。

  他自豪地问母亲:你感觉怎样?

  老母亲忧郁地说:这很好。可是孩子,共产党来了你怎么办?

  党的最高领导人都已经堕落成这样了,可以想象当年的苏联官僚集团整体的沦丧,可以更加印证1989年苏联社会科学院的问卷调查是真实的(14%的人认为苏共代表工人,17%认为代表全体人民,11%认为代表全体党员,高达85%的被调查者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可以更加理解为什么当年“竟无一人是男儿”,为什么“少数叛徒”就可以决定苏联的存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苏联人民群众对布尔什维克的不信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本文是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的18年系列的第一部分,让我们看一看勃列日涅夫统治下的苏联鼎盛时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盛世:

  勃列日涅夫在刚刚从赫鲁晓夫那里夺得政权后,因为自己的能力和威望不足,曾经实行过短时间的政治民主决策,推进“新经济t制改革”,把赫鲁晓夫搞的工业党和农业党又重新合并,提高集体农庄农民的社会保障,改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经济曾一度高速增长,从而使苏联的国力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峰。

  勃列日涅夫曾着力打造自己的平和亲民、谦虚谨慎的形象,经常征求其他领导人的意见,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的盟友,培植自己的势力,稳固自己的地位,而不是为人民服务,不是真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真的塑造领导人之间的同志关系。

  勃列日涅夫执政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即苏联第八个五年计划(1966~1970)顺利完成:建设了一千九百个大型企业,五年的年均生产总值提高74%。

  这是斯大林时代以来最成功的一个五年计划,制止了前三个五年计划经济增速连续下滑的趋势,苏联人民欢欣鼓舞,称之为“黄金的五年计划”。

  随后的第九个五年计划(1971-1975年),苏联的年均增长速度仍然达到了64%,经济实力翻一番,眼看就要超过美国了!

  勃列日涅夫执政初期,把目光投在石油上,苏尔古特大油田建成,第二条西伯利亚大铁路通车时,又恰逢中东战争导致西方发生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油价高涨,大量的苏联石油被运到国际市场,使得苏联外汇收入大大增加。苏联得以进口了大量的粮食和轻工业品,使国内物价下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但,这也因此使苏联患上了严重的“能源出口依赖症”,1970到1985年,原料和能源在苏联出口中的比重从15%上升到53%,至今俄罗斯还没有走出这个怪圈。

  苏联还通过经互会内部贸易,获得了轻工业产品与食品,再加上与西方国家的短暂缓和与贷款,苏联短时间内弥补了国内失衡的经济结构所造成的危害,同时也埋下了更大的隐患!

  勃列日涅夫还对集体农庄实行固定收购和超计划交售奖励的制度,他连续7次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提高物质刺激。苏联还对农业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补贴;1964年,通过了《集体农庄成员优抚金和补助金法》,实行更稳定的社会保障制度。勃列日涅夫还放宽对宅旁自留园地的限制,越来越多的集体农庄的农民们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于“自留地”,并从中得到好处。

  勃列日涅夫还扩大了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提高了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企业更主动去追究利润而忘记了自己担负的社会主义的责任。

  在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住房公用事业,建造了十六亿平米住房,这相当于1980年苏联全部住房的44%,一亿六千万人分到了新的住房——这是今天俄罗斯人津津乐道、回忆无穷的一点。

  苏联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准有了迅速的提高,人均肉、奶、蛋、鱼、面包、瓜果、蔬菜的消费量提高,家用电器(电视机、照相机、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自行车、摩托车、小汽车等在许多大中城市开始日益普及。

  苏联还实行了免费教育和公费医疗,房租、交通费也较低,退休金基本能满足生活需要,几乎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藏书。

  这一时期,苏联人民在很多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全民就业,每周只要工作5天34小时,这是最发达的美国也做不到的,对世界形成了强大吸引力。

  于是,在1967年,勃列日涅夫宣布苏联现已建成发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规律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社会生活各领域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得以充分显示,社会制度具有有机完整性、蓬勃的活力、政治上的稳定性和牢不可破的内部团结——这就是发达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

  这可惜,勃列日涅夫口中的这些美好,被现实击得粉碎!

  通过数据对比,我们能看到:1950年,苏联国民收入仅为美国的31%,1975年已达67%;1950年,苏联工业总产值仅为美国的30%,1975年达到80%以上;1950年,苏联农业总产值仅为美国的70%,70年代初达到85%;1965年苏联的国民收入仅相当于美国的62%,到1975年提高到67%……

  苏联与美国的经济差距在逐渐缩小,如果苏联能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经济没有隐患,或者勃列日涅夫能解决这些隐患,苏联是有可能超过美国的。

  只可惜,好景不长!

  20世纪70年代,苏联虽然在经济实力上稍逊于美国,但却一度在军事力量上压制了美国。

  苏联对重工业与军事工业上的投入非常巨大,军费从1965年的326亿卢布增加到1981年的1550亿卢布,约占财政支出的1/3,占到全国GNP的18%左右。

  这使得苏联:在战略核武器方面,拥有洲际弹道导弹1300枚,首次超过了美国的1054枚;在海军方面,由近海防御舰队扩建为一支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武装力量;在军事工业、航空航天、计算机研发、生物医药、金属加工、动力工程等尖端技术领域都居于世界前列。

  军事力量增强,使苏联成为可与美国相抗衡的超级大国,苏联在国际政治经济上的话语权显著提升,民族自豪感大增——这也是今天一些俄罗斯人怀念勃列日涅夫的重要原因。

  不过,随着军事实力的扩展,苏x的大国沙文主义逐渐演变成了与美帝一样的霸权主义,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是武装侵略,扶植亲苏政权,培植自己的势力范围: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布拉格之春;1969年,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和铁列克提地区;1971年支持印度分裂东巴基斯坦;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1975年,苏联通过古巴军队对安哥拉内战进行了大规模的武装干涉;1979年,苏军悍然发动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华沙与北约在各个层面也进行对抗……

  勃列日涅夫声称:“地球上没有哪个角落的情况不以某种方式加以考虑”。这哪里还有一丁点国际主义的影子?!

  勃列日涅夫为了推行扩张、争霸的对外政策,一方面炮制出了“有限主权论”、“社会主义大家庭论”与“大国特殊责任论”等反动理论;一方面投入巨资于军事工业,甚至让“军工综合体膨胀到不受政治控制的程度”,成为了未来俄罗斯各种寡头的雏形!

  这一场场不得人心的侵略和旷日持久的战争,最终耗尽了苏联的发展动力,伤了苏联的元气,侵害了苏联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让苏联在国际上越来越不得人心。

  1980年,世界范围内的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就是明证。

  后来,苏联得知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又从已感到力不从心的经济中抽出大量资金、物力、人力投入到新一轮的太空军事竞赛之中:又是探月计划,又是国际空间站,最终被这些军备竞赛拖得奄奄一息!

  我们必须承认,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发展史上是有一份功劳的,这是俄罗斯老百姓今天怀念那个时代的原因之一:于是有人说勃列日涅夫社会稳定、秩序良好;有人写书《勃列日涅夫——“黄金时代”的执政者》;有人说:“勃列日涅夫时期的人民生活是苏联历史上最好的”;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还曾发表谈话:“国家应该向他表示感谢”。

  但小兵想说的是,这些成就的取得恰恰证明的是社会主义优越性:是社会主义让一个仅有犁杖的俄罗斯变成了一个核大国,一个重工业强国;更为重要的是,这表面的盛世下,存在着足以炸碎苏联地基的“核隐患”……

  欢迎关注“勃列日涅夫统治苏联18年”系列的第二部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